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网络订单填到手软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6-07 09:46   https://www.yybnet.net/

龙滩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区基本建成、 成功承办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第二届亚洲大会、成功发布“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被授予“亚洲有机农业技术研发中心”……2017年,西充县现代农业规模拓展,喜讯连连。

今年,该县把握自身农业优势,通过做精现代农业基地,做优农产品质量,做强区域公用品牌等措施,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强乡村振兴产业支撑。

Part1 做精现代农业基地

栽植柑橘11723亩,完成98%;人工覆盖地布累计11510亩, 完成96%……6月4日,金(泉)太(平)线万亩柑橘产业园建设项目再传佳绩,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

据了解,金(泉)太(平)线万亩柑橘产业园建设项目,属于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以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方式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项目涉及西充县4个乡镇20个村,计划投资1.5亿元, 第一期计划栽植柑橘1.2万亩,套种绿肥2000亩、花草3000亩。项目区实施牵绳定距打窝、施足底肥底水、规范栽植苗木、厢面覆盖地布、空行种植万寿菊和三叶草等,并对产业大道沿线实施民房“三建五改”和“三小一路一院坝”的庭院经济建设工程。项目建成后,可全面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年产值可达到1.5亿元,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10000元以上。

金(泉)太(平)线万亩柑橘产业园建设项目是西充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正在实施的一个项目。除此之外,还新建有机农业基地2万亩、新认证0.5万亩;新发展粮油2万亩、二荆条辣椒1万亩、充国香薯1万亩以上。

Part2 做优农产品质量

近段时间,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张丽萍经营的龙凤桃源,每天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网络订单也源源不断。“填写订单填到手酸。” 她笑着说,“不过再累也值,这是顾客对我们坚持有机种植的一种认可。”6月3日, 该桃园出产的油桃,还得到了山东省一家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认可,她喜悦地将检测报告晒在朋友圈跟大家分享。

在位于西充县中岭乡的四川广绿农业园里,火龙果生态种植园温室大棚中,果树底铺满了黄豆秸秆。“这种红心火龙果有严格的有机种植标准,不仅肥料、土壤经严格筛检,还通过生物手段最大限度降解土壤重金属。”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企业自主调配的有机生物肥,由黄豆、红糖和菌种发酵而成,不仅增加肥效,还能缓解土壤板结,种出的蔬果口感好。对品质的追求成就了该公司的口碑,其种植的火龙果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受到市场青睐。

据了解,为做优农产品质量,西充县将建立完善农业生产标准体系,加快建设全国有机农业标准制定中心,力争取得国家有机农产品标准制定权、 价格发布权;扎实开展“质量全程可追溯”等专项行动,落实和完善农业可追溯体系,积极创建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Part3 做强区域公用品牌

6月4日,记者驱车沿该县西古路经过太平镇后, 一直到古楼镇赵家庙村观景台,看到沿途已有不少桃农在售卖桃子。

据古楼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充国香桃作为西充的特产,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以其香、甜、脆的独特口感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不止是充国香桃。近年来,西充培育了牛奶猪、航粒香大米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和“西凤脐橙”、“西充二荆条辣椒”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去年5月,在由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亚洲理事会主办、西充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国际有机农业联盟第二届亚洲大会暨2017中国有机农业(西充)峰会上,成功发布了西充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好充食”,区域品牌更加国际化。此后,“好充食”成为西充县一张响亮的名片,在农业博览会等各类展销活动中频频亮相。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品牌建设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为此,该县在发展现代农业做强乡村振兴产业支撑中,提出将做强区域公用品牌, 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快“区域品牌+产品品牌”的双品牌体系建设,建立企业自有特色品牌监督检查制度。今年,力争新注册省著名商标2个,市著名商标5个;全面做响“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支持企业搭建、整合营销平台,推进全国有机农产品集散中心建设。

西充记者站 曾明辉 文/图

新闻推荐

借力产业扶持基金 种养大户网上接订单

(记者唐甜)5月31日上午,短暂的小雨后,西充县常林乡活佛山村,一幢新修的养殖场在通乡公路旁格外引人注目。今年52岁的村民范小...

西充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充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网络订单填到手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