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大通“贡士嘴” 传说与张献忠有关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4-12 08:37   https://www.yybnet.net/

"> " target="_blank">□ 陈冠先(嘉陵)

贡士嘴,又称供狮嘴、共食嘴,坐落在南充市大通镇东约两公里处, 背倚山势延绵的鼓楼山、前临陈滩子大桥。贡士嘴算不上什么名胜,却有个动人的传说,在当地家喻户晓。

贡士陷囹圄 首辅来救人

大通,元朝又名蒙通场。供狮嘴,因为地形奇异, 宛如一只微张着嘴凝视远方的狮子而远近闻名。据说,早前有个风水先生说此地有帝王之气, 但当地乡绅陈金丰并不相信。陈金丰不信,不代表别人不信。附近百姓在此处搭上石桌,每逢初一、十五,摆上水果供奉。久而久之,人们称其为“供狮嘴”。

陈金丰是当地德高望重的长者,共有九儿一女,其中八子皆考得贡生。小儿子陈珉,自幼聪明,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更被父亲和乡邻看好。1640年农历二月,21岁的陈珉果然不负众望, 考取贡士第一名。三月初,即将参加殿试的陈珉,却被同门考生诬告考场作弊。 明朝崇祯皇帝听闻勃然大怒,传旨将陈珉打入大牢,永不录用。

1641年,周延儒复任内阁首辅。为了丰富羽翼, 他看中了睿智聪明却身陷囹圄的陈珉。 周延儒叩求圣上让陈珉参加殿试,证明其实力且实属冤枉。崇祯帝见平时少有人情味的周延儒言之凿凿,再翻阅了陈珉的文章, 觉得陈珉是个难得的人才,便赦免了他。

回川当细作 观察张献忠

当时, 陕西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已率部进兵四川,且势力越来越大。周延儒得知陈珉是四川人, 考虑到朝廷正是用人之际,便再次谏言圣上赐陈珉功名。生性多疑的崇祯帝对来自四川的陈珉心存疑虑,担心这个年轻人是张献忠派来的卧底,于是心生一计,让陈珉回川当细作。

虽然此时的明朝江山已摇摇欲坠,但作为明朝子民, 陈珉义无反顾地答应了。崇祯帝大喜,密下口谕册封陈珉为从六品修撰(考中状元后授予的职位)兼地方暗察使(情报工作)。为了保密,崇祯帝让他一个月后再回乡,并亲口许诺,若有建树定当让其光宗耀祖。

一个月后, 陈珉找借口离京回到四川,以普通贡士身份闲居成都,暗中观察张献忠的军事部署与行动计划。 张献忠自率兵进了四川, 深感天府之国比黄土高原富庶许多。 渐渐地, 张献忠骄奢起来,在四川娶了不少女子。其中有一名田姓女子,深得张献忠宠爱,因为她不仅人长得妩媚漂亮, 而且聪明绝顶、 为人仗义,人称“赛红玉”,意思是比南宋名将韩世忠的夫人梁红玉更漂亮更能干。

张献忠在四川攻城略地、所向披靡,势力越来越大,杀伐之举也愈来愈多。田氏规劝无果,暗暗焦虑。张献忠的滥杀引起人们的恐慌和愤慨,遭到明军拼死抵抗,导致农民起义军伤亡惨重。田氏见时机成熟,对张献忠的劝谏开始改变策略, 找各种机会劝他“得天下要先得民心”。张献忠在田氏的劝谏中,慢慢领悟到民心的重要性,减少了过度杀戮,对田氏也言听计从。

突袭成都府 捉拿一副将

1643年,张献忠离开四川,一路南下。在成都潜伏的陈珉趁此机会将张献忠在川布防,飞鸽传书到京城。许久未闻胜绩的崇祯帝大喜, 打算派人偷袭张献忠的成都巢穴,可无人可派。

陈珉见朝廷久未派兵, 便独自回到老家顺庆府(今南充市),向川北参政龙文光亮明身份。 龙文光当即派了一支轻骑随陈珉前往成都,经过两天的急行军,突袭了张献忠成都府邸,并捉拿了张献忠守城副将。四川总兵秦良玉乘机收复成都。

