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蜀中名士 流芳百世 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出炉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6-09 03:02   https://www.yybnet.net/

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近日,备受关注的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正式出炉。这10位名人,从汉代到清代,来自政治、文学、思想、教育、科学、史学等领域,他们作为巴蜀文化的杰出代表,以敢为人先、善于创新创造的突出特点,在中华历史文化长河中开创多个第一,人格魅力光照千秋,功绩成就影响至今。

他们开创多个“第一”

非凡之人创非凡之功

汉代文翁兴政崇教首创官办学校,一代赋圣司马相如文脉赓续百世,史学家陈寿会通古今写三国史实,方志鼻祖常璩(qú)撰写首部地方志著作,文坛雄杰陈子昂开创先河,蜀中才女薛涛引领独特风潮,藏族英雄格萨尔王史诗流芳,理学家张栻(shì)躬行践履传道济民,数学家秦九韶成就当时世界最高水平,全书式学者李调元撰刻蜀文化巨著。

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表示,历史名人对文明的绵延发展,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把这10位历史名人放在整个中国历史名人甚至世界历史名人星空当中来看,都有其不可忽略的一面。例如文翁,他既是地方郡国学校制度创始人,也是孔庙官学的创始人,还是诗学书院的开拓者。“他不仅开办官学,还开创了时习讲堂和温故讲堂,这两个讲堂都是中国书院的开端,是与官学并行的自由讲学的一种模式。”“而数学家秦九韶,其所著《数书九章》代表了当时中国数学的先进水平;其系统总结和发展高次方程数值解法和一次同余式组解法,创立相当完备的‘正负开方术’和‘大衍求一术’,更是代表了当时世界数学发展的最高水平。”谭继和说。

为蜀学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总体来看,这10位历史名人,立时代潮头、创时代先河,在时代背景下,紧跟时代主旋律,站在家国济世的高度,鸣国家之盛,为古代中国治理留下了独特的历史经验和历史成果。这批历史名人还为蜀学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谭继和介绍,这10位历史名人,在文学、史学、教育、思想以及不可忽视的蜀中才女文化等方面为蜀学的发展做出了独特的创造。“西蜀自古出文宗。”一代文宗司马相如,被誉为“辞赋之宗”,就是蜀学文学领域里的杰出代表。在史学方面,常璩所撰写的《华阳国志》,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地方志著作,记载了四川、云南、贵州全境以及陕西、甘肃、湖北部分地区的史实,是巴蜀大区域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而陈寿首创纪传体断代国别史体例体裁书写《三国志》,其中记载了蜀汉“必以人为本”“弘毅宽厚”“赏罚必信”的治国理念和蜀地儒学、经学及其师承流变的情形,对巴蜀历史文化和蜀学、经学的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藏族英雄格萨尔王,促进民族文化交融,丰富了巴蜀文化的内涵,为中华民族广域文化共同体作出了独特贡献。

让历史名人走入今天的精神家园

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推荐申报延续首批四川历史名人评审条件,包括:卒年在辛亥革命以前;出生地、祖籍地、成长地、旅居地在当地;在当地有故居、遗迹、遗址等历史遗存;在历史上有重要影响;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思想著作或功绩有当代价值。

申报工作自去年8月启动以来,经过前期13位专家书面评议和15位专家集中初评,形成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初评名单。采取专题论证、座谈研讨等方式,多次组织省内知名专家学者,综合考虑名人时代、民族、地域、代表性,对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初评名单进行深入论证,形成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建议名单,经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最终确定这10人入选。放眼今天,这10位历史人物的精神和成就依然闪耀,他们留下的文化遗存,也见证了后人对他们的推崇和怀念。谭继和说,今天,我们学习历史名人,不仅仅是要了解他们的经历和成就,更应该让他们的灵魂融入到今天的精神家园中。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评选出后,四川省将继续深入挖掘保护四川历史名人资源,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四川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文翁

文翁(公元前187年—前110年),名党,字仲翁,西汉庐江郡舒县(今安徽省舒城县)人,汉景帝末年任蜀郡守,清正仁爱、举贤兴教、励精图治,深受蜀地民众拥戴,最终逝世于蜀中,“吏民为立祠堂,岁时祭祀不绝”,被《汉书》列为《循吏传》(“循吏”指政绩突出、政声斐扬于天下的清廉官员)第一人,闻名天下。

【主要贡献】

文翁勇于创新,是历史上最早创立官办学校、施行“有教无类”办学方针的第一位地方政府领导人,汉武帝高度褒扬,推广于天下,开创了中国教育史的新篇章。文翁任蜀郡守的西汉景帝、武帝之际,正处于中国古代第一次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文翁以其经世致用、廉洁勤政的卓越政绩发挥了引领时代的历史作用。

【历史功绩】

先秦古蜀文明曾有辉煌灿烂的成就,但因秦灭巴蜀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断裂,故《汉书》称西汉前期“蜀地辟陋有蛮夷风”,蜀地本土文献《蜀王本纪》亦谓之“不晓文字,未有礼乐”。文翁举贤兴教,移风易俗,改变了蜀地落后风气,史称“大化”,“文章冠天下,繇文翁倡其教,相如为之师”,影响广及于巴、汉二郡,从此树立了“巴蜀好文雅”、崇教尚文的优良传统。文翁继李冰之后,在蜀中大兴水利,将蜀中水利工程体系拓展至湔江流域,弘扬发展了大禹、李冰以来蜀地优秀治水文化传统,促进了“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的形成。

