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仪陇新闻 > 正文

大寒动起来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1-1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 周太舸(仪陇)

霜花隔三差五地在大地施展寒冷手段,雪花心痒难耐、不甘示弱,也要从空中翩然光临大地一两次。 霜花和雪花在大地竞相比试寒冷威力的时候, 人们就开始掰着指头数九,数着数着,大寒就到了。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是一年中极度寒冷的时节。这个时节,天寒地冻,寒冷的威力不容小觑。如果不具备御寒的条件和能力, 那就避避寒冷正劲的风头吧。

野草的种子懂得避风头, 藏匿在大地的怀抱里。藏匿不是退缩,不是胆怯,是一种明智,是野草家族存续生命的最好方式,是野草家族对美好未来的构想时段。 构想什么呢?来年“春风吹又生”的时候,如何精心地调弄季节的调色板,以绿色为主色调,点缀上万紫千红,让大地更绚丽;如何优雅地邀来百花仙子,请仙子用芊芊玉手,点拨每一朵花,使花尽其色,花尽其香,让大地更芬芳。

懂得避风头的还有昆虫和青蛙、 蛇等动物,它们蛰伏在大地的怀抱里。蛰伏不是认输,不是懦弱,是一种智慧,是养精蓄锐,是伺机而动, 是以静默的方式在心中把梦想歌唱。梦想些什么呢?虫儿梦想如水月华无丝毫纤尘, 青蛙梦想田野里翻滚着庄稼的绿浪, 蛇梦想用咝咝的正义之歌让邪恶的老鼠闻风丧胆。来年春雷一炸响,昆虫和青蛙、蛇等动物,就会舒活舒活身子,抖擞抖擞精神,把蛰伏时的梦想歌唱出来。

应对严寒的方式,除藏匿和蛰伏外,更有傲然相对。

凌寒独自开的梅花,任寒风肆虐,任冰霜逞狂,愈寒愈盛开得清丽脱俗,愈寒愈散发着馥郁清香。高洁的青松,在呼啸的寒风里高昂头颅,在冷酷的冰霜里更加刚劲,在积雪的重压下更加挺拔。那些落叶木,无论寒风的恐吓威逼, 还是冰刀霜剑的严刑拷打,哪怕遍体鳞伤,也从不屈服,而是挥舞手臂,仰天长笑。梅花、青松和落叶木能做到傲然于严寒,是他们热爱着大地,根植于大地, 为了装点和守护大地而有着坚定的意志和信念。

人类当然也懂得傲然应对大自然的严寒。从刚记事起,我非常怕冷,在寒冷的冬天缩成一团。父亲说:“你越是怕冷就越冷,你越是缩成一团,冷就越缠着你。要想不觉得冷, 你要不怕冷, 要动起来驱赶冷。”果然,水田结冰的天气里,我试着和小伙伴们一起,将水田里的冰砸烂,取出小冰块比赛打冰上“飞镖”。冰块即是我们的“飞镖”,斜着打在冰面上,速度如飞,声音清脆,那种感觉要多美妙有多美妙。

感觉美妙的还有堆雪人、打雪仗。记得5岁那年下大雪, 大地像铺着白色的地毯,我和小伙伴们在白地毯上堆雪人、打雪仗,玩得不亦乐乎, 喊声和笑声震得树上的积雪簌簌下落。午饭时,母亲呼唤了不知多少次,我才极不情愿地回家。回到家里,母亲看着我冻得红彤彤的手不停地嗔怪, 我却一点儿也不觉得冷, 乐呵呵地说着玩雪的趣味。

随着渐渐长大,我对父亲那句“动起来驱赶冷”的话认识渐深。少年时,父亲在极寒的天气里叫上我一起去山坡挖树疙瘩。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先要用锄头挖掉树疙瘩周围的土,再用斧头砍掉一条条支根。支根砍掉了,又要挖土,才能砍掉主根。主根砍掉了,也不一定能把树疙瘩取出来,说不定还有支根隐匿在啥地方, 还得使劲摇晃,找出残余的支根并砍掉。挖出来并背回家的一个个树疙瘩,用斧头劈成小块,然后一块块交叉码成垛,待风干后用作柴火。这一系列动作完成后,浑身汗涔涔的,头上热气如烟,哪有寒冷的影子?

长大后,我认识了另一种意义的严寒。母亲体弱多病,家里长期萦绕着药味。父亲去世后, 本来就拮据的家庭无异于雪上加霜。那时我在村小任代课教师,学生要交书学费和杂费,部分学生家庭贫困交不了,我只能用工资垫付。而我工资极低,几乎要全部垫付给学生。一个家庭,如同一台要时常运转的机器,运转起来就要喝“油”,一到年关喝“油”量就更大。有两三年到年关了,仍有部分学生欠我钱,眼看缺“油”了,而我又不忍心在年关催逼债务。这可如何是好?父亲那句“动起来”的话语在耳畔回响,我在放寒假后去本地的建筑队里当小工, 抬水泥,拌砂浆,搬砖块,勉强挣够给家庭这台机器该加的“油”。

遭遇严寒要傲然“动起来”,即使需要藏匿和蛰伏,也是“动”的另一种状态。我想,大寒应该是一个动词,动着动着,春天就到了。

新闻推荐

大妈烤火中毒获救 给扶贫干部点赞

“好险哦,幸亏丁书记他们发现及时,把我送往医院救治,才救回了一条生命。”2018年12月26日,家住仪陇县大风乡同盟村贫困户王碧...

仪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仪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十大新闻人物2019-01-16 04:55
十大新闻事件2019-01-16 04:55
评论:(大寒动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