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巾帼护河 守护绿水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1-20 00:31   https://www.yybnet.net/

▲ 邓四妹清理河边垃 邓四妹(左一)和志愿者一起巡河

面容清秀、小嗓门、利落干练,这是蓬安县相如街道城南桥社区党委书记、清溪河党员志愿者巡河队队长邓四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这个活儿不好干,要长期坚持才得行哦!”见到记者,邓四妹快人快语,开门见山。

今年47岁的邓四妹,是土生土长的蓬安人。2016年,她开始担任城南桥社区清溪河段巡河员。5年来, 她护河、卫河、治河,用脚步丈量着城南桥社区清溪河段,用坚持守护碧水蓝天,曾经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清溪河, 如今清澈见底、风景宜人,成为了市民纳凉、散步的好去处。

2021年元旦前夕, 四川省河长办、省总工会、省妇联联合开展的“寻找最美河湖卫士” 活动落幕, 邓四妹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河湖卫士”。由“臭”到“清” 河道卫生她来守护

蓬安县相如街道城南桥社区清溪河段从华联国际桥一直延伸到清溪河老桥处, 长度达2公里,沿岸居民1200余户,巡河工作是整条河流难度最大的一段。由于诸多原因,多年来,该河段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河道堵塞,臭味难闻,严重影响沿岸居民的生活。

治河,先治污。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邓四妹很了解居民们倒垃圾的习惯。清河那段时间, 她每天一早起床,沿着河道走,只要发现倒垃圾的居民,她就会当场让他们清理,要是不清理,邓四妹就拿袋子装着居民倒的垃圾, 跑到她家中做工作,讲解清河的意义。

“但当时沿岸还是有个别居民习惯性向河道内倒垃圾。” 邓四妹回忆说,清溪河沿岸有一老住户大姐,患有智力残疾,多年来,她一直在河岸种菜,习惯了向河道乱丢垃圾,街道社区多次做工作,她却屡教不改。2018年5月开始, 邓四妹一遍又一遍地上门做工作,老大姐不听,她就一个字一个字耐心地劝说,不厌其烦地引导劝。半个月后,情况好转,老大姐不仅理解和支持清河行动,还自愿加入到“巡河员”的队伍里。

乱扔垃圾行为得到有效控制后,邓四妹开始组织社区志愿者共同清理河边杂草,带头打捞河面漂浮物;对沿岸乱排乱倒行为进行引导教育和监督;对重点难点问题邀请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察看、现场处理、及时教育,有效整治了乱扔垃圾、乱排污水问题。

改变思想观念和习惯才能彻底解决河道倒垃圾的问题。邓四妹说:“短短几年,居民们不爱护河道的陋习得到了彻底改变, 现在,清溪河也找回了‘清溪’本色。”由“危”到“安” 群众安全她来守卫

“河水干净,到河边耍的人就多了,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邓四妹说, 清河行动一直在进行,但河道安全管理一直未提上日程。2019年夏天的一次紧急救援行动,让她记忆犹新。

“当天,吃了晚饭后,我早早地来到清溪河边散步,就想着沿河边走走看看,常态化巡河。”邓四妹说,走过一个拐弯处,看到一个10岁的男孩在河边戏水, 却没有家人陪伴。还没等她走到男孩跟前警示时,男孩却一个跟头栽进河里。“救命、救命……”男孩拍打河水,断断续续呼救,一转眼的工夫就被河水冲走10多米。情况紧急,邓四妹顾不上脱鞋就跳入水中,全力营救男孩, 在路人的帮助下,安全将男孩送上岸,并把孩子安全送回家中。 她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开始给男孩及其家长宣传安全教育知识……

经此一事,邓四妹清楚地认识到加强河道日常安全管理刻不容缓,她转变思路,坚持“治污”与“安全”两手抓,经过商议,她从社区工作经费中专门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制作安全警示牌,确保每一处景点、 每一个垂钓处都有警示标语、禁止标志,还协调专人监督管理。

“巡河,还要管河,做好社区清溪河段日常管护工作, 就是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 邓四妹说,自此以后,城南桥社区清溪河段再没发生过溺水等安全事故。由“点”到“面” 护河治河她来引领

如今, 走在蓬安县城南桥社区清溪河段,河道开阔、河水清澈, 岸边花草繁茂, 风光秀丽。“刚开始的时候, 都是单打独斗, 根本不敢想象会有现在的局面。”邓四妹说。

2016年底,邓四妹担任城南桥社区党委书记后, 开始着手推进巡河、护河工作精细化、精确化。 在协调上游河段做好管理的同时, 不断总结提炼巡河工作经验, 进一步完善了河道治理管理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社区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与不定期开展杂草、垃圾整治,保持河流随时干净清澈, 示范带动周边群众对标看齐, 自觉养成爱护河道清洁卫生的好习惯;实行河道网格化志愿者服务和分段承包管理,推动河道治理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确保河道清洁环保及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通过张贴横幅标语、入户宣传、小喇叭播报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摒弃乱排、乱扔、乱建等不良习惯,切实担负起护河、治河的“主人翁”责任。

“现在好了,随着物质生活的满足, 守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也逐渐扎根到了大家心中, 爱护环境卫生成为当地居民的新风尚。”邓四妹说, 巡查的河道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她比谁都高兴。在她看来, 最自豪的是周围群众对自己工作成果的点赞,水更清、岸更绿了, 越来越多的人也在邓四妹的带领下参与到了河道保护中来。 蓬安记者站 彭圣洲 文/图

相关新闻

祝军勇获评“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

近日, 记者从蓬安县精神文明办获悉, 该县志愿者祝军勇获评2020年度“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

祝军勇现任蓬安县益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蓬安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 他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 总志愿服务时长达601小时。

多年来, 他关心关爱残疾人朋友、困难群众、留守儿童,物资捐赠、亲情沟通、农产品助卖, 努力为群众脱贫奔康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只要大家携起手来,心系困难群众, 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祝军勇说,他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青春的正能量,希望更多的人献出爱心, 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蓬安记者站 周亮

新闻推荐

时隔20年 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

时隔20年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南充市蓬安县锦屏镇中坝社区成块的农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向雨摄保大春大春粮...

蓬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巾帼护河 守护绿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