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义兴镇盐水垭村因地制宜发展李子产业 种上黑翠李 村民变富村庄变美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7-18 03:13   https://www.yybnet.net/

●赵荣 陈阳辉

走进西充县义兴镇盐水垭村,远远就能看见“翠李采摘基地”招牌赫然矗立在半山腰上。 山上山下全是长势喜人的翠李树, 错落有致地排列着。产业发展好了,群众收入增加了, 集体经济壮大了……盐水垭村如今已蝶变成环境优美、 产业兴旺的美丽幸福新村。

致富找门路 关键在支部

2016年,村“两委”请来专业人士对盐水垭村土质进行检测,结合当地的气候特征,得知该村适合发展桃、李、桑、橘等经济作物。在对佳鑫农业公司反复考察后,最终决定流转土地200余亩引进该公司,发展李子产业。

“引进业主、借智发展是我村选择的增收路径。”盐水垭村党支部书记张奇毅说。

作为一名在外发展顺利的大学生,2015年,张奇毅毅然返乡决心带领村民致富。同年被村民推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回来了,就要改变全村的旧模样。”

“村上有的是土地、劳动力,缺的是产业、技术和资金。”张奇毅说,我们既要盘活闲置的土地,又要将剩余劳动力用起来,让土地生金、劳动力能挣钱。

“我们不仅带党员干部外出学习,还带上群众代表一并考察。”张奇毅介绍,当年为了流转土地、引进业主,党员、群众意见不一。把大家带到县内外发展漂亮的村子走走看看,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回到家后都知道该怎么干了。

种上黑翠李 村庄变模样

“企业能赚到钱,我们跟着干,肯定也能赚钱。”张奇毅在佳鑫农业收获李子的时候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并说出了他的想法。村上自己成立合作社,把撂荒地和闲散地集中起来,能干活的都进合作社,销售上与企业签订购销合同……他清楚明白地给村民讲出了跟着企业一同发展黑脆李的理由。

“张书记分析得很有道理,我同意这么干。”第一个举手赞同的村民张志绅说。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该村成立了西充县翠李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包括18户贫困户在内的40余户农民200余人入社入股,按照500元/股的标准,融资50万元,流转土地335亩种植脆李。

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该村将闲置的40亩集体林场土地和上级补助资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紧接着对种植脆李的土地进行调型,购买脆李树苗,紧接着就是栽植和管护,2年时间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如今,满山的脆李树长势喜人。

村民有“三薪” 鼓起钱袋子

“有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加上合作社的分红款,一年装进腰包的钱有3万多元。”村民杨兴才开心地说,他在村合作社和佳鑫农业公司上班,一年四季都有活干。

有了种地、务工、入股分红等增收门路,盐水垭村不少村民不再单靠土地刨食,而是变身“三薪”农民。村里的18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解决了该村40余人的就业问题,村民人均年增收近2000元。

“村里环境变美了,产业发展了,年底前准备开家农家乐,吃点‘旅游饭’。”村民杨兴碧看到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盘算着新的挣钱门路。

该村群众经济收入增加的同时,村集体经济也同样不断壮大。据介绍,该村每年有流转给佳鑫农业的土地租金和合作社的入股分红收入2万左右,今年该村还成立了稻田鱼养殖合作社,明年开始便有收益。

“账务透明、公开,每季度开展村民查账日活动。”该村纪检员杜正刚介绍,为了规范专合社运营,充分发扬民主管理、落实群众监督,该村以村级“八公开一评议”及内部微信群等平台为载体,大力推行“阳光村务”,定期将村务、收益支出等事项向村民公开,接受评议监督。

■相关新闻

发展麻竹近千亩 贫困村“蝶变”产业村

本报讯(李同周)7月17日,笔者站在西充县观凤乡白象山村一处山头,放眼望去,村前千亩麻竹青翠欲滴,一条条道路纵横交织、一栋栋民房错落有致、一片片稻田碧绿如毯,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曾几何时,这里被村民戏称为“远近闻名的贫困山村”。随着产业的发展,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并由贫困村华丽转变为产业村。

“要彻底改变一个村的落后面貌,必须发展产业,让村民腰包鼓起来。”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军介绍,为了增加群众收入,村党支部引导村民养羊、养绿壳蛋鸡、种植水稻,并大面积种植了麻竹。为了解决村民资金短缺的问题,村里成立了“西充县阳光同济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入社社员149户,成功融资108万元。

由于麻竹好种,不怕淹、不怕旱,该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全村麻竹种植面积近千亩。“麻竹年年砍,年年长,收益可不小。”王军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约种植麻竹45株,每年每亩可产麻竹笋1.5吨至2吨、麻竹叶0.3吨、麻竹材0.5吨、麻竹苗200株,按照市场价计算,每亩最低可收入3000元。

为帮助群众解决销售问题,村党支部联系到相关单位修通了产业路,解决了山上麻竹笋的运输问题,并联系到该县天盛竹业公司,打开麻竹的销售渠道,一年销售麻竹达30多万元。2018年底,白象山村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实现了整村脱贫。

“脱贫不是终点,小康才是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在村里建麻竹加工厂,对麻竹进行加工,提升麻竹的附加值。”王军自信地说,同时村里计划大面积推广雷竹种植。

如今,看到了实惠的村民对种植水稻、麻竹、雷竹的积极性很高,对发展种植产业致富信心十足,该村产业呈现出一片兴旺的气象。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义兴镇盐水垭村因地制宜发展李子产业 种上黑翠李 村民变富村庄变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