此时夏末秋初, 崇祯帝得此捷报,大喜,传口谕册封陈珉为“夏侯”,许诺其再晋新功时一并颁照封赏。

远在广东的张献忠闻报成都被一书生带兵袭击,还捉拿了他的一员副将,大怒。考虑到成都的重要性,1644年正月,张献忠从两广率部向四川进发。

地形藏玄机 贡士险送命

回到四川, 张献忠亲率一支轻骑直指蒙通场“供狮嘴”。当时,陈珉正在顺庆府与龙文光商议军情, 万万没想到张献忠会袭击老家那个没什么名气的偏僻山村。

张献忠不费吹灰之力,将陈珉一家老小三十余口悉数捉拿。 正待大开杀戒之际,身边的田氏突然泣不成声,求张献忠看在夫妻一场的情分上,放过族人。张献忠大惊,田姓和陈姓怎么成了族人? 田氏这才说出原委。田姓本出于陈氏一支,她出生在顺庆府蒙通场,早前父亲得罪了人,多亏族人陈金丰的帮衬, 才携带家人逃到成都府赖以生存。田氏还讲了陈金丰对乡邻如何仁德的故事。

江山需要能人志士打理, 张献忠想到这里,便释放了陈金丰一家。军师徐以显常以诸葛亮自比,见张献忠这样轻易放了陈氏一家,不好反驳。无意中,徐以显获知陈金丰九子皆为贡生,此地名为“供狮嘴”,就不动声色地在陈家大院房前屋后转了两圈,大惊失色。随后,他在张献忠耳边嘀咕了一句,张献忠听后立刻怒目圆睁,大喝一声挥刀将陈氏堂屋门框砍了三刀。田氏原本喜展的眉头旋即紧蹙:大王连人都放了,为何无缘无故砍门框三刀?迟疑之时,突听徐以显说,从今以后这里不许再称“供狮嘴”,只能称“共食嘴”。田氏心惊不已,却不敢问。

原来,懂点阴阳五行的徐以显,见“供狮嘴”地形恰如一头极目远眺的雄狮,颇有王者之气,心里顿时骇然,没想到这个不起眼的小地方居然有如此风水宝地。他暗想,张献忠才是王,一山岂容二虎?徐以显为了讨好张献忠,决心将此风水破之败之杀之。

田氏深知徐以显平素为人,见他神情有异,怕他对陈珉一家下阴招,急忙刻意向他投去复杂的惊寒一瞥。徐以显原本要灭了陈氏一家,突见田氏目光凶狠,顿时心惊胆战,担心她日后报复。 狡猾的徐以显并不甘心,心生一计, 告诉张献忠此堂屋有碍观瞻,让张献忠在陈家祠堂大门上连砍三刀。三刀代表砍断陈氏的天地龙脉与香火,又以独特的叫破法,将此地更名“共食嘴”,暗喻老百姓将这只兽中之王分而食之,破它灵气。

张献忠兵败 下毒杀贡士

1644年农历十一月,张献忠成都称帝,建国号“大西”,改元“大顺”。他多次招抚陈珉,要下圣旨封他为“夏侯”,统管顺庆府,但忠于崇祯帝的陈珉以各种理由婉拒恩赐,归隐山林。家境富裕的陈珉广施仁心,时常开仓救济贫困乡亲, 虽然他不是真的侯爷,仍被大家尊称为“夏侯”。

1646年,张献忠兵败西充(今西充县)。他将失败原因强加于不识时务的陈珉,以及陈珉老家风水的影响。 碍于陈珉在当地口碑极好,加上自己已大势已去,张献忠不敢再如当初入川那样大肆杀戮, 便派人毁了陈氏祠堂, 暗中让人在陈珉钟爱的青茶里下了慢性毒药。数天后,陈珉毒发身亡,年仅二十八岁。 当地人为了纪念英勇仁慈的贡生陈珉,将“共食嘴”改名“贡士嘴”。

风烟滚滚,岁月流殇。直至1922年,蒙通场更名大通场,载入县志。贡生陈珉的人生传奇经历虽已久远, 但至今仍被当地百姓津津乐道, 一代又一代的村民用口口相传的方式,来纪念这位历史人物。

如今,大通镇不仅是嘉陵区西部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之一,而且是省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就连当年风起云涌的“贡士嘴”,也建起了农业产业园,修起了农家乐, 让这里的农业更加兴旺、 农村更加美丽、农民更加富足。

新闻推荐

招标邀请函

西充农商银行仁和支行网点装饰工程,双江支行网点装修工程,招标人为四川西充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标代理机构是四川亚兴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施工已具备招标条件,现邀请符合条件的...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但愿,不负四月2018-04-03 04:37
猜你喜欢:
评论:(大通“贡士嘴” 传说与张献忠有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