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大城崛起 构建区域中心城市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6-13 08:42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 南充实施了有史以来最大范围的城市修复、最大体量的城市改造、最大规模的城市会战。2017年到2021年, 全市计划实施重大城建项目总投资3109亿元。其中,2017年实施重大城建项目186个,完成年度投资510亿元;2018年计划实施重大城建项目183个,计划完成投资558亿元,今年一季度已完成投资140亿元。

Part1旧城换新貌 南充城建获点赞

“南充的朋友们,知不知道这是哪里?”6月11日, 南充市民王明经过广南高速南充北入口的西华路, 改造后的路面让他眼前一亮:不仅平坦舒适,标识清晰,就连道路两边花草、灌木、乔木都错落有致。这个变化让他不禁感叹,南充城市面貌的变化让他这个本地人都快认不出来了。

“一直都惊叹南充城区的变化,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想不到,就连高速出口, 都打造得这么有特色, 很多没有经过这里的南充朋友都没认出来这是哪里。”王明告诉记者,作为南充市民,南充近年的变化让他着实感到骄傲,滨江大道、江东大道、 西华大道等主要干道宽敞通达,姹紫嫣红的城市夜景让人着迷,区域中心城市在百姓的眼中, 从一个蓝图逐步变成现实。

城建项目加快建设,南充中心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提升城市形象的“南充奇迹”。“居者自豪、 来者依恋、 生活更美好”的城市梦想正在变为现实。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面对城市发展不断加快、城市人口不断集聚,城市建设大而不精、特色不明、功能不全、品质不高的突出问题,南充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制定了“155发展战略”,以“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为战略抓手,以“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 为战略支持,大力推进城市建设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城市品位明显提升。

Part2 传扬南充文化 重塑城市新地标

“南充人民心中的诗样女神,欢迎您回到我们的身边。”2018年新年元旦, 南充城建用丝绸女神的回归来送给市民一份新年惊喜, 引得市民纷纷前来拍照留念, 高高的丝绸女神雕塑坐落在五星花园转盘正中的基座上。基座四周贴着花岗石,上写“丝绸之城”四个大字,并刻着一幅采桑图案,几棵桑树下,有人提着篮子忙着采摘桑叶,有人接应传送。享誉美术界的国家一级美术师谭云向记者表示,丝绸女神的回归,是南充重视城市文化内涵的重要体现,南充拥有3000多年的蚕桑历史,丝绸女神代表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1月22日14时57分,在南充市博物馆项目现场, 一个重达7800吨的“钢帽子”完成提升,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此次钢结构屋盖提升,创下了西南地区屋盖钢桁架整体提升吨位之最。成果的背后,离不开施工人员的默默付出,据了解,为了抢抓工期,施工人员轮流上岗,确保了24小时不间断施工。

“虽然南充历史文化悠久,但一直没有博物馆,如今,建设规模领先的博物馆落户南充,能够更加全面、科学地向世人展示南充历史文化风貌。”相关负责人说,南充市博物馆项目包括市博物馆、市文化馆、非遗演艺中心、国际大木偶剧院。市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领先的地级市博物馆, 填补南充没有博物馆的空白,将与市图书馆、市规划展览馆、市地方志馆、市科技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形成城市馆群,据悉,在城市建设中,南充市开启了一系列“新地标”工程。遵循“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大力推进旧城升级改造,加快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进一步塑造了城市形象。

Part3 奋力出击 建区域中心城市

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 南充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全省第二人口大市, 南充市拥有760万人口; 作为全省第五经济大市,2017年GDP已经突破1800亿元大关;去年,南充经济总量、固定资产投资双双突破1800亿,财政收入成功突破百亿大关。南充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地位更加突出。

与此同时,对外开放成果丰硕,亿元以上项目纷纷落户, 十亿项目接二连三。近年来,南充市致力于培育“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推进“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纷纷入驻南充。 南充市在大力实施城市建设、交通枢纽、教科文卫、旅游三产、产业园区“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的同时,重点抓好“100件大事”。据了解,去年,南充市招引项目208个,协议投资2156亿元,到位资金580亿元。今年1至4月,全市新签约项目91个, 省级平台签约项目41个,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60个,新竣工投产项目47个,实现到位资金226.6亿元。

亮点工程

“标美路”

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里子后面子的原则,启动实施了主城区滨江大道、西华路、玉带路、江东大道、东顺路等城市主干道“五位一体”(地下管线、道路路面、景观绿化、灯光亮化、建筑立面)标美化改造,实现了交通路网的全面升级, 进一步畅通了城市脉络。

“会客厅”

依托得天独厚江景生态资源, 深度挖掘城市历史文化内涵,利用城市公园、休闲广场、生态绿地等公共空间, 用情打造“印象嘉陵江”、高坪滨江景观、嘉陵黄金江岸、蓬安“一品天下”等独具特色的城市“会客厅”,形成了匠心独运、相互呼应的城市新风貌,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

“新地标”

遵循“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大力推进旧城升级改造,加快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用心打造丝绸女神、市“四馆一中心”、市博物馆、国际会展中心、营山奥体中心等特色突出、形象鲜明的城市“新地标”,全面提高了城市知名度和识别度,进一步塑造了城市形象。

“特色街区”

立足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塑造城市形象新亮点,着力对顺庆高铁商务区、“顺庆府”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嘉陵白马水街、南部新世纪广场等特色街区立面、标识系统和公共基础设施进行重点打造,整体形象得到全面提升,人居生活品质明显改善,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

“夜景亮化”

以“山水秀城、文化魅城、活力新城”为主题,采取现代视听科技手段, 实施了嘉陵江南充主城区段沿线、 嘉陵白马湖公园和凤垭山山体、西充安汉大道、南部政府新区等城市重要节点亮化工程,逐步“点亮”南充城市夜空,构成了南充城市新的兴奋点和引爆点, 打造了一张嘉陵江畔的靓丽名片, 进一步彰显了城市个性。

南充晚报记者 周晓琪

新闻推荐

县乡联动抓共建 群策群力促平安

为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强化综治委各成员单位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主要作用,推动基层平安建设工作落实落...

西充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充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城崛起 构建区域中心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