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穿上战袍,我们就是与死神赛跑的战士——“90后逆行者”讲述抗疫故事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5-14 01:10   https://www.yybnet.net/

●周亮

5月12日上午,蓬安县人民医院五楼会议室气氛热烈,该县庆祝第109个“国际护士节”表彰大会在此隆重举行,50名护士受到表彰。

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蓬安县广大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奋战在战疫一线,被誉为“最美逆行者”。这其中,有一群90后护士,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90后的责任与担当。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90后逆行者”的抗疫故事。

吴姗:来到隔离点,我们就是一家人

“我是90后,就要有90后的担当。我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90后这个称谓!”5月12日,刚刚荣获“抗疫护理先锋”称号的吴姗,站在大会发言台上铿锵有力地说。

吴姗是蓬安县中医院的一名内儿科护士,年纪虽小,却是所在科室第一个主动写下请战书的护士。

2月9日,吴姗开始在发热门诊上班。2月24日,她入驻蓬安一家酒店改成的集中医学观察点。这里住着与武汉归来人员有密切接触或与确诊患者有过接触的留观人员。在这里,吴姗要对留观人员进行医学观察,还要负责他们的生活。

每天上午8时,吴姗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她和同事们穿上全套隔离服进入隔离区,给留观人员送早饭。随后,吴姗要逐一给留观人员测量体温。在这里,每位留观人员每天要进行两次体温测量。

一天,住在2楼的一位留观人员叫住了吴姗:“我昨天来时没带贴身衣物,没得换。”

看着这位大哥略显尴尬的表情,吴姗连忙上前安慰:“有什么麻烦的,我本来就是为你服务的嘛。我让人去您家里拿。您想想还要什么,想好了跟我说就是。在这个隔离点,我们就是一家人。你们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吴姗说。

白梦柳: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1990年出生的白梦柳是蓬安县人民医院的一名男护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坚守在隔离区。

1月27日,正在休假的白梦柳接到护理部主任的电话,说感染科需抽调护士去支援。作为党员的白梦柳,当天便买了返程车票回到医院,进入感染科隔离病房,参与救治工作。

“戴着护目镜,里边全是雾,下面一层边缘全是水,呼吸非常困难。”白梦柳说,穿上隔离服进入病房后,一工作就是8个小时,有时还会更长。工作的时候,白梦柳和同事们不敢喝水,身上全部湿透是常态。

白梦柳介绍,在隔离病房内,护士不仅要配合医生做好病人的治疗,还要做好病人的心理疏导,并照顾好他们的生活起居。“说实在的,这次到疫情一线工作,心里多少有些紧张。但作为一名党员,我不上谁上。”白梦柳坚定地说。

苏诗琴:抗疫路上,我们不是孤军奋战

苏诗琴是蓬安县新河乡卫生院的一名90后护士,本想趁着新年假期好好陪伴一下家人,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她的计划。

1月27日,新河乡卫生院接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安排一名护理人员前往集中隔离点,护理一位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我去,但是不要告诉我的家人。外婆刚刚摔伤,身体不好,不想让他们担心。等完成任务了再告诉他们。”她唯一的要求,让在场的人一阵心酸。

“确定不和你父母商量一下?”

“不用!我妈妈若是知道,也会支持我的。她是一名村干部,现在也在抗疫一线。再说,万一我感染了,还有姐姐妹妹陪着爸妈。”苏诗琴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让人动容。

当天晚上,苏诗琴到达隔离点。留观人员住在二楼,已经入睡。交接、消杀、登记,待一切就绪已是凌晨1时左右。躺在床上苏诗琴却一直睡不着,想的全是第二天该如何面对留观人员?有哪些注意事项?

“隔离区,其实更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院领导、同事、亲朋好友给予我们无限的关怀。在与病毒抗战的道路上,我们不是孤军奋战,你们就是我们的大本营……病毒终将远去,健康常伴吾身。”苏诗琴在日记本上这样写着。

工作中的苏诗琴总是很乐观,面对留观人员,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平日里苏诗琴和其他90后一样,爱自拍、爱搞怪。脱下隔离服,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小姑娘。

苏诗琴说:“像我这样的护士有很多。一旦穿上战袍,那就是跟死神赛跑的战士!”

新闻推荐

9岁女孩家中被抢手机 犯罪嫌疑人8小时落网

一名年仅9岁的小女孩,独自在家中上网课。突然,一名戴口罩的陌生男子闯进来,将其手机抢走……昨(10)日,记者从蓬安县公安局...

蓬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近郊游受青睐2020-05-13 10:05
猜你喜欢:
评论:(穿上战袍,我们就是与死神赛跑的战士——“90后逆行者”讲述抗疫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