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不回家的你们 是最美的风景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2-11 01:33   https://www.yybnet.net/

牛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工作了一年的人们, 欢欣又急切, 分外想家。但今年,对团圆的热切渴望,遇到了提倡“云团圆”的现实,“就地过年”成为今年春节的关键词。更多的人不仅选择留下来,而且还将在这个春节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中有医护工作者, 有警察,有务工人员……甚至,连每年仅有一两次机会和父母团聚的“小候鸟”,也选择暂时收起“翅膀”。

此刻,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心声,对他们道一声感谢。

护士蔡金慧:

除夕夜和同事一起值班

●受访者:蔡金慧(巴中人,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

春节回家团聚是中国人的传统,但今年,南充不少医务工作者加入“就地过年”的队伍。南充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蔡金慧就是其中的一员。过去的一年,她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今年春节,她将在医院和同事们一起度过。

她3年没回家过年了

“去年‘战疫’的艰辛历历在目,身为医务工作者,坚守工作一线已成常态,就地过年留在岗位上,感觉心安。”今年26岁的蔡金慧是巴中人,2019年来到四医院工作,算上今年,是她留守南充的第3个春节。

2020年1月30日,她和该院医生明洋一起,共同坚守在顺庆区罾康医院1个多月。每天穿防护服长达10多个小时,日夜不休地照顾安置在那里的18名新冠肺炎疫情留观人员。那段时间,她不敢告诉父母,不想家人担心。

如今尽管疫情缓解,但蔡金慧的工作依然不轻松。当前回顺庆的境外人员在四医院的发热门诊登记、检查、转运。蔡金慧每天要和同事一道,对每一位发热患者和境外返乡人员进行资料登记、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以及CT检查等。

医院对境外返乡人员设有专用通道,通过一系列检查后,被确认CT报告肺部无异常者会被转运到隔离酒店。境外人员一般晚上才来检查,平均每天五六个,蔡金慧穿着防护服忙前忙后,有时累得话都不想说。

除夕夜和同事一道迎新年

蔡金慧的老家在巴中,平时家里只剩婆婆爷爷。因为担心二老独自过春节过于冷清, 蔡金慧的父母已从打工地赶回老家陪他们了。弟弟在江苏工作,因为疫情防控,也有两年没回家过春节。想到这些,蔡金慧感到有些遗憾。“春节时通过微信视频送祝福吧,希望我的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蔡金慧说,等以后疫情结束,就可以和家人安心团圆了。

“刚开始还担心没人一起过春节,后来知道除夕夜刚好值班,反而有些开心。”蔡金慧说,这些年一个人租住在南充,平时放假会和朋友出去吃吃饭逛逛街。可过春节大家都和家人一起过,她也不好意思到别人家去吃团年饭。本想着除夕就随便做点儿吃的,独自在出租屋看看电视看看书。没想到,刚好除夕可以和同事们一起值班,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留在医院和同事并肩战斗,蔡金慧反而觉得热闹又安心,也算过了一个“团圆年”。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治钦 实习生 鲜芷 文/图

交警罗四平:

护航他人团圆路

●受访者:罗四平(湖北荆州人,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民警)

今年的春节和往常不一样,很多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取消了回乡的计划,选择在本地过年。还有一群人,因为工作需要,也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过年坚守岗位。身心皆安处,他乡即故乡。

两年没回湖北老家过年

今年42岁的罗四平,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一名普通民警,老家在湖北荆州,来南充已24年了。已在南充定居的罗四平平时工作很忙,原本很少有机会返乡探亲。春节,是他一年中为数不多能和家人团聚的日子。2020年之前,每年的春节他都会和家人一道回湖北荆州和父母姐姐们团聚。这两年,因为疫情,他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请靠边停,请出示你的证件。”2月8日早上,罗四平在高坪区鹤鸣路附近指挥来往的车辆。每天他都要负责路面执勤、对交通事故进行快速处置。有时候,白天巡查路面情况、维持交通秩序,夜晚还要查酒驾、查货车超载,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是常事。临近春节,车流量、人流量逐渐增加,他的巡逻频次也随之增加。“春运高峰期,车辆乱停乱放时常会造成拥堵,我们就要及时疏导保障交通秩序。”罗四平说。

“虽然春运回家团圆的人比平时多,但和以往的春运相比,今年人流量车流量相对都要少一些。”罗四平说,可能因为很多像他这样在外就业、打工的人都选择了就地过年。

为他人的团圆保驾护航

去年春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罗四平一直坚守在南渝高速出口疫情防控检查点,对每一台进城车辆进行拦车检查。在他值守的1个多月时间里,只能在电话里听到当时才1岁多的小儿子每天牙牙学语的声音。

去年的湖北荆州,疫情比南充严重得多。罗四平的父亲前些年已过世,姐姐们安家荆门,只剩下母亲独自一人守在荆州的老家担惊受怕。70多岁的母亲不仅一个人过了个冷清的春节,还独自守在家里两个月没出门,罗四平兄妹每天只能打电话宽慰老人。直到疫情缓解,姐姐们才得以赶回去看望母亲。2020年国庆,罗四平趁着假期将母亲从荆州接到了南充。为了兼顾工作照顾母亲,今年春节,罗四平决定就在南充过年。

“作为一名交警,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驾驶人安全驾车,平平安安回家过年。看着别人能团圆,心里也会暖暖的。”罗四平说,春节期间执勤之余,他打算抽空带母亲去看看南充的风景,告诉老人这些年自己在南充过得不错,这个城市挺好的。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治钦 实习生 鲜芷 文/图

“北漂”于仁东:

春节多挣些钱也挺好

●受访者:于仁东(西充莲城人,“北漂”23年)

