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蓬安成功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相如故里的文明之变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2-16 01:52   https://www.yybnet.net/

12月3日,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公布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四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名单。蓬安县成功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

3年创建,内外兼修,引发了实实在在的“文明之变”:公共环境更加洁美,公共管理更加高效,公共秩序更加井然,公众素质更加文明。整个城市从“面子”到“里子”,从“颜值”到“气质”,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扮靓城市“面子”提升民生“里子”

老旧小区是群众生活的大舞台。对此,蓬安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小区内外道路、 水电气管网、通信线路、雨污管网以及相关配套设施。

“燕山大道、青云大道、凤凰大道西沿线等高标准城市主干线建成投用,笔架山中路、棉麻路提档升级全面完成;实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蓬安县相关负责人说, 坚持高标准规划、 高质量建设,大力实施城市建设提质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蓬安县在推进创文工作中, 不仅注重扮靓“面子”,更注重提升民生“里子”。坚持从创建优美环境、建设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入手,开展专项整治攻坚和文明提升行动, 让城市品质得到提升,让创建成果惠及百姓,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志愿服务倡导文明新风

如今,在蓬安城区的大街上,你会时不时地看到, 有那么一两拨人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拿宣传单,一边发放宣传材料,一边引导、劝导路上的车辆遵守交通规则。

那一抹抹“志愿红”,成了这座城市里最美的风景线,服务着你我他,传递着文明新风。

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蓬安县先后组织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组成12万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并组建理论宣讲、文化服务、助学支教、医疗救援、科技服务和科普宣传、 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多个志愿者小分队。

该县还开展了“新风蓬安·志愿暖城”志愿服务品牌培育活动,通过“固定场所+流动服务+结对入户” 三类服务模式,建立起“爱心志愿行 情暖老人心” 等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项目70余个, 实现了月月有活动、 队队展特色、处处传新风。

共建共享创建成果

“蓬安成功创建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啦!”连日来,这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刷爆蓬安市民的朋友圈。

三载春秋,一路风雨,砥砺前行。蓬安追求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2017年12月,蓬安县召开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动员大会, 开启了争创全省文明城市的序幕。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大工程,根在群众,重点在部门联动,而真正的核心在于常态化。 就要做到创文工作家喻户晓,让全体市民共同参与进来,培育一种良好的道德文明新风。

如今,走进蓬安,感受的是道德力量,邂逅的是文明之花,品尝的是幸福滋味,看到的是张张笑脸,唱响的是和谐旋律, 文明新风汇聚成了相如故里的城市之魂。

蓬安记者站 周亮

部门声音

县委宣传部:营造创文良好氛围

坚持高位推动,多方联动促创建。蓬安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作为上下贯通的“一把手”工程,着力构建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各方齐动的创建格局。成立以县委书记任指挥长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指挥部;印发《四川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任务分解表》, 将创建任务逐项分解、逐一落实。

坚持创新举措,凝心聚力抓创建。 积极抓好舆论引导,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抓好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和门户网站等平台, 及时发布动态。抓好典型引领,持续做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抓好志愿服务,形成了“1+38+N”的志愿服务网络化体系,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制度化、常态化。

完善工作机制, 强化落实抓创建。强化督查考核,推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对标考核细则,督促、协调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 做好创文工作任务,通力协作,打好创文组合拳。

下一步,蓬安将持续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文明创建推动蓬安蝶变,探索构建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机制,营造人人自觉、人人行动、人人维护的良好氛围,把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过程,转化为城市环境持续改善、 社会秩序持续优化、民生福祉持续提高的过程,为蓬安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良好条件。

蓬安记者站 汪泽民

新闻推荐

蓬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原社员股金处置公告

蓬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蓬安农信联社”)拟改制组建四川蓬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银行业监督管理机...

蓬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安成功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相如故里的文明之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