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强农业 美农村 富农民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8-27 06:3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 西充县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激活要素,合理开发;健全机制,规范管理”的工作思路, 探索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 体 经 济 的 新 途径、新形式,努力提高村集体经济组织自我“造血”功能,促进了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整体提升。 村级集体经济在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建二定三管” 引领产业发展

8月的西充县凤鸣镇白象山村, 村民们忙着抢收根根壮硕的麻竹笋, 连片的柑橘林郁郁葱葱, 空中无人机正在对柑橘林进行管护喷药。

白象山村曾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产业落后,被列入省级贫困村。 为发展产业助农增收,强村富民脱贫摘帽,该村党支部按照“一建(领建专合社)二定(定发展规划、 定经营主体)三管(管集体资产、管培训培育、管效益分配)”工作法,领建了富亿隆种养专业合作社,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 根据该村实际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发展晚熟柑橘300亩,种植麻竹300亩, 发展淡水鱼养殖50亩, 建成麻竹初加工厂,成立农机服务队。

“2016年我们村脱贫,今年麻竹初加工、 水产等产值预计将达到9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20万元,40%用于群众分红,40%用于村民的大病救助和10个公益性岗位支出,20%资金积累, 用于产业的再发展。”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军说。

白象山村只是西充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 西充县委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题眼”,创新推行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一建二定三管”工作法,有效解决产业怎么组织,产业怎么发展、谁来发展, 产业管什么、 怎么管的问题,有力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坚强基础。

“五大增收渠道” 挖掘农村潜能

沿着有机乡村慢生活示范带, 漫步在西充县义兴镇盐水垭村,民宿散落两旁,院落整洁干净;乡村湿地公园内,肥硕的鱼儿畅游水中,湖水碧波荡漾;连片的脆李园刚经历了一季的丰收,正吸吮阳光养分,为下一季的开花结果养精蓄锐。

利用地处有机乡村慢生活示范带、 西充亚洲有机峰会永久会址落户该村的优势, 盐水垭村村委引进业主种植脆李240亩,牵头成立合作社,吸引37户农户入股, 流转土地335亩发展脆李。 村党支部书记张奇毅向记者介绍收益:“今年仅脆李一项收入达到60多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8万元。”

以土地入股合作社促进增收, 只是西充县壮大集体经济“五大增收渠道”之一。为鼓励村集体用活各项扶持政策, 充分挖掘农村潜能, 推动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该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探索出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增收、 盘活开发集体资产增收、 创新服务项目增收、发展新兴产业增收、用活政策助力增收“五大增收渠道”。截至2019年底, 全县村集体收入达到1500万元。

“三带动三分红三保障” 助农稳定增收

发展农村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 助农增收既是出发点也是归宿点。

在双凤镇跳蹬河村, 兴旺合作社的农家乐“跳蹬河山庄”傍山而建,俯瞰整个双凤场镇,2000平方米的中式风格建筑宽敞气派。

跳蹬河村在2014年以前完全是另一番荒凉景象。当时,土地撂荒率达45%, 全村无特色产业,集体收入无来源。在问题倒逼中,该村以支部为主导,创建兴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全村1150亩土地统一规划产业, 吸纳农户分散的资金150万元、 劳务股金16万元以及部分贫困户所持的“扶贫特惠资金”入社发展,建成标准化香桃基地300亩, 晚熟柑橘基地320亩, 建成2000平方米的“跳蹬河山庄”。2019年,跳蹬河村集体持股分红12万元,兴旺合作社持股分红7万元,284户群众持股分红28万元。合作社分红所得用于农资、人工等生产成本支出。

跳蹬河村通过合作社带动发展产业、村民入股分红的做法,正是“三带动三分红三保障”助农增收利益链接机制的实践。

为保障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西充县创新“三带动三分红三保障”利益链接机制,全县共培育龙头企业43家、 专业合作组织479家、家庭农场专业大户165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民以“土地入股、现金入股、资产入股”产业园区。“小农民” 变身产业链上的“小股民”,和产业利益联结、成果共享。

西充记者站 马玉竹 文/图

新闻推荐

一条高新大道共兴美景入画来

新设立的南充临江新区,空间范围包括顺庆区、高坪区、西充县管辖的16个乡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其中包括顺庆区共兴镇部分...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田园变公园2020-08-12 23:44
评论:(强农业 美农村 富农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