“疫情防控已经常态化了。为了不给家人和社会添麻烦,还是留在北京家里过年吧。” 老家在西充的于仁东在北京打拼了20多年,第一次过年没回家,父母给他寄来了腊肉香肠。于仁东四处搜罗老家的食材,在他心里,不管在哪里过年,都要有“家的味道”。

“家的味道”不可替代

今年36岁的于仁东是西充县莲城镇人,他“北漂”已23年了,过去每一年的春节前夕,他都会回老家与父母一起团聚。

“香肠腊肉老家已经寄过来了,但嘴里和心里还有一些惦记的味道。” 于仁东告诉记者, 老家的团年饭总少不了西充最常见的蔬菜———豌豆尖。“老家的田里随处可见,豌豆苗刚冒出来的新芽,随便掐一点,可以清炒也可以涮烫。我最喜欢用煮腊肉的汤来烫豌豆尖,菜叶子油而不腻,鲜嫩爽口。”于仁东回忆,前些年,豌豆尖还属于带着四川标签的小众蔬菜,在北京想吃上一口,得去川菜馆才有,现在北京的农贸市场和超市也都能买得到了。

除了心心念念的豌豆尖,折耳根也是家乡的味道。“挖折耳根大概就像现在小朋友玩奥特曼, 它最核心的乐趣在于挖, 根本停不下来。春天里第一茬折耳根最香,带叶的嫩根凉拌,味道不摆了,是现在超市里的大棚产品比不了的味道。”于仁东说,疫情过后,他一定会带着妻儿到老家的田里挖折耳根。

有遗憾也有期待

“以前挣钱少,我们就坐两天一夜的火车回去,后来经济条件好了就赶飞机,现在有车就开车回去。”于仁东说,每年回家和家人团聚,对于他而言是一件大事,但今年他爽约了。“也是第一次嘛,还是有点遗憾,有失就有得,虽然不能回家,但春节期间可以多挣些钱,我觉得也挺好。”

“除了响应公司的号召,也是为了多挣些钱,春节公司给的福利待遇更好。”于仁东的嗓音有些低沉,事实上,他的经济压力比较大。在北京打拼多年,他在西充县城买了大房子,把父母和两个孩子接到了县城生活,夫妻俩省吃俭用在北京远郊按揭了一套房子。“父母身体一年不如一年, 还要帮我照顾娃娃, 我和老婆挣的钱基本都用在他们身上。”提到家人,于仁东有些哽咽。生活的压力使得他一刻不敢松懈,让父母安度晚年,让两个孩子衣食无忧是于仁东和妻子最大的心愿。

今年情况特殊,有太多务工人员留守岗位“就地过年”,但也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串起了分隔两地的亲情交融,使得这个春节更加温暖,也吹散了离家的乡愁。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祝真珍 文/图

“小候鸟”侯映声:

爸爸你就在广东过年吧

●受访者:侯映声(西充人, 西充县建设路小学四年级9班学生)

“爸爸,我给你买了一双好看的袜子,等你回来穿啊。”2月9日,10岁的侯映声和弟弟通过视频电话和在广东上班的爸爸聊天,懂事的他还叫爸爸“就在广东安心过年”。和父亲分隔两地,线上交流成了一种特别的“团圆”方式。寒假以来,侯映声几乎每天都在线上向爸爸汇报学习计划和生活情况。

每天和爸爸视频通话

对于侯映声而言,春节是他最期待的事,因为这是他一年之中为数不多能和爸爸相处的日子。但因今年提倡“就地过年”,意味着映声无法在这个春节与父亲团聚。

“爸爸,我太想你了。”

“乖儿子,爸爸也想你了。在家要好好看书写字。”

“我会听妈妈的话,在家好好学习,你在外面工作也要多注意身体”……寥寥数语,饱含着父子间浓浓的亲情。

依依不舍地关掉视频后,侯映声忍不住泪光闪闪,他小声地告诉记者,“去年就因为疫情,爸爸也没回来。”

侯映声的父亲侯飞常年在广东肇庆工作,一年到头映声和爸爸朝夕相处的时间屈指可数,春节成了他最期待的节日。以往,每年寒暑假,映声都会跟着妈妈到肇庆与爸爸团聚。“爸爸会给我买好多零食、玩具和衣服。”侯映声说,父母陪在身边、带他游玩,让他感到自己也是个被宠爱的孩子。

每一天都过很充实

起初,这个10岁的小男孩听到爸爸“就地过年”的决定时还有些沮丧。“妈妈告诉我,我已经是小男子汉了,要学会自立自强。”侯映声说,学校老师曾在班上讲过无数平凡人为抗疫舍小家顾大家的故事,“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映声说。

每天坚持锻炼、认真完成寒假作业……这个假期映声还制定了学习计划。“为了让爸爸放心,我每天和他视频,分享我一天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懂事的他每天早上起床后,还会帮弟弟穿衣服、洗漱,在学习之余帮妈妈照看弟弟。

留守的孩子想念爸妈,他乡的爸妈牵挂孩子。“已经快两年没和儿子见面,不知道他会不会生我的气。”远在肇庆的侯飞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两个儿子,在接受记者视频采访时,侯飞的眼眶有些泛红。他说,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老人和孩子少了自己的陪伴,难免孤单。但是,为了确保自身安全,守护家人健康,身边不少亲朋好友都选择了就地过年。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祝真珍 文/图

新闻推荐

去年南充文化和旅游产业总产值1018.23亿元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卜兵)1月25日,记者在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看到,前来农家乐玩耍的游人络绎不绝,双龙桥村是西充县打...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故乡,我的年2021-02-02 08:25
情系留守儿童2021-01-28 00:54
评论:(不回家的你们 是最美的风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