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家的味道”最解乡愁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2-18 01:47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春节期间, 因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 西充县倡导来西充的外地人就地过年, 以减少跨区域流动,降低感染风险。同时,西充有10万名在外务工农民工响应国家“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 选择在务工地过年。

为了让留在西充的外地人和留在外地的西充人安心过好年, 西充县相关部门、企业纷纷行动,为留在西充过年的外地人员送去温暖和祝福,为留守老人和儿童送去关爱,一些家庭也纷纷通过“云春晚”“云团圆”“云祝福”等方式迎接新年。

过 年 故 事 丰 富 多 彩

家乡菜添年味

“爸妈,你们看这是什么?藕夹、 鱼糕……公司给我们做了家乡菜,这次虽然不回去过年,但这年的味道可一点没有变。”2月9日, 在四川壮元豆制品有限公司员工食堂里, 老家在湖北省钟祥市的邹路程指着满桌子的菜高兴地给父母视频报平安。

据了解, 该公司和邹路程一样留在西充过年的外地工友还有30余人,春节临近,他们纷纷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早早地做好了就地过年的打算。

“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同时,一起策划一些新春活动, 让就地过年的员工把这个年过得既安全又有年味。”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家庭春晚迎新年

“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 好看的舞蹈送来天天的欢腾。”手机里,远在浙江的杨丽霞正声情并茂地为父母演唱《好日子》,手机前,家住西充县槐树镇元宝山村的蒲若琼和杨荣正乐呵呵地欣赏着儿孙们精心准备的节目。

蒲若琼的大女儿杨丽萍和女婿在县城工作, 小女儿杨丽霞一家在浙江务工。今年,杨丽霞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一大家人只能通过电话互相问候。 为了让父母开心, 杨丽萍跟妹妹商量后决定办一场“云上春晚”。

一家人都是文艺爱好者,经过简单的筹备,家庭春晚开幕了:外孙女报幕,女儿们唱歌、跳舞,外孙、女婿们画画、朗诵……一个个充满温情的节目, 让老两口乐得合不拢嘴,一部手机,让相隔千里的亲人们互解相思。

疾控小伙的“西充年”

“妈,今年春节我就在西充过年了,别担心我。”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 西充县疾控中心职工杨俊秋就做出了这个决定。

杨俊秋是重庆永川人,2020年9月入职西充县疾控中心。“我刚参加工作, 是很想回家过年,但是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的工作又是那么特殊, 容不得我纠结。” 杨俊秋平静的语调超出了他这个年龄的成熟。

“去张澜故里景区看梅花,爬爬化凤山,品尝西充特色铜火锅、狮子糕……”春节期间,杨俊秋给自己制定了一份详细的假期日程表,虽没有家人朋友的陪伴,杨俊秋的“西充年”也过得丰富多彩。

别 样 春 节 倍 感 温 暖

志愿者来帮忙

“淑方嫂子,过年好!我们来给你包饺子啦。”2月9日,西充县鸣龙镇官斗山村村民张淑方家里迎来了一群熟悉的面孔, 他们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提着饺子馅、饺子皮,一进门就忙碌起来。

一阵铃声传来, 原来是儿子王顺洪打来了视频电话。

“儿子,你在深圳好好过年,要照顾好自己,不用担心家里,有党员志愿者的帮助, 我们啥都挺好的,给你看看,我们家里可热闹了!” 随着手机摄像头的翻转,一个个“志愿红”的身影出现在手机屏幕上, 党员志愿者们有的在打扫院坝、有的在张贴春联、有的在包饺子,节日气息扑面而来。

连日来,西充各乡镇、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积极行动, 通过开展春节慰问、 年货代购等多种活动, 为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孩子送去关怀和温暖,让“在外游子”安心就地过年,免去后顾之忧。

妇联送温暖2月9日,西充县妇联主办的“他乡过大年 妇联送温暖———西充县妇联慰问就地过年女农民工座谈会” 在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管委会会议室举行。活动中,县妇联为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通光光缆有限公司、 四川源维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4个企业的23名女农民工送上了新春大礼包及新春慰问金, 并通过座谈会的方式聆听妇女同胞们的心声, 为她们送去春节的祝福与温暖。

“她们既是员工,也是女儿、妻子、母亲,在外打拼了一年,她们盼着和家人团圆,在工作地就地过年,她们有顾大家而舍小家的大格局,我们在表示敬意的同时,更应该用温暖的行动让留在西充过年的工友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让她们过一个安全又舒心的春节。”县妇联主席王武蓉说。何寒梅西充记者站 衡欢 王玫玲 文/图

新闻推荐

残疾人庇护工场 助“折翼天使”融入社会

(吴艺)“请各组小组长来领电子元件和磨砂纸,今天的工作要开始了……”1月27日早上9点,笔者走进西充县仁爱精神病医院的庇...

西充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充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不想放走希望2021-02-01 02:59
猜你喜欢:
评论:(“家的味道”最解乡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