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落实“清单制+责任制” 实施住建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7-18 02:15   https://www.yybnet.net/

对中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中涉及住建领域的问题,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日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的《全市住建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坚持挂图作战,采取超常措施,拿出过硬办法,确保各类问题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A 打赢蓝天保卫战 杜绝工地扬尘污染

7月16日午后,随着天气转晴,市本级重点城建项目加快了施工进度,为保证环保,这些重点工地裸土都覆盖了防尘网;工地出口设置了冲洗设施,每一辆工程车驶出工地前,要先开过船型槽,再经反复冲洗车身、轮胎等后,才能驶出工地;施工材料堆码整齐,没有生活废水流淌。

近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派出暗访人员,加大建筑工地环保问题暗访力度。通过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打赢蓝天保卫战,要严格督查各施工工地环保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对环保方面存在问题的,一律要求施工方限期整改,并派出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施工方完成整改。

同时,各县(市、区)住建部门也加大对建筑工地的环保监管力度。如,蓬安县住建部门以建筑工地、城建项目施工现场、商混砂浆企业等扬尘治理为重点,加大对裸土堆放、渣土清运、基坑开挖、房屋拆除、商混砂浆企业料场等关键环节扬尘治理,要求各工地、企业严格落实“一硬四有”等扬尘治理要求;嘉陵区住建部门在取缔城区临时搅拌站时,不仅拆除材料传送装置,还切断动力电源,清除原材料,去除生产功能。同时,定期巡查商混企业生产情况,要求商混生产企业严格落实环保责任。

通过督查整治,全市各建筑施工工地落实了环保要求,打造标准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如,南充市双创中心项目工地四周围栏安装了喷淋设施,不停地喷洒水雾,防止工地扬尘污染;将军路嘉陵江大桥施工现场的围栏上张贴着各种各样规章制度,严格噪音污染管理及防止工地扬尘。一些工地甚至还安装了PM值及噪音值监测设备,任何一个指标超标,工地就会启动降噪除尘措施。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杜绝扬尘污染,建筑工地要严格落实“一硬四有”“六必须六不准”要求,加强工地环境管理,即硬化进出场道路、有冲洗设备、有保洁人员、有沉沙池、有监控探头;必须打围作业、必须硬化道路、必须设置冲洗设施、必须湿法作业、必须配齐保洁人员、必须定时清扫施工现场,不准车辆带泥出门、不准运渣车辆冒顶装载、不准高空抛撒建筑垃圾、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场地积水、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南充市住建部门将加强监管力度,对施工现场管理混乱、违反施工现场管理规定、未落实或落实扬尘污染治理要求不力的单位,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对整改过程进行全程技术指导。

B “清单制+责任制” 环保督察问题按时销号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日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的《全市住建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求,加快中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方案》提出,对中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涉及住建领域的问题,实行整改“清单制+责任制”,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已整改的问题,要开展“回头看、后督察”,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实现住建领域生态环境问题彻底整改。通过整改,有效解决城镇污水、黑臭水体、工地扬尘等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城镇供排水、黑臭水体、建筑工地和商混砂浆企业扬尘治理等污染防治长效管理机制。

根据部署,全市住建系统将聚焦中省环保督察反馈、省级暗访移交、长江经济带、市级暗访自查等住建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对照全市住建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管理台账,坚持挂图作战,采取超常措施,拿出过硬办法,确保各类问题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成。同时,严把问题整改时间节点,将重点督查、专项督查、阶段督查和过程督查相结合,做到问题整改日日有变化、周周有进展、月月有成效。

“市住建局将联合市级相关部门组建督查暗访工作专班,常态开展专项督查和暗访督查,并对督查暗访结果进行实时通报。”市住建局一名负责人说,通过督查,将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进行追责问责。

(本组稿件由 住建宣 李奎/文 陈村铭/图)

新闻推荐

不动产遗失公告

兹有不动产权利人石光文因保管不慎,将坐落于蓬安县周口街道办事处南二街17号2栋2单元2楼2号(原周口镇相如大道430号)的《房...

蓬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落实“清单制+责任制” 实施住建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