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绿肥进橘园:柑橘产业实现提质增效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2-29 06:50   https://www.yybnet.net/

技术培训会。 敬昱霖 摄

橘园间作光叶紫花苕。 敬昱霖 摄

□蒋进

近日,正值柑橘成熟的季节。在南充市西充大全镇橙味鲜专合社的橘园里,橘树行间绿草如茵,与树上红彤彤的柑橘交相辉映。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橘游玩。

专合社负责人杨德光介绍,橘园长期坚持绿色有机发展理念,坚决不使用农药和过量化肥。采用人工除草和增施有机肥,柑橘生产成本非常高,南充市农业科学院推广的“绿肥+柑橘”产业模式,控草培肥效果明显,解决了长期困扰果农的难题。

近年来,南充市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区域柑橘产业优势,积极打造全国“晚熟柑橘之乡”。目前,全市已建成晚熟柑橘产业园近4.6万公顷。产业发展起来后,如何加强园区水肥的科学合理管护,保障柑橘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成为了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

针对实际情况,南充市农业科学院(四川特色经作创新团队果园绿肥岗位)充分挖掘利用绿肥涵水保墒、覆盖抑草、培肥地力和美化景观等重要生态功能,将绿肥和柑橘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展橘园绿肥生产技术研究,集成了“绿肥+柑橘”产业技术模式。该技术有效降低了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柑橘生产实现提质增效。

南充市农业科学院、四川特色经作创新团队岗位专家任胜茂副研究员介绍:“橘园间作绿肥能有效改善柑橘生长环境,提高果实产量和品质。根据长期定位试验研究表明,间作豆科绿肥显著降低橘园土壤容重,增加有机质含量,增加维生素C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明显降低果实酸度,是适合当前柑橘生产的轻简化高效实用管护技术。自2018年以来,研究团队已在高坪、西充、阆中、南部等现代农业园区建有示范基地10余家,示范推广山黧豆、箭筈豌豆、光叶紫花苕和白三叶等绿肥新品种,年示范推广‘绿肥+柑橘’模式500亩,辐射带动5000余亩,两年来累计推广带动发展橘园绿肥1万余亩。”

西充县农业农村局梁树祥副局长介绍,西充县近年大力发展柑橘产业,晚熟柑橘已成为全县农业主导产业。绿肥是传统农业精髓,将绿肥纳入柑橘科学管护内涵,促进化肥农药两减,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加速推进了生态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今后西充县将继续加大绿肥在桃园、李园等其他果园的推广应用,促进本区域有机水果生产,推动农产品品牌建设。

新闻推荐

又是橙黄橘绿时西充县“一乡一节”第六季暨第二届西凤脐橙品鉴节开幕

●吴艺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12月19日,西充县仁和镇金子山村,漫山遍野的柑橘树郁郁葱葱,圆润饱满的西凤脐橙像...

西充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充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肥进橘园:柑橘产业实现提质增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