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今日春分到 周末气温节节升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3-20 03:43   https://www.yybnet.net/

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在这春光烂漫的时节,今(20)日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据了解,一般来说,进入春分后, 南充市的气温整体呈现出缓慢上升的趋势。 不知道今年的春分,天气又是怎样的呢?

近期气温偏高

虽然早晚有点冷, 但午后的阳光有些刺眼。连晴之下,南充市近几天的最高气温节节攀升,昨(19)日午时就已经超过了18日的最高气温。

“最近一周, 恍惚过了两季。”市民王女士感慨道,前几天出门还穿着羽绒服, 这两天天气转好,出门欣赏春光,已经感觉到阳光有点火热, 在外面走一圈,满身都在冒汗,太阳下外套都穿不住了,一件单衣足矣。以往惊蛰后能听到春雷萌动, 今年雨水少了点,雷声也没听见,是不是热得有点快?

根据气象资料, 今年3月至今, 南充市的平均气温为12.5℃至13.7℃, 同比偏高1.5℃至2.4℃;而降水量仅为8.2mm至16.2mm,同比南部、西充正常,其余各地偏少二至五成。这么看来,当下的暖春也算是名副其实了。

周末最高温27℃

今日春分,昼夜平分,阳光直射赤道, 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就如谚语所说“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一般来说,这个时节气温继续回升,惠风和畅。据市气象专家介绍,从多年以来的气候规律看, 春分时节, 南充市一般会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可能会出现连续阴雨或者“倒春寒”天气。根据历年来的天气情况,春分节气期间,南充市的平均气温一般在13.5℃至14℃之间。

春分时节还有很多习俗,如吃春菜、春祭、竖蛋等。据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民俗专家潘家德介绍,“春分竖蛋”是一项比较有趣的传统习俗, 既能让大家在实践中了解相关的科学知识,也能为生活添彩。市民可以在今日花上一点时间, 与家人或朋友玩一玩“竖蛋”。

马上就是周末了, 不知道天气会不会出现转折呢? 根据昨日下午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未来3天以晴天为主,气温还会继续上升。具体预报为:20日,晴,最低气温12℃至14℃,最高气温24℃至26℃;21日, 多云间阴, 早上有小阵雨, 最低气温13℃至15℃, 最高气温24℃至26℃;22日,多云,最低气温14℃至16℃, 最高气温25℃至27℃。周末虽有雨水穿插, 但不会影响气温,而且昼夜温差也有所减小。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新闻推荐

我眼里的春光

□郑晋(西充)现在我只关心阳光落在花上的声音一滴滴一串串鸟鸣们纷至沓来那一些花枝也不羞怯大张着彩色的手臂把这一些赐予...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日春分到 周末气温节节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