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毛主席赞誉鲜英:中国“当代孟尝君”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8-09 01:16   https://www.yybnet.net/

□ 朱涛(南充)

西充太平镇始建于明朝,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场镇上, 有旧戏楼和古井、古祠。曾经的乡公所驻地文庙尚存,依旧向世人展示着过往岁月的沧桑。距老场镇不远,即是民主革命家鲜英先生之鲜家沟故里。沟顶洛玉山林木苍翠,半山腰间的一泓泉水,在这炎炎夏日,仍清泉汩汩。这,便是全沟山村人家的饮水之源。

投笔从戎 形成早期民主思想

鲜英号特生,自幼贫穷,后入顺庆府官立中学堂就读,与张澜结下了师生缘。这所学堂,是原南充教院的前身。张澜掌校之际,其校风开明,进步书籍在课堂上传播, 新思潮涌动在校园每一处角落。个性率真的鲜英,也因此受到“民主之澜”的强烈冲击。毕业后,他考入成都陆军速成学堂,成为四川组建新军的骨干力量。同年加入同盟会,开展了早期反清活动。

鲜英能走向“民主之门”,一是受到了恩师影响。在张澜的感召下,刘寿川等进步教师也发出了“舍命救国”的呐喊:只有实行变法,民族才会有真正出路。这些言论, 深深打动了鲜英和他周围的同学。二是辛亥革命前夜,中山先生的同盟会响亮喊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让越来越多的民众,意识到推翻清廷统治,对国家前途的重大意义。

怀揣着一份家国情怀, 从陆军学堂毕业后,鲜英不久即升任排长。张澜担任川北宣慰使时,鲜英又任其卫队支队长。1913年,张澜面晤袁世凯,鲜英随行,对袁提出的军事问题, 对答如流且分析透彻,遂被留在总统府,任侍卫官之职。因不满袁世凯解散国会, 鲜英以求深造为由,被保送到陆军大学读书。《二十一条》签订后,鲜英迅即南下参与“护国”。“五四”运动中,受恩师委托,鲜英于重庆创办《新蜀报》, 宣传新潮思想和文化。其后,谋职于同学刘湘麾下,为之出谋共襄大业。

1935年1月,鲜英、刘湘通过张澜与中共代表张曙时联系,参与共产党领导之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此期间,他先后担任了总司令部行营参谋长兼重庆铜元局局长、第十师师长兼江巴卫戍总司令等诸多职务, 并被授予“少将”军衔。

驻防南充,鲜英协助张澜创办了“建华中学”,并兼任该校董事长职务。抗战爆发,他又资助进步青年奔赴延安。有感于国民政府的腐败,1939年,鲜英毅然辞官赴渝,并表示终身不仕。

谢绝仕途 投身抗日民主运动

国家存亡的危难之际,鲜英将其位于重庆上清寺的公馆“特园”捐出,作为民盟党务场所。于此,他常和众多国共要员及民主人士等,在“特园”共商国是。这处居所,既是民盟和民革前身之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诞生之地,又是中共南方局在重庆贯彻抗日民族统战政策的历史见证,后被董必武亲切地誉为“民主之家”。

“特园”大门处,张澜曾撰写过楹联:“谁似这川北老人风流,善工书,善将兵,善收藏图籍……有职教, 有文协, 有政治党团,抵掌天下事,常集此民主之家。”而郭沫若亦专文记载:“这儿后来由大家赠予了‘民主之家\’的徽号,是我写的字,还题了一首诗上去……要叙述重庆的民主运动,‘特园\’实在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地方。”

1938年,董必武受周恩来委派,就商定国是的场所事宜和鲜英面谈。 从此以后,“特园”就成为了中共方面在渝活动的重要据点。1945年秋,毛泽东赴重庆谈判,三度光临“特园”,并在鲜英寿宴之上,赞誉先生是中国“当代孟尝君”。

新中国成立后,鲜英从重庆移居北京。1968年6月,这位共产党亲密的朋友和民主斗士, 走完了他83载的人生之路。 而其骨灰,被安放在八宝山公墓。

“特园”的米 从南充水运到重庆

鲜英是代表在黑暗中探索民族出路与救国真理的历史性人物。“五四”运动中,他便以其《新蜀报》平台,开始了自身的政治追求。 不计其数的革命家、 思想家和理论家,均在《新蜀报》留下了战斗的足迹。

作为抗日反蒋先驱, 鲜英可谓仗义疏财。鲜宅中,最初朋友并不太多,但随其成为“民主之家”,这里就渐渐热闹起来。进步组织的相关活动,大都是在鲜宅举办。当年用餐者,最多时每天上千人,整日开席,随到随吃。“特园”的米,是从南充专程水运到重庆的。 为办好伙食, 鲜英还特地聘来厨师, 该开小灶则开小灶, 该办宴席即办宴席。为此,鲜英不惜倾尽家产,但对其孙辈,他却要求饭粒掉桌上,也必须拣起来。

除解囊相助的义举, 鲜英还以刘湘代表的身份,联络李宗仁、白崇禧反蒋,与中共代表李一氓会谈,购买物资支援红军。就在重庆解放前夕, 其子鲜恒冒死和杨森交涉,终令民众免于涂炭。不久,杨森之子在金堂起义,最终投入了人民的怀抱。

作为党派早期领袖, 鲜英参与发起民盟组织, 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兼重庆民盟支部主委,负责总部机关所办的《民主报》。而民盟成立及首次代表大会召开,即在“特园”,民盟总部亦设于公馆。

除主持党务外,鲜英还凭借个人威望,亲身参与或组织领导民主运动。1946年,李公仆、闻一多先生相继罹难。公祭大会上,鲜英当众朗读祭文,极大调动了市民“呼吁和平”、“反蒋”的激情。

和谈期间,鲜宅长期受到监控,甚而对楼还架设了机枪。 但先生丝毫不为所动,在陈立夫亲信当面劝降,作出只要关闭“特园”,就要官给官、要钱给钱的承诺后,他愤然回绝并拂袖而去。新中国成立后,档案部门曾披露了一份鲜为人知的历史档案。 毛人凤一份87人的暗杀名单中,鲜英赫然在列。

重庆谈判,毛泽东返回延安之际,特地到“特园”看望张澜和鲜英,亲笔题写了“光明在望”,赠给鲜英先生的女儿。或许,正是这“光明在望”的曙光,让鲜英看到了中国的未来。

新闻推荐

西充莲花湖“旧貌”换“新颜”

市民欣赏喷泉美景四川经济日报南充讯(李同周记者李国富文/图)“哇,那道喷泉喷得好高啊!”“咦!快来看,这里又新修了一座拱桥,真...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毛主席赞誉鲜英:中国“当代孟尝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