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有机西充的“长寿密码”

来源:南充晚报 2019-12-26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授予西充县“中国长寿之乡”证书及牌匾,标志着西充县正式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入列新一届“中国长寿之乡”,该县有何优势?又将如何开发和利用好“中国长寿之乡”这一品牌?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访。

Part1 环境优美+有机崛起 全县百岁老人达71人

100岁的胥德益老人爱写毛笔字,101岁的朱德昭老人不戴眼镜可以阅读书籍,102岁的朱以桂老人能手工缝补……今年5月,西充县老年大学摄影俱乐部走访了全县所有百岁老人,并拍摄了专题片。专题片中,该县71位百岁老人逐一亮相,有的步履稳健,有的双手灵巧,有的口齿清晰。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西充县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达126398人, 占总人口的21.04%,高于全国3.14个百分点。其中,8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19247人,占全县老年人口的15.23%;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71人; 全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9.78岁,高于全国2.78个百分点。

“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是西充成功创建‘中国长寿之乡’的优势之一。”西充县有关领导在12月9日举办的四川·西充“中国长寿之乡”授牌仪式暨“有机西充·康养福地”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西充年平均气温17.5℃,无霜期达295天,全县绿化覆盖率达46%。 以古柏参天的百福寺森林公园为代表的“三山、两湖、两村、一故居”百里乡村旅游示范带,已成为集现代农业观光、乡村旅游康养、忠孝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除了自然环境, 丰富的有机食品则为人们健康长寿提供了多样化的均衡营养支撑。据了解,该县已建成有机农业生产基地105个、面积达21万亩。其中,13万亩基地、100个品种获得有机认证。

Part2 孝亲敬老+健全制度 提升老人幸福感获得感

西充素有“忠义文化之乡”的美誉,孝亲敬老的美德在该县代代相传。在忠孝文化的助推下,该县自2014年以来,在全县广泛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大行动。 推行村(居)干部“联社包户”、志愿者“结对服务”、村医生“驻村行医上门巡诊”、空巢老人“互助养老”等关爱模式,使农村老人的关爱服务全覆盖,“西充经验” 得到国、省老龄委的认可和推广。 推行医养结合、智慧医养, 健全居家养老支持服务体系,基本实现老年人“生活有人管、生病有人救、困难有人帮”的助老目标。常态化开展“十大孝星”“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该县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蔚然成风,全面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同时,把“大健康”融入社会发展规划。开展“健康扶贫”行动,全县建立健全了疾病防治和健康医疗保障体系, 推进了健康公共服务均等化,对611个村级卫生室进行了规划建设, 县城三所公立医院改造升级,全面落实医保惠民政策,突出解决了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的健康问题; 对事关百姓健康的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加大了监管力度,确保无重大事故发生;开展全民健康行动、全县“五大” 系列全民健身运动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健康素质水平大大提高。

此外,西充县整合县办老年大学、乡镇村居农民夜校、 党员活动室及文化活动室等资源,组织老年人参加各类技能、健康知识学习和文化娱乐等活动, 参与人数达31786人。

延伸阅读

延长长寿经济产业链

成功创建“中国长寿之乡”, 既为“生态西充、有机西充”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有机食品、乡村旅游、养老养生产业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该县将抓住“中国长寿之乡”品牌发展战略,延长并升级长寿经济产业链。

通过培育龙头企业, 通过资源整合、科学布局、政策扶持等,提高有机食品、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长寿产业的规模和竞争力。通过铸造“寿乡”品牌,充分利用“全国有机农业产品认证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与建设试点示范县”等优质名片,形成“黄心苕”“充国香桃”等有机长寿食品产业集群,实现区域内三产协调发展、互利共赢。

助推旅游康养提质增效, 充分运用“全国休闲农村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的名片,重点打造“三山、两湖、两村、一故居” 百里乡村,“三园”(古楼桃博园、 仙林牡丹园、 星科生态农业园),“两带”(乡村振兴示范带、宜居康养休闲带),“两镇”(川东北康养文化小镇、特色乡村旅游乡镇),培育一批乡村旅游新业态。 让西充成为中国西部“宜居、宜游、宜养、宜商”的休闲养生置业的“福地”。

西充县将倍加珍惜“中国长寿之乡”这块“金字”招牌,解析健康长寿密码,深度挖掘长寿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健康长寿产业,不断提升“中国长寿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西充记者站 曾明辉 文/图

新闻推荐

西充大全小学狠抓教师队伍建设 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西充县大全镇小学尤其注重学校党建工作,严格工作作风。学校党支部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和“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

西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充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机西充的“长寿密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