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仪陇新闻 > 正文

残疾夫妻谈“摘帽”:脱贫不能等靠要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8-13 02:07   https://www.yybnet.net/

●李斌 李沙 崔冠雅

立秋时节,田野里一片金黄,稻田里机声隆隆。8月10日,笔者沿着蜿蜒的村道公路,来到仪陇县复兴镇千丘田村龚自友家。只见圈舍里七八头小猪争抢着吃食,大耳山羊带着小羊正在附近的小土丘上吃草。龚自友、熊杰珍夫妇擦拭着额头的汗水,迈着蹒跚的步伐走进自家的蔬菜大棚,长势喜人的蔬菜让夫妻俩笑容满满。在帮扶干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勤劳的双手,这对残疾夫妻顺利脱了贫。

遭遇变故:当贫困户的滋味不好受

“早些年,除了在家种田耙地,我还能打点小工,做点小买卖,日子过得还不错。”很难想象,眼前这位高高瘦瘦的中年人,曾在21年前到“阎王殿上走了一遭”。1997年8月是龚自友噩梦的开始。他和爱人熊杰珍骑自行车外出打散工途中遭遇车祸。龚自友右侧股骨颈骨折,熊杰珍左侧胫腓骨骨折。家中两个主要劳动力同时住进了医院,家里一下乱了套。熊杰珍治疗了半年、康复1年半;龚自友因前期治疗失败,卧床5年多,期间连基本生活都不能自理。

“为治病,家里能换钱的东西都换钱了,能借钱的亲朋好友都借遍了。那段时间简直感觉天都塌下来了。”龚自友回忆说,“如果不是孩子小,真想一死百了。”提及当年的苦楚,这个坚毅的汉子双眼泛起了泪花。

2014年,被村里确定为贫困户时,龚自友面子上过不去,思想上有包袱,“想想以前我没生病时,家里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在村子里,我也算是叫得上号的人物。现在别人家都好过了,自己家却穷了,这滋味不好受呀!”

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

扶贫先扶志。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龚自友家的情况引起了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的重视,多次入户谈心交流、了解情况。并通过交流,帮助龚自友消除心中的困惑,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与此同时,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还出谋划策,帮助他家制订帮扶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并积极找项目、找资金,对他进行技术辅导。

申请产业发展小额信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解决发展产业缺资金的问题;制订小家禽养殖计划,配套发展大棚蔬菜;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解决安居问题……一项项具体措施铺展开来。

“我们夫妻俩虽然都是残疾人,但我们的思想不残疾,双手不残疾。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更何况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定能脱贫致富。”看着大家都在为自家的脱贫致富想办法出主意,龚自友不想再继续消沉下去。他开始主动参与镇政府举办的技能培训班,经常到村里的农家书屋学习种养方面的知识,遇到不懂的就虚心向驻村农技员求教。

2016年9月,龚自友家的新居正式落成。新房位于村道公路旁,交通便利,分生活用房和生产用房。在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的规划下,他又在房屋周围搭建了禽畜圈舍。2017年底,他家出栏小家禽500余只、大耳山羊7头、生猪12头;建起小型蔬菜种植大棚6个;种植粮油作物15亩、中药材板蓝根3亩。

“如今,我家已顺利实现了脱贫。新年景、新起点、新开始,我们夫妻俩今天特意穿上了新衣,继续向着致富奔康的方向前进!”2018年春节,已经7年没有添置过年新衣的龚自友夫妇各买了一套新衣,对着帮扶干部说出了这一番“时髦又朴质”的话语。

帮助乡邻:要富大家一起富

在帮扶责任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镇村干部的帮助下,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龚自友的种养技术越来越好,种养规模不断扩大。家里购买了农用车,忙时运送物资和蔬菜,闲时跑跑运输,一家人的生活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大家的帮助下,我对早日致富很有信心。我脱贫了,还要帮助和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一个都不能掉队。”龚自友这样说,也这样做。脱贫后,他没有忘记曾经帮助过他的乡邻亲友,尽己所能帮助父老乡亲。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本村贫困户龚自海、余碧元、苟光明等家庭搞起了小家禽养殖、蔬菜种植并获得了丰收。如今,龚自友已带动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120余亩、中药材种植10亩,小家禽养殖3000余只、生猪养殖500余头、水产养殖16亩。

龚自友、熊杰珍夫妻身残志坚,通过辛勤的双手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各种帮扶力量的帮助和支持下,激发内生动力,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大棚蔬菜、中药材采种等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还帮助其他贫困户圆了致富梦想,获得了群众的赞誉和镇党委、政府的肯定。复兴镇党委书记吴疆走村入户的时候,都会到龚自友家里坐坐,一方面帮助他家解决困难,更多的是钦佩这位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汉子。

随着采访的深入,火红的太阳洒满小院,照在龚自友的笑脸上,鸡鸭在他的身边欢快地奔跑……笔者默默地祝福这对残疾夫妻:“明天日子一定更好!”

新闻推荐

仪陇11岁跳水小将 省运会勇夺三金

●本报记者钟林见习记者童玲曦实习生熊媛龚衡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第十三届省运会跳水比赛落幕,全省8个代表...

仪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仪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残疾夫妻谈“摘帽”:脱贫不能等靠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