【在四川的历史遗存】

成都市有成都石室中学、彭州关口文翁祠两处纪念礼祀文翁之地。

【当代价值】

文翁“仁爱好教化”,其廉洁勤政、崇教尚文,而且勇于创新的精神,具有跨越时空的永恒意义。

■一句话评语

公学始祖兴教化,汉代循吏第一人。

——四川大学古文字与先秦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彭邦本

司马相如

司马相如(约公元前179年—前118年),字长卿,生于西汉巴郡安汉县(今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长于蜀郡成都(今四川省成都市)。汉景帝时为武骑常侍,因病免,客游于梁。梁孝王死后,相如归蜀,得临邛(今成都邛崃市)富商卓王孙之女卓文君。汉武帝读到其居梁时所作《子虚赋》,大为赞赏,因得召见,任为郎。曾拜中郎将奉使西南,后转任孝文园令,晚年免官闲居而卒。

【主要贡献】

司马相如是汉大赋的奠基者和蜀学的开创者,也是通《尔雅》、著《凡将篇》的训诂学家,还是一位古蜀历史学家和博物学家。司马相如被誉为“辞赋之宗”,历代备受推崇。其《子虚赋》《上林赋》《谕巴蜀檄》《难蜀父老》《谏猎疏》《封禅文》等,皆为传世名篇。作为卓越的政治家,其奉使西南,注意妥善处理朝廷与西南少数民族的关系,解决社会治理和经济贸易等问题,是拓边功臣,西南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之一。

【历史功绩】

司马相如是巴蜀文化的杰出代表。其一生的传奇经历和做“非常之事”、建“非常之功”,为后辈巴蜀学人的事业进取和人生追求树立了榜样,正如《汉书·地理志》所说“司马相如游宦京师诸侯,以文辞显于世,乡党慕循其迹”,“相如为之师”。司马相如的学养和写作,具有鲜明的巴蜀文化特征。他在蜀中学业养成,精通经书、史籍、子学,又能以儒学为本,融汇诸家之学,勉力推进文化学术的发展进步。

【在四川的历史遗存】

成都市今存驷马桥、琴台路、文君井等遗址或纪念地。南充市蓬安县正倾力进行“相如故城”的修复建设,已恢复文明门、紫气门、蓬州州署、玉环书院等,正加紧重建司马相如祠堂。

【当代价值】

司马相如具有读书人可贵的淑世情怀,故能仁民爱物。其文章体现了春秋大义、家国情怀。

■一句话评语

一代赋圣、文宗,文脉绵赓,沾溉百世。——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李大明

陈寿

陈寿(公元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汉县(今南充市)人,著名史学家。陈寿少时好学,师事同郡学者谯周,在蜀汉时曾任卫将军主簿、东观秘书郎、观阁令史、散骑黄门侍郎等职。蜀降晋后,历任著作郎、长广太守、治书侍御史、太子中庶子等职。太康元年(公元280年)晋灭吴结束了分裂局面后,陈寿历经十年艰辛,完成了纪传体史学巨著《三国志》。元康七年(公元297年)病逝。

【主要贡献】

陈寿与司马迁、班固齐名,史称“并迁双固”,编撰了史学名著《三国志》,该书与《史记》《汉书》《后汉书》合称“前四史”。陈寿在《三国志》里,以人物传记的方式记载了蜀汉“必以人为本”“弘毅宽厚”“赏罚必信”的治国理念和蜀地儒学、经学及其师承流变的情形,对巴蜀历史文化和蜀学、经学的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

【历史功绩】

陈寿在传承汉代史学传统的基础上,首创纪传体断代国别史体例体裁,以新的范式书写了三国时代复杂多变的历史风云画卷,为后人留下了解和研究三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人物的信史,并成为后世《三国演义》、三国文化的底蕴所在。编纂《益部耆旧传》,保存巴蜀历史文化。撰《官司论》,主张制度改革,与时俱进,顺应历史潮流。

【在四川的历史遗存】

南充市有陈寿旧居、万卷楼旧址、陈寿公园、陈寿衣冠冢等纪念场馆。

【当代价值】

陈寿勇于创新,不拘一格,敢破旧制的创新创造精神,实为今人应当继承的宝贵精神财富。其一生虽屡历逆境却不事权贵,体现了中华传统知识分子的浩然正气和风骨。

■一句话评语

学富五车,会通古今,书写三国史事,探究历史演变。

——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教授何一民

据四川日报

新闻推荐

蓬安县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有效举报

本报讯(周亮阮丹)“贪污、索贿受贿、公款吃喝、收受红包礼金……这些都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近日,蓬安...

蓬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一条江,一个岛2020-05-28 03:39
猜你喜欢:
吕玺同志逝世2020-06-09 01:10
传统文化进校园2020-06-03 00:42
评论:(蜀中名士 流芳百世 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出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