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农耕时代老物件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8-06 01:48   https://www.yybnet.net/

□ 李仕彪(西充)

乡村那些物件, 只能闲置在浮尘的角落里。没人去留意它们的存在,主人早就离开乡村, 去了城里工作或者居住。 那些犁铧、枷档、牛嘴笼等,早在多年前就堆放在同样空置了的屋角, 一层尘土盖住了它们昔日的光彩。

放置在屋角或者屋外露天空地都无所谓,因为它们实在没有用处了,主人不会再靠它们来劳作生活, 就算个别人还在种土地,也是机械化来耕播,那条牛绳和那头牛的尸骨,早和泥土化为一体了。

它们已经成了农耕时代的记忆了。

乡村那些物件, 成了土地岁月中的一个标点,曾经是逗号或者省略号,如今一定是句号或者惊叹号了, 因为它们完成了一篇文章的书写。人类还在继续,但是它们的使命已经终结。

有时候, 主人的脚步声会响过来,但橡胶鞋底比千层布鞋底更沉重,只会泛起岁月的尘埃,让那些物件又多一层灰粒。

那些物件创造的文化和传承的基因, 那些打了结穿成串挂在墙上喂养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苞谷和麦穗, 竟被时间这根轮轴磨成了腐朽的粉末洒落进浮尘,飘荡。

没有人去关注和思考。锄头、镰刀、背篼、竹筛、笊篱和簸箕……是那些乡村物件的组成部分,是那些农具的伙伴,都是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家什, 可传承子孙,不分年代久远。

乡村那些物件承载不起历史的重任了,根本无法超越历史,也摆脱不了历史的约束, 只不过是借了历史的名头光辉了一阵子,如今是退出历史的舞台,在角落里独自回忆和安抚。

其实乡村那些物件的存在只是某一段时间生活的意识形态,与哲学无关,与思想无关, 人类没有它们照样不会饥饿和痛苦,它们只是一些物件而也,面包和牛肉总是会有的。

乡村那些物件,缔结过田原风情。画家为它泼过墨,散文家的文章很优美,而诗人笔下的主题更生动。

乡村那些物件却不领世俗的情面,所以,挂在墙体和堆放在屋角性质没什么两样,依旧沉默,依旧失落。那些物件之所以在乡村, 是因为那里有一片耕作的黄土地,只有粮食的气息才能让它们具有原始的灵性。

而我们说到土地, 不仅仅是人的生命要依附土地延续,其实任何一种物件都会寄托于土地。 没有谁会飘浮在半空中存在, 寓言中的大力士离开土地也会死亡。正像乡村那些物件一样, 没有土地耕耘,无论存放在什么地方,它都会失去应有的意义一样。

乡村那些物件是实实在在生活的内容,不是象征,也是我们生命延续的证明。其实我们和那些物件存亡系一线, 不可分隔或缺。这时,如果我们停下脚步,俯首拿起那些物件,擦拭尘埃,让它们恢复昔日的风采,乡村就会重新美丽,人类一定是永久地繁衍生息,充满活力。

新闻推荐

西充县玉宇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公开选聘融资咨询服务机构竞争性谈判公告

为快速推进南充市嘉陵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一标段)建设,缓解资金压力。经四川安汉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耕时代老物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