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人民币防伪设计专家何清泉: 为传播传统文化尽份力

来源:天府早报 2019-08-05 02:56   https://www.yybnet.net/

何清泉(右)与夫人

年轻时照片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

7月中旬,成都的天气还算凉爽,连续几个雨天,让浮躁的心也变得沉静起来。在成都东边的某小区内,只要没出差,每到饭点前,66岁的何清泉都会在厨房忙碌着,为他和老伴准备一顿家常饭菜。

在何老厨房外的客厅,悬挂着一张第四套人民币100元面值的放大版油画,无声的诉说着这位老人与第四套人民币几十年的情缘。何清泉,他是第四套人民币100元和50元纸币防伪技术的设计者之一,曾被由人民日报主办的《环球入物》杂志评为有特殊贡献的“中国六十位探索者之一”。过往66年的岁月中,他完成从小镇青年、人民币防伪设计专家到画家的转变。关于未来,他仍然有很多事情想做,“还想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上尽一份力。”

当着几千人画画

丝毫不怯场

见到何老时,他刚把家从市中心搬到郊外不久,走进他的家里,只见一些画作还未完全陈列起来,但那张第四套人民币100元面值的油画,却醒目地挂在客厅。客厅一旁书房的画架上,还有未完成的画,每当有灵感时,他就会拿上画笔在纸上描绘着,这是如今66岁的他的生活日常。

坐在书房,何清泉说起小时候与画画的缘分,回忆的画面就这么翻到了1953年。那一年,何清泉出生在四川西充县。排行老二的他,从小身体不好,因此得到了父母很多的关爱。小时候,他就展现出了对绘画、书法、雕刻、乐器演奏的浓厚兴趣,其中又以画画为甚。他说,“小时候我就喜欢画画,在家里面的门上画,后来就在学校里画专刊。”

虽然家里条件并不好,但为了更好的培养何清泉,父亲为其买了一台海鸥相机,何清泉又不改爱钻研的性格,研究起了拍照、洗照片,到后来为当地政府拍摄新闻照片、帮朋友拍照片。因为多才多艺,何清泉在当地慢慢有了名气,他说,“慢慢的当地政府就请我去画画,那时候每天给我补助一块五加半斤粮票,在当时也是很高了。”

高中毕业时,西充县仁和镇刚建好了一个文化广场,舞台正中央还缺一幅毛主席半身像。17岁的何清泉接下了这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用7天时间完成了一幅高5米的精美巨幅画像。“有句话叫初生牛犊不怕虎,当时我每天这样画,背后就有几千人在围观,我的心态也是旁若无人那一种。”最后画像完成,从此他名噪一方。

考入神秘印制公司

30年后身份才被公开

从一个西充县爱画画的小年轻,到成长为一名人民币防伪设计专家,这中间又经历了什么样的转变?何清泉命运的改变发生在1974年。这一年,央行东河印制公司在四川补招一名学员学习人民币防伪设计。何清泉回忆说,尽管当时报名的人不少,但是门槛并不低,要有绘画功底、文化基础、基层锻炼2年、未婚,还有身体条件和政治条件。3个月的时间,1000多名报名者全被“刷”了下去。

何清泉的入选在现在想起来颇有些命运的安排。他回忆道,当时在人民银行招待所,招生的老师担忧找不到合适的人,正在收拾餐具的厨师手一挥,“我给你们介绍一个会画画的娃儿,叫何清泉。”此前,这位厨师与他从未谋面。

进入东河印制公司不到2年,何清泉独立完成了论文《关于怎样改进我国钞票纸水印》。在论文里,何清泉首次提出了数字化防伪设计的理念,这一技术,被应用到了第四套人民币100元和50元纸币防伪设计中,何清泉也被称为人民币防伪数字化设计领域的第一人。

他对人民币防伪数字化的灵感,也来源于多才多艺的前期积累。一次,他在南充地区文工团看工作人员搭布景,“当时看到他们用幻灯片在舞台的幕布上投影出毛主席的头像“,这让他心中一动,有了将其用到人民币防伪上的灵感。

为了表彰其在人民币防伪技术上的突出贡献,2009年,何清泉被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环球人物》杂志评选为“60年新生活第一人,巨变时代探路者”,成了中国60位特殊贡献专家之一。

也是在那时候,其亲戚朋友们才知道了他的工作内容。“当时进厂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保密法,不能让任何人知道,就连老婆都不行。”何清泉笑着说道,“解密是2015年的事,之前谁都不知道。”

转型做专职画家

曾3个月没卖出作品

1998年,何清泉从单位内退,他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油画、书法的创作中。

在成都,如果不是“金字塔”顶尖的画家,能靠画画养活自己的并不多。一张画都卖不出去的尴尬期,很多人都曾遭遇过,何老也不例外。那时他家附近有一个字画店,他把自己创作的小幅临摹油画拿过去卖。“不少美院的老师看到我的画后都说画得很好,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但有些意外的是,3个月了,画仍然没卖出去。

何清泉的油画主要以江河湖泊、山川平源、森林草地、花鸟和人物肖像画、静物为创作题材,其表现手法多样,刀笔兼用,自成一格。目前何清泉的创作主要以天府风光题材为主,并且把以油画极难表现的九寨山水作为了攻克方向,其初见成效的九寨金秋系列作品备受藏家追捧。其中,他最贵的一幅画卖了36万元,画作内容就是九寨风光。

讲到这里,何老喝了口茶,望了望窗外的远方,这里风景如画,符合他对老年生活环境的向往,“空气好、环境好”。而他也有一个愿望,能将自己的专业与所在的社区相结合,为社区的发展出一番力。他说,他希望运用自己在美术、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参与社区发展治理。

如今再回望过去的经历,何老也感叹,自己过得很顺。但剖开来看,这样顺利的人生,背后有他的聪明及坚持,也有着时代发展的印记。聊天中,他多次点赞“文化自信”,“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追星,喜欢一夜成名,其实骨子里也是不自信的一种表现。”他说,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博大精深,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了解我们自己的文化,爱上我们的文化。而他,也会通过画画、书法、讲座以及个人作品专场巡展的等方式,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上,去尽自己的一份力。

新闻推荐

黄平万 引领西安党组织发展壮大

■首席记者张端实习生郭雅雯中共西安地方组织自1925年10月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90多年的光辉历程。在中共西安地方...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民币防伪设计专家何清泉: 为传播传统文化尽份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