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八公开一评议” 村级事务更透明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6-14 12:03   https://www.yybnet.net/

■ 西充记者站 赵荣

村“三委”主动、实时、多方式公开村级事务信息,让村民真正享受到知情权、监督权;村民每季度对村“四职干部”履职情况、廉洁情况、公开情况评议打分,让村民享有参与权、管理权,这是西充县在村级民主监督方面探索出的“八公开一评议”模式的核心路径。

信任少 矛盾多 源于公开透明度不够

6月13日, 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一栋栋川北民居整齐排列,庭前院后,绿植花卉、菜畦果园相互映衬,连片的玫瑰园沿着河道延伸……近年来, 该村大力推行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四位一体” 乡村发展模式,先后获得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四川省“四好村”、中国西部有机生态循环第一村等荣誉。

随着村级经济快速发展, 较多的项目和资源迅速集聚,在这一过程中,部分村民对该村财务收支、项目建设、土地流转、征地拆迁、集体资源(资产)处置等问题产生很多疑问,一时间矛盾聚焦。

为了打消群众的疑虑,镇、村干部多次召开村民大会, 将涉及到村民权益的政策法规、赔偿方案、补偿标准等一一公开、公示,让村民自己去对照。通过这一做法,该村建设得以推进。

“村级各项事务不公开、不透明,会导致村民对干部不信任、不满意,对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从而成为影响村产业和经济发展的症结。”凤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阳说。

全程公开 定期评议 探索民主管村新路子

找到了问题所在, 接下来就是如何解决了。杨阳发现:之前各村的村务公开不成体系,没有一套规范的公开模式,并且对公开的内容和效果缺乏有效监督。

在一次县纪委组织召开的加强村级事务监督的座谈会上, 杨阳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县纪委高度重视,一个加强村级事务监督的课题调研小组赓即成立了,凤鸣镇双龙桥村被列为首批试点村。

“我们的思路是要紧紧扭住两条主线: 一个是通过全面公开群众关注的各项村级事务来保障群众知情权, 重点探索谁来公开、公开什么、怎么公开;另一个是通过干部群众评议村干部来检验公开效果及村干部履职勤廉情况, 保障群众参与权。”西充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杜堃介绍。

按照这一思路, 凤鸣镇双龙桥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收集建议、召开群众坝坝会、邀请涉农部门领导现场指导等方式, 逐步将村级事务公开规范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 三重一大事项公开、 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村级项目事项公开、群众问题解决反馈情况公开、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公开、惠民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公开”8大公开内容, 将村级各项事务公开在阳光下,接受村民的监督。此外,还规定了必须通过村QQ群、 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公开,让在外群众也能及时了解情况。

在做好公开的同时,加强对村干部的评议和监督工作。据了解,在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多番调研后,评议对象确定为村“四职”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委会副主任、村纪检员),每季度开展一次测评,评议内容为村干部履职勤廉情况和抓公开工作情况, 由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和群众集体测评。评议结果作为村“四职”干部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同工作报酬挂钩。

现场拉练 全面推广 村级事务监督常态化

“自从实施‘八公开一评议\’后,很多工作都能顺利进行。”杨阳说,今年,双龙桥村分配130套新村房屋、 实施4.5万元的垃圾分类池项目、残疾人无障碍工程,到户产业扶贫资金3万元等重大事务10项,这些事情村民都知晓,第一季度村干部的测评满意度达99%。

双龙桥村在村级民主监督方面探索出的“八公开一评议”模式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点赞, 为了进一步加快“八公开一评议”在全县铺开,西充县纪委监委多次组织纪检监察系统相关人员到双龙桥村现场观摩学习,迅速在该县621个村(社区)展开。

西充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佳介绍,“八公开一评议” 将村级事务公开透明,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转变,保障了村民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加强村级民主管理、 密切干群关系的有效办法。为了统筹推进各村(社区)公开工作全面铺开, 西充县纪委监委分片区组建6个督导指导小组,分赴全县44个乡镇开展指导、督促落地落实,进一步促进村级事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新闻推荐

【社评】让更多企业和劳动者尝到协商的“甜头”

集体协商应该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拓展,不止农业产业领域,其他尚未建制的领域或行业都有必要补上这一短板。据《工人日报》...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八公开一评议” 村级事务更透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