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挖掘名人资源 滋养城市内涵让历史名人走出历史惠及当代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6-10 02: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晓江

日前,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出炉,共评选出10位历史名人,南充的司马相如、陈寿入选。此外,入选的还有文翁、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

一代文宗司马相如和一代良史陈寿的入选将提高南充的文化影响力。那么,我们该如何挖掘历史名人文化资源?做好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司马相如、陈寿相关研究人员。

蓬安处处都有司马相如的影子

———专访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执行副会长魏赤中

记者:因为辞赋和爱情,司马相如的名字响彻古今。在蓬安出生、长大、走出去的司马相如, 留下了哪些历史遗迹?

魏赤中:蓬安在梁天监六年(公元507年)置相如县,就是以司马相如命名,历史上沿袭了近900年,其治所为相如故城。而今,相如故城轮廓保存较好,城内有长卿祠、相如故宅、琴台、练剑台、洗墨池等相如遗迹。城外还有相传司马相如读书、练剑的慕蔺山等。在蓬安,还有相如广场、相如文化公园、相如湖国家级湿地公园、相如大道、相如北街、相如南街、相如横街、抚琴大道、文君路,可以说蓬安处处都有司马相如的影子。

记者:近年来,司马相如研究取得了哪些成果?蓬安开展了哪些相如文化传承普及活动?

魏赤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关于司马相如及其作品研究的专著有20多部,相关学术期刊论文1100余篇,涉及政治、史学、文学、影视、音乐等诸多方面。如邓郁章《天下文宗司马相如》,踪凡《司马相如资料汇编》,朱一清、孙以昭《司马相如集校注》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专著。此外,南充市及蓬安县还创作了《相如故里寻相如》《相如长歌》等文艺作品。

蓬安先后举办了“司马相如与巴蜀文化研讨会”“纪念相如古县建县1500周年暨国际相如文化研讨会”“司马相如与文化中国”学术研讨会,开展了“相如文化进校园”“相如大讲堂”等系列文化活动,创建了相如文化传习地。

记者:接下来,围绕司马相如,研究传承创新的初步规划是怎样的?

魏赤中:将注重整体规划,组建以国省专家学者研究为主、地方学者参与为辅的文化团队,以恢复建设相如故城项目作为文化传承支撑,常态化开展学术研究和相如文化普及。具体来说,将编制一套司马相如文化传承推广方案,实施一个100亿文旅综合保护开发项目(相如故城),办好一个司马相如文化品牌研讨会,开展一系列相如文化宣传普及,规划一批相关旅游产品和文化产业,组建一个相如文化推广创作班子,举办一批辞赋古琴竞赛主题活动,成立一批诗赋书画形式的文化传承组织。

围绕陈寿计划实施文化传承创新工程

———专访西山风景区管理局副局长袁鹏飞

记者:在南充有哪些与陈寿相关的遗存?

袁鹏飞: 南充市(今顺庆区)于1990年重建了万卷楼,位于玉屏公园内。重建后的万卷楼占地面积100多亩,由陈寿读书台、陈寿纪念馆、安汉城楼、谯公祠、紫云阁、陈寿旧居、万卷楼等主体建筑构成。在万卷楼景区内有恢复的陈寿旧居,并进行了重新布展。陈寿公园,南充市辖区内第一个以人名命名的公园,具有浓厚的三国文化气息,建有陈寿雕像。

记者:南充有哪些三国文化研究成果?

袁鹏飞:南充歌舞剧院和嘉陵区文广旅局联合创排了多幕戏《陈寿·梦魂三国》,剧情从陈寿的中年时期与母亲离别赴洛阳写史开始,以此展现其著书写下千古奇书《三国志》的曲折故事。共青团南充市委、顺庆区委宣传部等单位出品的儿童剧《陈先生的梦》,以陈寿为原型,以陈寿撰写《三国志》的经历为背景,融入了对白、说唱、民族舞、现代舞、小合唱等多种表演形式,深受观众喜爱。此外,还有《陈寿别传》《陈寿年谱》《川北历史名人文化系列·陈寿》《陈寿颂》等众多文化艺术作品。

记者:作为四川历史名人,对于挖掘陈寿名人思想文化资源及其当代价值,做大做强南充三国文化有哪些计划和打算?

袁鹏飞:围绕陈寿,将计划实施文化传承创新“六个一”工程。一是成立四川省陈寿研究中心,有效整合本地学者与外地专家资源优势,加快搭建或完善有关陈寿的研究传播平台;二是策划陈寿暨三国文化品牌活动,举办三国文化灯会、三国文化春节庙会等,展示陈寿功绩,讲好三国故事;三是创建陈寿暨三国文化传习基地,举行陈寿《三国志》和三国源题材书画展、诗文大赛、演讲比赛和群众性文艺演出;四是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力作,通过小说、电影、舞台剧、书法美术作品等宣传陈寿及其思想文化;五是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景观,开发三国蜀道精品游线路,举办陈寿暨三国源文化博览会,吸引游客到南充探寻三国文化之源;六是研发陈寿与三国文创产品,研发陈寿与三国卡通、动漫、剪纸、印章、邮票、折扇、书签等相关文创产品。

新闻推荐

男子被电锯锯伤 民警秒变“急救医生”

本报讯6月4日上午,蓬安县一名男子在家用电锯锯树桩时,不慎锯伤了右腿,流血不止,情况十分危急。此时,蓬安县公安局罗家派出...

蓬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开展节日慰问2020-06-03 00:49
猜你喜欢:
吕玺同志逝世2020-06-09 01:10
评论:(挖掘名人资源 滋养城市内涵让历史名人走出历史惠及当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