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南充杰出先贤司马相如陈寿 上榜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6-09 09:32   https://www.yybnet.net/

《凤求凰》《三国志》世人皆知,这两篇(部)巨作的作者司马相如、陈寿更是闻名海内外。6月8日记者获知喜讯,在四川省刚刚评选出炉的“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中,南充的杰出先贤司马相如和陈寿入选,这不仅使南充再次成为让人瞩目的焦点,同时也极大的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影响力。

全省10人:南充占两席

据市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辜敏介绍,此次四川省评选的“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共有10人,其中南充的司马相如和陈寿便占了两席。

“这也是继2017年

落下闳入选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后,南充的2位历史名人再次入选, 他们所涉及的研究领域和成果包括天文、历史、文学、政治等方面,十分广泛,也极具代表性。 这充分证明南充历史文化悠久, 同时具有巨大的影响力。”辜敏表示,四川历史名人评选既是对重要历史资源的挖掘, 同时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他介绍说,四川历史名人评选十分严格,时间要求为辛亥革命前的历史名人, 同时对其影响力也有很高的要求,去年,在四川第二批历史名人评选启动后, 南充市经过严格筛选, 最终推荐申报了司马相如、 陈寿这两位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历史名人,并成功获选,这对于南充而言, 是非常重大的一件喜事, 也为今后南充历史文化的打造进一步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基础。

历史学者:他们成就极高

当天, 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名誉会长、 南充籍史学研究者邓郁章在获知南充两位历史名人司马相如和陈涛入选“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后十分激动。

他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司马相如和陈寿都是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历史名人, 其中他研究几十年的司马相如不仅是一位大辞赋家、 同时也是一位思想家、战略家。他指出,司马相如的辞赋冠绝天下, 被称为赋圣,但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汉代主流文化的代表, 第一个用文学作品来宣传民族文化大一统的人。

“当时的汉代在经历春秋战国的混乱和秦代暴政后, 文化政治等方面都发展非常好, 比西方的罗马都要进步, 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大一统的繁荣时期,司马相如为承上启下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作出了重大贡献。”

邓郁章说, 同时在政治战略方面, 司马相如喜欢并学习效仿秦朝名臣蔺相如, 对外强硬对内讲团结,他虽官至中郎将,但却是皇帝身边的重要谋臣, 并曾出使西南,解决少数民族的问题,为国家的统一和民族交融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南充文化学者冯文广则介绍说,司马相如、陈寿都是中国历史上很有影响的名人, 其中陈寿的《三国志》是“前四书”的最后一部,从历史发展角度来看,它对中国“二十四史”的形成和史书的规则传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同时,《三国志》也是三国文化形成的源头, 包括举世闻名的《三国演义》也是因此而来,陈寿作为《三国志》作者,成为不少学者研究的对象, 在中国史学和文化界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位置。”

冯文广同时说, 司马相如和陈寿都是极为重要的历史名人,他们的影响力不仅延续了千年,同时也涉及海内外, 在全世界都有着较大的影响力, 他们同时也是南充、 四川甚至中国的一笔宝贵的历史财富。

影响深远:成就历史文化大市

采访中,邓郁章、冯文广等多位学者表示,落下闳、司马相如、陈寿入选四川历史名人,这对南充而言, 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这既是南充历史文化挖掘研究推广的重大成果, 同时也对城市的影响力和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其实除了上述3位历史文化名人,南充还有谯周、陈以勤、任瀚等一批很有成就的历史名人和一批宝贵的史料, 这些都是南充作为历史文化大市的历史资源,进一步挖掘这些资源, 对于南充历史文化的传承和研究将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冯文广说。

他们同时指出,南充作为历史文化大市,历史资源丰富,历史名人较多, 打好历史名人牌十分重要, 从近年来对落下闳等历史名人的事迹研讨和宣传来看,效果很好,同时也引申出了“春节老人之乡” 等城市名片,那么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利用好以司马相如、陈寿为代表的其他历史名人的影响力,打造城市文化名片,也必将是南充文化发展的一个重点,而对这些历史文化名片的打造,也将极大的促进南充经济社会和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

南充晚报记者 张驰

延伸阅读 1

南充倾力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充市着力挖掘城市历史资源,发掘历史名人,打造“城市文化名片”。诸如以研讨会、川剧、歌剧等形式宣传落下闳及其“春节文化”,再譬如编排演出历史剧和影视剧,宣传历史名人陈寿等。

南充晚报记者 张驰

延伸阅读 2

四川历史名人名单

首批10位四川历史名人: 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

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

(据《四川日报》)

名人名牌

司马相如

司马相如(约公元前179年—前118年),字长卿,生于西汉巴郡安汉县(今蓬安县),长于蜀郡成都。 汉景帝时为武骑常侍,因病免,客游于梁。梁孝王死后, 相如归蜀, 得临邛(今成都邛崃市)富商卓王孙之女卓文君。 汉武帝读到其居梁时所作《子虚赋》,大为赞赏,因得召见,任为郎。曾拜中郎将奉使西南,后转任孝文园令,晚年免官闲居而卒。

【主要贡献】

司马相如是汉大赋的奠基者和蜀学的开创者,也是通《尔雅》、著《凡将篇》的训诂学家,还是一位古蜀历史学家和博物学家。 司马相如被誉为“辞赋之宗”,历代备受推崇。其《子虚赋》《上林赋》《谕巴蜀檄》《难蜀父老》《谏猎疏》《封禅文》等,皆为传世名篇。

【历史功绩】

司马相如是巴蜀文化的杰出代表。其一生的传奇经历和做“非常之事”、建“非常之功”,为后辈巴蜀学人的事业进取和人生追求树立了榜样,正如《汉书·地理志》所说“司马相如游宦京师诸侯,以文辞显于世,乡党慕循其迹”,“相如为之师”。

【在四川的历史遗存】

成都市今存驷马桥、琴台路、文君井等遗址或纪念地。 蓬安县正倾力进行“相如故城”的修复建设,正加紧重建司马相如祠堂。陈寿

陈寿(公元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汉县(今南充市)人,著名史学家。在蜀汉时曾任卫将军主簿、 东观秘书郎、观阁令史、散骑黄门侍郎等职。蜀降晋后,历任著作郎、长广太守、治书侍御史、太子中庶子等职。陈寿历经十年艰辛,完成巨著《三国志》。元康七年(公元297年)病逝。

【主要贡献】

陈寿与司马迁、班固齐名,史称“并迁双固”,编撰了史学名著《三国志》, 以人物传记的方式记载了蜀汉的治国理念和蜀地儒学、经学及其师承流变的情形,对巴蜀历史文化和蜀学、 经学的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

【历史功绩】

陈寿首创纪传体断代国别史体例体裁, 以新的范式书写了三国时代复杂多变的历史风云画卷。编纂《益部耆旧传》,保存巴蜀历史文化。撰《官司论》,主张制度改革,与时俱进,顺应历史潮流。

【在四川的历史遗存】

南充市有陈寿旧居、 万卷楼旧址、陈寿公园、陈寿衣冠冢等纪念场馆。

(据《四川日报》)

新闻推荐

一条江,一个岛

◎何源胜在立夏的头一天,我赶到蓬安县,一个靠水而居的县城。这次的目的是看望一条水,我心中的嘉陵江。亲近一个岛,江心中...

蓬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杰出先贤司马相如陈寿 上榜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