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经济与文化并进 西充县乡村振兴迈开大步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6-17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恰恰鸟鸣风过耳,依依竹浪影飞葱。笛声也带归来意,槐树村中佳气浓……”一杯清茶,一把竹椅,和往常一样,82岁的陈劳生在自家院坝内来回踱步、低声呢喃。

“陈老师,快看看我这句诗要得不?刚才想出来的哦。”疾步而来的是隔壁邻居蒲德伟。“不错,德伟,你最近诗歌产量有点高哈。”陈劳生笑着说。在西充县槐树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拿起锄头搞生产,放下镰刀吟诗歌,为了实现“粮食诗歌双丰收”的目标,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就是“槐树诗社”的农民诗人们。

“社员里有教师、有农民、有个体户、有学生……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十几岁,但70%都是农民。”该诗社负责人陈劳生介绍。

“我的小孙子佩服我得很,天天叫我给他讲诗。”66岁的蒲德伟自豪地说,现在他已经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文绉绉的农民”。然而加入该诗社前,他还是个对诗歌一窍不通的“泥腿子”。由于他跟陈劳生是邻居,陈劳生每次讲诗词课都会邀请他去听,“一开始,确实不好意思,年纪一大把了还学诗,后来看到那么多人都在学,比我年龄大的还多呢,我怕啥?”谈起学诗的经过,蒲德伟津津乐道,“孙子上四年级了,以前一二年级时,辅导作业还不成问题,后来就越来越困难了,拿起一首诗问我,我啥都说不出来。现在就不一样了,我不仅能给他讲课本上的诗,还让他学习、朗读我和其他社员们写的诗。他觉得这些爷爷们好厉害,还说自己也要学写诗。”蒲德伟扶了扶眼镜说,现在他成了孙子的榜样,这都是加入诗社给他带来的变化。如今,蒲德伟已经创作了诗词百余首。

“农民变诗人,我们这是在庄稼地里作诗,真正的‘接地气’。”跟蒲德伟一样,74岁的梁仕凯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我又不爱打牌打麻将,年轻时就爱看古典小说,晚上点起煤油灯都要看。”粱仕凯说,他一直喜爱文学,加入诗社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有时候正在地里挖地,灵感来了,赶紧掏出笔和本子记下来。”粱仕凯说他最喜欢的便是马克思的一句话:“只有在崎岖小道上奋勇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他认为写诗也是如此,要在生活中多积累、多观察,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有所感悟和收获。

“晨起喂鸡,暮荷镐锄……有五分树,三分麦,两分蔬。”正如诗社成员何光堪诗中所述,农民诗人们拿起锄头搞生产,放下镰刀吟诗歌。季节在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中有序更替,诗歌也在田坎上、麦地里、背篓中缓缓流淌。

据槐树镇副镇长梁德森介绍,“槐树诗社”是西充县首个农民诗社,于2017年5月正式成立,现有社员120余人,创办刊物《槐树诗词》。开展诗歌创作,常年开展诗歌培训,通过诗歌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社等活动,使诗歌深入田间地头,渗进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了解,《槐树诗词》一年出刊两期,包含封面、前言、目录等,每期近100页。按照传统节日、农时节气等主题,每期收录诗词200首左右。由诗社社员自觉投稿,总编辑陈劳生修改、排版、校对后出刊。目前,已出刊6期,共计1800余本,收录诗词近1500首,深受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喜爱。

“乡村振兴不仅要振兴经济,更要振兴文化,使农民的精神世界真正丰富起来。”槐树镇综合文化站原站长王耘说,该镇以特色文化和广场文化为抓手,以校园文化活动、老年文化活动、社区文化活动、村级文化活动为载体,大力发展公益文化事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增强文化自信,助推文化振兴。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镇”“四川省文化工作先进镇”等称号。“接下来,我们要大步向‘诗词之乡’迈进,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的农民诗词。”王耘对接下来的文化建设工作充满希望。

衡欢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李国富

新闻推荐

法治进校园 “小桔灯”送关爱

本报讯(李同周刘小平)6月4日下午,西充县罐垭乡罐垭小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大朋友———西充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小桔灯”团队和...

西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充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为爱“定格”2020-06-11 00:53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与文化并进 西充县乡村振兴迈开大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