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仪陇新闻 > 正文

回家过年,不论路途有多远……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1-26 04: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罗琴/文 梁洪源/图

回家过年,不论路途有多远;回家过年,哪怕天寒地冻……无论身在何处,家是唯一的方向。

随着春节临近,在外漂泊的游子踏上了回乡的归途。在外打拼一年来,他们都有哪些期待和收获?新的一年,他们有哪些规划和愿景?记者追随几名务工者的脚步,聆听他们的回家故事。

异国他乡打拼 还是觉得家乡最温暖

今年47岁的陈惠君,来自顺庆区灯台乡,和其他漂泊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大城市的务工者不一样的是,她一漂就漂到了非洲。踏上一片完全陌生的土地,经过七年的打拼,陈惠君和丈夫在非洲开超市,逐渐立住了脚跟。

“虽然远在异国他乡,但我和丈夫每年都要回家过年。现在,我们正忙着准备回家过年呢。”远在非洲肯尼亚的陈惠君告诉记者,春节临近,她太想念家乡了,每次回家前都激动不已。

2017年,陈惠君的经营亏损,没有收获成功的喜悦。“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新的一年里我一定会迎来转机。”面对事业上的打击,陈惠君说自己是一个“乐观的70后”,她一定会越挫越勇。

在异国他乡打拼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谈及为何出国,陈惠君说,几年前她和丈夫双双下岗,面对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境况,夫妻俩做了很多工作,但收益都不是很好。有一次,她得知一个同学在非洲安哥拉开超市。“我联系到同学,详细了解在非洲开超市的情况。”为了改善家庭状况,陈惠君夫妇毅然前往安哥拉。

“刚开始去的时候,语言不通、风俗人情不懂,还有时而发生的绑架、抢劫、疟疾等意外情况,困难重重。”陈惠君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努力应对,慢慢适应了非洲的环境。

现在,陈惠君和丈夫离开安哥拉在非洲肯尼亚开超市。“肯尼亚用水很方便,以前在安哥拉每天要花几十元人民币买矿泉水。”陈惠君说,她和丈夫准备再打拼几年就回南充,“走得再远,还是觉得家乡最温暖。”

广州务工20余年 给两个儿子买新房

1月21日,在广州务工的何丽君坐上了回家的飞机,她的小儿子赶到成都双流机场接她。“飞机票是我小儿子给我买的,我自己哪舍得花钱。”何丽君说。来不及在成都停留,何丽君又坐上了回仪陇的汽车,今年正月初三,她的大儿子要在家办婚礼,她得赶紧回家准备。

何丽君是仪陇县双胜镇人,她和丈夫已经在广州务工20多年。从青春年华到即将知天命之年,何丽君和丈夫用勤劳的双手将两个孩子抚养成人。2017年国庆节期间,何丽君的大儿子结婚了,婚礼期间,何丽君和丈夫从广州前往云南西双版纳参加婚礼。“这是我一生最幸福的时光。”何丽君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

“儿媳妇也是仪陇人,她很早之前就去云南了,所以去年国庆节先在云南办婚礼,今年过年再在仪陇办一场。”说起大儿子的婚礼,何丽君喜笑颜开,前往云南的机票也是大儿子出钱买的。何丽君说,那是她第一次去美丽的西双版纳,也是第一次一家人齐聚在一起,幸福浪漫的婚礼,浓浓的亲情,都让何丽君印象深刻。

“孩子很小的时候我就出门打工了,他们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我很欣慰的是,两个儿子都很懂事,现在也有出息。”说起两个孩子,何丽君既欣慰又愧疚。现在,大儿子在海南创业,小儿子进入成都一家公司做销售。去年,何丽君夫妇拿出打工多年的积蓄,让两个儿子在成都贷款买了房。

何丽君说,虽然两个儿子都能够养活自己了,但是小儿子还没有成家,她和丈夫作为父母的责任还没有完成。2018年,她和丈夫将继续南下打工。“再打几年工,就回老家了。”何丽君说。

家乡变化喜人 “北漂族”准备留家创业

1月15日,杨善玉从北京回到阆中市东兴乡保安村9组。“一年没回家了,我们村又发生了很多变化,路通到了我们家门口,村里的产业也发展起来了。”看着村里的新变化,杨善玉激动不已。

杨善玉很早就前往北京务工,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他选择进入建筑行业。“虽然累一点,但是这个行业相对能挣钱多点。”在杨善玉看来,只要能够让儿子衣食无忧地上学,让老人安享晚年,他再苦再累也值得。

生活,从来不会辜负勤奋的人。杨善玉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儿子已大学毕业,进入南充一家事业单位工作;2016年,一家人齐心协力在南充买下一套商品房;2017年,儿子又买了一辆车。“家里娃儿有出息,我们当父母的也高兴。”说起孩子,杨善玉一脸掩饰不住的自豪。

今年回到村里,杨善玉发现,不仅家里的路修得四通八达,家家户户的居住条件也得到了极大改善,村里的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我家里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每年有土地租金,村里现在还在种植柠檬和中药材。”杨善玉告诉记者,看到这些变化,他有了留在家里创业的想法,“我现在年龄大了,建筑行业又是一个体力活,加上家里孩子也有了经济能力,我压力没有以前大了。”

“我家旁边有块空地,准备把它平整出来,建一个停车库,儿子过年回家停车也方便。”杨善玉笑着说,他自己也准备买一辆车,这样即使生活在农村,生活也更方便。

◆相关链接

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呈增长趋势

2017年, 南充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 高度重视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 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大力推动 “归雁” 工程和“631”创业专项行动计划,把返乡下乡创业与就业扶贫相结合, 使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17年,全市返乡农民工成功创业5052人,新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504个,创建市级返乡农民工创业园21个, 创建创业型乡镇20个,发放返乡创业担保贷款1572万元。

目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总体稳定,返乡就业创业农民工呈增长趋势。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出现了回流现象,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市转移农村劳动力227.4万人, 同比增长0.3%, 其中省内转移66.9万人,同比增长1.4%; 省外转移160.5万人,同比降低0.1%。从转移就业区域来看, 仍然是以省外转移为主,省内转移人数略有上升;从转移的行业来看,务工人员仍然主要集中在建筑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领域。

为鼓励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方面,在政策支持上,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台更加积极的返乡就业创业政策。近年来,各地都想方设法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

在服务上,市、县、街道和乡镇都建立了公共创业服务指导中心 (站),基本形成了四级公共创业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满意的公共就业服务。2017年, 全市共创业培训返乡农民工2521人,培训后成功创业1538人,发放创业培训补贴169万元。

在载体建设上, 积极创建市级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和创业型乡镇, 积极打造“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梯级创业平台体系。组织省、市“三团一组” 到基层为返乡下乡人员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

新闻推荐

美丽金松湖 冬日暖意浓

1月13日下午,仪陇县金松湖城市生态公园内,游人们或悠闲地漫步,或在运动中找寻快乐,冬日慵懒的阳光映衬着秀美的湖光山色,构成了一幅暖意融融的冬日画面。金松湖城市生态公园于2017年修建,总投...

仪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仪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回家过年,不论路途有多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