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西充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确定2019年奋斗目标坚定“三大定位” 争创“生态建设标杆县”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1-28 05:32   https://www.yybnet.net/

●李同周

1月21日,中国共产党西充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2019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先后召开,大会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明确了2019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和奋斗目标。

今年,西充将围绕“三大定位”战略目标、“533战略规划”战略路径、“10+2”大事战略支撑,突出“经济总量突破150亿向160亿迈进”“推进南西蓬一体发展”“争创生态建设标杆县”三大任务,坚决打好“三场攻坚战”“三场突围战”“三场持久战”,努力争当“有机农业排头兵”、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产城一体示范区”,争创“生态建设标杆县”。

1 做大做强 争当“有机农业排头兵”

今年,西充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以有机农业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实施产业拓展、基地提升、质量提升、品牌建设、科技支撑五大工程,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健康发展,为争当生产水平、品牌建设、融合发展西部第一、全国领先的“有机农业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

全年将围绕金太线和龙滩河片区新建有机柑橘生产基地0.5万亩;围绕东岱关文区域新建有机粮油基地0.5万亩;围绕金山莲池区域新建有机红薯基地0.9万亩;新建其他有机农业生产基地0.6万亩;全县建成有机农业生产基地21万亩。全年新认证有机农业基地10个、面积1万亩,完成老基地复评认证面积12万亩,全县有机农业认证面积达到13万亩。

同时,推广秸秆、畜禽粪便、沼渣沼液的综合利用和物理防控技术,全面提升有机生产基地绿色防控水平。严格按照有机产品国家标准组织生产,贯彻落实“四有一可”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有机农业标准化体系和有机农业质量追溯体系。

积极构建“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促动”的农产品品牌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做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好充食”的宣传推介和规范使用,建立健全品牌管理制度、授权使用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加速形成以区域公用品牌为主导、企业品牌为支撑的西充有机农产品品牌集群;加强与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合作,积极组织召开“西充国际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峰会”。

今年,西充在现代农业上将持续做精基地、做优质量、做强品牌、做活机制,保持现代农业领跑西部、全国一流的综合实力,全面擦亮有机农业这块“金字招牌”,力争现代农业、有机农业产值突破50亿元、40亿元。紧紧抓住有机农业发展“牛鼻子”,全力打造全市“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核心基地,推动以有机农业为特色的现代农业成为全省标杆、全国示范。

2 全域规划 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

按照“高点定位、全域规划,融合发展、重点突破,分步推进、持续用力”的原则,西充将充分发挥西充有机农业、生态环境、人文历史、区位交通等资源优势,深度挖掘乡村旅游的丰富内涵和潜力,加快推进旅游规划、项目建设、品牌创建、旅游营销等工作,为把西充更好更快建设为立足成渝、面向西部、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而奋斗。

坚持“优势突破、错位发展、全域规划、多规合一”理念,聘请名优机构,在策划的基础上,科学编制《西充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西充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在项目建设上,将启动张澜故里创国家5A级景区工作,推进仙林牡丹品鉴公园项目、双龙桥心理旅游开发项目、“十里乡居”乡村旅游示范带项目、星科生态农业博览公园项目、川东北(南充)康养文化小镇PPP项目、金太线幸福美丽新村聚居点项目、古楼桃文化博览园项目蚕华山村精品村寨项目建设,打造特色景区景点。推进旅游交通体系建设,启动旅游快速通道、乡村马拉松道路建设,完成从义兴途径百科、青禾、金科、丰森、茂源、双龙农牧到双龙桥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景区道路升级改造。

同时,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力争把同德仙湖山庄建成省级乡村旅游精品村寨、仙林建成特色乡村旅游乡镇、双凤跳墩河山庄建成四星级乡村酒店;在古楼、仙林、义兴培育星级农家乐10家、精品民宿客栈3家、特色业态经营点3个。并以节庆活动为平台,持续办好桃花节、品果节、牡丹文化节、荷花节、乡村马拉松、自行车赛、千人坝坝宴等“春赏花、夏品果、秋运动、冬养生”系列乡村文旅活动。全年争取实现旅游接待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3 产城融合 建设“产城一体示范区”

2019年,西充将按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新路径,全面推进南西田园新城建设,大力推进北部新城配套功能完善,深入推进老城区提档升级,着力推进产业填充和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空间合理、发展活力强劲、城市品质高端、生态环境优良、居民幸福乐居的“产城一体示范区”。

实施13个城市建设项目。在城南,投资20.6亿元,实施核心区道路管网、城南中央景观公园、凤凰大道、城南购物中心、雨污管网、路灯绿化等项目建设;在城北,通过推进中医医院综合业务楼、博爱医疗养老服务中心、四馆一场一中心装饰装修等项目建设,不断补齐城市公共服务配套短板;在旧城区,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不断优化城市配套功能,让城市更“宜居、宜游、宜商”。

城市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为了提升产城融合支撑能力,实现产业填充和转型发展,今年该县还将打造3条产业带。

围绕国道212线布局,依托多扶工业集中区、西充产业新城、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年度投资21.1亿元,推动四川西充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军民融合高端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新能源特种车用空调散热器技改扩能项目、精密冶金高精密轴承生产研发项目等建设,打造多扶至潆华工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带。

围绕城南至潆华大道北延线布局,年度投资3.5亿元以上,重点发展乡村观光、休闲度假、有机体验等产业;积极发展文化创意、科技教育、旅游休闲等特色产业,年度投资3.3亿元,推进多扶全国特色小镇及科教小镇建设,打造城南至顺庆乡村振兴示范带。

围绕西顺嘉快速通道布局,重点发展旅游康养、文体休闲、民俗体验等产业,建设一批医养综合体、主体游乐公园。年度投资5亿元,启动川东北(南充)康养文化小镇PPP项目、凤凰山文化旅游度假区部分单体建筑建设,打造西顺嘉快速通道沿线宜居康养休闲带。

4 做美做靓 争创“生态建设标杆县”

良好的生态,是最宝贵的发展资源。2019年,西充将围绕争创“生态建设标杆县”,加快构建集绿色经济、生态保护、生态文明等于一体的绿色发展体系,做美做靓绿色西充。

发展绿色经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绿色产业,持续推进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旅游康养转型升级,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发展低碳循环经济,鼓励“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力争万元GDP能耗降低2.5%以上。

加强生态保护,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以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为载体,扎实开展“大规模绿化西充行动”,力争新增绿化造林2万亩,持续开展森林禁伐,加快推进天然林保护、九龙湖库区植被多样化改造、10公里城市生态圈等重点项目建设,抓好水土保持、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整治等重点工作,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生态屏障。

培育生态文化,发挥生态文化的浸润作用,健全生态环保制度,完善生态红线、环境准入、生态补偿等制度体系。强化教育引导,通过开展生态文明家庭创建、绿色企业评选、社区环保公益行动等活动,培育生态文明习惯,普及生态环保知识,积极倡导绿色生活、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等文明新风,引导共建生态绿色家园。

新闻推荐

夯实基础谋长远 大城崛起步伐坚 “感动南充2018”十大新闻项目之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综述

●本报记者李奎实习生林欣1月23日上午,在绵阳务工的陈莉驾车经过绵西高速、广南高速回到南充,全程用时70分钟。“太方...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充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确定2019年奋斗目标坚定“三大定位” 争创“生态建设标杆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