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仪陇新闻 > 正文

加快文化场馆建设 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来源:巴中日报 2017-11-27 11:51   https://www.yybnet.net/

巴中市政协文史委

9月,市政协组织第五界别联组委员视察了市、区图书馆、文化馆和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红博馆等巴城文化场馆建设情况。

委员们对近年来巴城文化场馆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市区共同努力,完成了市图书馆附楼建设和红博馆主体工程,升级装修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和巴州剧院,特别是正在规划中的秦巴文化活动中心(即两馆四中心:巴中文化馆、美术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演艺中心、老年活动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和巴中图书馆、巴中博物馆建成后,巴城文化场馆建设将迈上新台阶,为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品质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应当看到,因地方经济落后,加之认识不足,巴城文化场馆建设中还存在着两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基本文化场馆建设不足。图书馆和文化馆是城市的基本文化因子,但巴城一城三区的两馆建设,除了市级建有图书馆和文化馆外,其他三区中,巴州区图书馆、文化馆的基础设施、活动场所和建筑面积等早已不能适应现实需要,兴文新区和恩阳区的图书馆和文化馆还在规划中,巴城基本文化场馆建设已经大为落后于城市发展速度。二是缺少特色文化场馆。韶山有毛泽东纪念馆,仪陇有朱德纪念馆,广安有邓小平纪念馆,宝鸡有青铜博物馆,这些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场馆,已然成为城市的文化名片。巴中已经建成的文化场馆,或因地域文化特色不突出,或因规划建设气魄不大,均难以成为代表巴中、成为巴城城市地标和文化名片的特色文化场馆。巴城文化场馆建设已经不能很好满足巴城市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与巴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秦巴山片区中心城市等名号实不相称。因此建议:

加强基本文化场馆建设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

(一)加快一城三区两馆建设进度,延续巴城历史文脉。巴城一城三区的两馆已作规划,需要加大规划落实力度。一是建议提升巴中图书馆规划品质。北京的国家图书馆,不仅是国家的文化象征,也是首都的文化名片,巴中图书馆也应当提升到巴城的文化符号和文化名片的高度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二是建议加快巴州区和恩阳区的两馆建设进度。巴州区图书馆和文化馆不仅历史悠久,而且特色突出,特别是巴州区图书馆馆藏丰厚,3000册古籍善本,85万余份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类报纸,已然成为巴城文脉所在,是实实在在的“巴城文化瑰宝”,但因种种原因,巴州图书馆和文化馆建设一直难以提上议事日程。建议结合巴州老城改造,早日在原址新建巴州区图书馆和文化馆。恩阳的城市功能定位是发展文旅,加之机场开通后,恩阳将成为巴城的窗口和形象,恩阳图书馆和文化馆不仅是文化设施,亦是旅游形象,其站位宜高,气魄宜大,应当将图书馆和文化馆规划建设成文旅新区的新风景。三是建议将新建的图书馆和文化馆尽量规划在人口相对集中区域,以方便人民群众接受文化熏陶。

(二)加强文化场馆体系建设,健全文化服务网络。一是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室。二是加快建设城市书房、社区书屋,使之成为市区图书馆的分馆,早日构建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实现巴城图书通借通还,实现图书馆、城市书房、社区书屋资源共建共享。三是鼓励巴城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建好图书室,并向市民免费开放。四是严格督促新建小区(楼盘)同步规划建设必需的文体设施。

顶层设计特色文化场馆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巴中要成为区域中心城市,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特色文化场馆建设必不可少。

(一)顶层规划设计特色文化新场馆。建议从长计议,广启民智,多方论证,精心规划一个甚至多个真正能够代表巴中、成为巴城文化名片的特色文化场馆。在此提出三个特色文化场馆建议方案,供决策参考。一是建议筹建巴中名人苑。以塔子山为依托、以晏阳初展览馆为主规划设计巴中名人苑:结合创建晏阳初文化名片,重新规划设计塔子山晏阳初展览馆;设立巴中名人堂,充分展示张思训、董修武等巴中其他历史文化名人。二是建议筹建巴中石刻艺术博物馆。巴中已成功申报成为“中国石刻艺术之乡”,以四龛为代表的宗教石刻,遍布全市的红军石刻,以及书法石刻、墓葬石刻和民间石刻等都极具地域文化特色,可积极申报筹建巴中石刻艺术博物馆。馆址建议选在西龛山,因南龛已有多种文化设施,且受地理限制,难有更大发展空间,西龛同为巴城四龛,同为国保单位,地理位置条件优越。建议选址西龛山,以山为馆,设宗教石刻、红军石刻、书法石刻、墓葬石刻和民间石刻等特色展馆(展区),特别是要单独设立四龛专馆,筹建巴中石窟文化拓展园。以筹建巴中名人苑和巴中石刻艺术博物馆为契机,使塔子山和西龛重新焕发巴城名山活力。三是建议筹建秦巴农耕文明博物馆。巴中有源远流长的巴文化,有众多保存完好的传统村落,有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千姿百态的民俗风情,农耕文明资源禀赋独特,建议结合恩阳旅游文化定位和古镇建设,将博物馆规划在恩阳。

(二)提档升级正在规划和建设中的特色场馆。建议对巴城一些正在规划建设中的特色文化场馆,按照文化名片的标准提档升级。一是建议提档升级巴中博物馆。汉中博物馆以秦汉文化为特色立馆,成为了汉中的文化名片,建议巴中博物馆以米仓古道文化立馆,在规划上追求高端,规模上追求大气,设计上追求品位,建设上追求精品,力争建成巴城新文脉。二是建议提档升级红博馆。川陕革命根据地是巴中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的红博馆,天然继承了红色资源禀赋,建设得十分特色和大气。建议加大布展投入力度,把红博馆建设成为继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之后又一张响当当的红色历史文化名片。

新闻推荐

仪陇警方破获“戴面砍人”案

本报讯(郭建坤谢光文记者牟廷河)记者昨(16)日获悉,仪陇县公安局新政派出所在阆中警方协助下,成功抓获“10·20”寻衅滋事案最后一名嫌疑人唐某。10月20日晚,接到110转警,该所民警迅速赶到城区某...

仪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仪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语文课堂导入之美2017-11-21 03:22
评论:(加快文化场馆建设 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