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保护和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 蓬安:碧水蓝天绿意浓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3-12 03:37   https://www.yybnet.net/

●周亮 汪泽民

这几天,一张印有“我们在蓬安等你———寻梦相如 心归故里”内容的“氧气海报”迅速在蓬安市民的朋友圈蹿红。这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四川日报社联合发起的“深呼吸 四川氧你”活动之一,重点推荐汉代大辞赋家司马相如故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蓬安。

近年来,蓬安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新模式,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着力保护和建设好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

1 加大环境治理 优化生态空间

在“深呼吸 四川氧你”活动中,蓬安百牛渡江景区、红豆村、花好月圆动物园等景区向广大游客发出邀请,“战疫”之后,来蓬安感受相如故里的“天然氧吧”。

向广大游客发出邀请的底气何在?它来自该县一直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坚持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实际行动。近年来,蓬安县围绕“天更蓝”目标,加强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实施“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切实改善县域空气质量。2019年,蓬安县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9天,达标率92.9%。

3月10日清晨,阳光穿透云层洒满清溪河面,清澈的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沿岸的凤凰生态公园内,移步皆是景,举目满是春。

蓬安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河道整治,实施截污干管工程,清溪河城区段沿线的生产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排污管道,实现污水“零排放”。如今的清溪河水清岸绿,水质长期保持Ⅲ类标准,凤凰生态公园也成为市民休闲的“打卡地”。

近年来,蓬安县围绕“水更清”目标,紧盯工业企业、畜禽养殖等重点,集中整治废水乱排、废渣入河等突出问题,制定《蓬安县水污染防治攻坚年行动工作方案》,对四条重点小流域实施“一河一策”,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印发《蓬安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加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扎实推进乡镇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目前,嘉陵江蓬安段水质持续保持在Ⅱ类,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100%。

“近年来,我们全部关停沿江的采砂场,并对遭毁河滩进行补植复绿,生态环境得到了修复和改善。”蓬安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大力推进嘉陵江蓬安段综合保护开发,全覆盖推进岸线保护和水域污染防治。

为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治理力度,着力优化生态空间。该县一方面深入开展“绿化山川”行动,统筹开展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整体推进生态、产业、景观“三林共建”,提高森林覆盖率,持续做大蓬安绿色总量。另一方面紧盯农村面源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重金属污染“三大风险点”,健全土壤环境监测体系,不断减少土壤污染物排放总量。

此外,蓬安还成立生态环境警务室,环境保护部门与公安部门协调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双方资源优势,着力强化司法保障,专职开展环境执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 发展生态经济 实现产业绿色化

“煤改气锅炉后,桌上再没有煤灰了。”日前,家住南充特驱饲料有限公司附近的居民张红芳告诉笔者,2017年前,特驱饲料没有通工业用气,生产上只能依托一台两吨的燃煤锅炉,严重影响空气质量。2017年1月,蓬安县接到群众关于燃煤小锅炉污染严重的举报后,高度重视,将燃煤锅炉淘汰作为环保问题整改重点,全面展开燃煤锅炉改造升级工作,督促企业将燃煤锅炉更换升级为天然气锅炉。当年,特驱饲料便投入120余万元,购置一台全自动燃气锅炉,有效解决了污染环境问题。

近年来,蓬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各方面,牢牢守住生态发展底线。

“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而且通过科学融合后,还会相互促进。”该县相关负责人说,蓬安在生态建设中,加快了生态产业为支撑的生态经济发展。

产业形态能反映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蓬安县以发展生态循环经济为引导,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广绿色、低碳、循环技术,积极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鼓励支持企业使用环保材料、采用先进工艺、推广清洁生产,促进园区集约节约发展、企业高新高效生产,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在抓好生态工业的同时,该县紧盯生态农业发展。

近日,笔者走进锦屏镇燕子窝村的蔬菜种植基地,看见田地里到处是菜农忙碌的身影,大家正忙着采摘、分拣、打包、称重、装车。

近年来,蓬安县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坚持把绿色产业作为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方向来抓,通过龙头带动、示范带动、品牌带动,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据悉,去年,该县种植蔬菜10万亩以上,产量达20余万吨,进一步加快了农民致富增收步伐。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按照‘经济绿色化’理念,围绕生态找定位。”该县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蓬安县大力培育开发能耗低、污染小、潜力大的绿色产业,构建更加环保、更加生态、更加健康的产业体系。聚焦生态旅游、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等重点产业,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智造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着力培育形成一批绿色企业、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全面释放绿色、环保、无污染的生态效益。

3 坚持共建共享 提升群众“绿色获得感”

阳春三月,漫步蓬安县城的大街小巷,目之所及,处处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凤凰生态公园里,老人们休闲唱歌,孩子们结伴玩耍,到处欢声笑语。

“县城绿化可以说是从无到有,能发展到现在这个样子,我觉得很了不起。”今年68岁的梅东华回忆,新中国成立初期,蓬安县城小小的、街道窄窄的、色调灰灰的。随着凤凰新城的开发建设,清溪河两岸旧貌换了新颜。凤凰生态公园、一品天下、华联国际等休闲购物场所更是成为蓬安的“城市会客厅”。

近年来,蓬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的前瞻性规划,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为统揽,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合理布局城市绿化空间。以点、线、面相结合的形式将绿化生态景观与城市空间有机结合,展现出独特的绿色生态景观。

同时,该县启动实施《锦屏新区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相如故城规划》《海绵城市规划》《城市夜景规划》等十个专项规划编制,全力推动蓬安县城绿色生态发展。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凤凰生态公园、相如文化公园、百牛赞歌广场等一批城市公园相继建成,点缀、叠加、融汇成蓬安县城的绿色肌理。

“我们将生态理念和绿色元素融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把全县作为一个大公园、大景区来布局,以点带面,梯次推进,在嘉陵江畔绘就一幅‘人在绿中、路在景中、居在美中’的山水画卷。”该县相关负责人说。

3月10日清晨,位于该县旅游环线的塔子山村云雾缭绕,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一会儿,太阳从东边冉冉升起,唤醒了沉睡的村落。站在路边向远处张望,随处可见的都是橘树。茂密的绿叶丛中,点点金黄掩映其中,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淡淡的橘香,沁人心脾。

如今,走进蓬安的乡村,宛如走入了一幅幅水墨画中,而这些都是该县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结果。

近年来,蓬安县按照“保持乡土风情、体现地域特色、突出生态宜居”的原则,引导和控制村庄建设整体风貌,打造独具蓬安特色的乡村风景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加快推进村容村貌“六化”工程,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加大农村自然景观、古村落民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留住鸟语花香、田园乡愁。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体现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该县相关负责人说。

生态建设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都是改善民生。蓬安县坚持以群众享受优美的生态环境为创建目标,发动群众充分参与生态建设,全力以赴守护好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蓬安县持续开展“全民绿色行动”,推动绿色理念和生态文明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引导群众养成呵护生态、保护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积极倡导绿色生产方式,深入开展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企业等创建活动,引导公众在衣食住行娱等方面加快向绿色低碳的方式转变。

新闻推荐

防疫生产两手抓 奋力夺取双胜利 本报记者专访蓬安县委书记崔竹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任务,蓬安县坚定不移做到“两手抓、两...

蓬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解决群众买卖难2020-03-11 00:49
评论:(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保护和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 蓬安:碧水蓝天绿意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