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户籍业务“全市通办” 一个月办出1.2万余件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8-22 09: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张文敏 记者 李奎 见习记者 罗熠)“原以为要歇业一天回老家跑一趟,没想到在市区就办好了,户籍业务‘全市通办’真方便!”8月20日,在南充做餐饮生意的顺庆区龙桂乡居民王先生,在顺庆区政务中心公安窗口成功办理身份证补办业务后,露出满意微笑。“这要放在以前,我只能把餐馆歇业一天,专门回龙桂派出所跑一趟。户籍业务‘全市通办’推行后,咱们老百姓可以少跑路。”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流动加快,人户不一致(居住地、户籍地不同)现象愈加突出,市民在办理户籍业务时面临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南充市公安机关聚焦“就近办”,从今年7月1日起,实现户籍业务“全市通办”。仅一个月时间,就办理居民身份证、出生登记类等户籍业务12208起。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7月31日上午,在顺庆政务大厅,宋女士拿着一叠资料走进大门,大厅首问责任岗工作人员热情地迎了上去。

“我家小孩出生三个月了,今天来给他上户。”宋女士回答,“我的户口在仪陇,但听说南充户籍业务可以‘全市通办’,就前来办理了。”随后,在工作人员引领下,宋女士不到3分钟就办理好了出生婴儿户籍登记业务。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户籍业务“全市通办”,关键是要打破属地管辖壁垒,下放审批权限。为此,南充公安开通全市136个窗口点位户籍业务县级审批权限,启用统一的户籍业务“全市通办”户籍专用章,做到“一印章一编号、一编号一窗口”,实现了7类51项户籍业务“全市同权、全域受理”。其中,42项可在全市任一公安户籍窗口办理,9项需在各分县(市)公安局指定地点办理,基本构建起以派出所为阵地的15分钟公安户籍业务服务圈。

为减少审批手续、简化办事流程,市公安局还按照“材料最简、审批最快”原则,全面梳理户籍办理流程,制定全部51项事项办事指南和操作规程。“在实施过程中,简化无实质意义的审批环节3个,减少前置性审批材料4类,取消部分户籍业务复印件留存需求,确保了办证流程最优化。”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户籍业务“全市通办”推广过程中,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及时召开新闻通气会,借助省、市主流媒体和南充公安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宣传,最大限度提升群众知晓率。为让群众办事更舒心,南充公安还全面推广居民身份证领取、户籍证明开具等11项业务自助办理服务,在顺庆、阆中等区(市)户政大厅配备身份证自助发卡机、户籍业务综合服务一体机等终端设备27台,提供信息查询、网上填表、自助打印等自助服务。其中,通过配备身份证自助分拣机、自助发卡机,实现了身份证领取24小时“不打烊”。

新闻推荐

充分发挥工商联政治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工商联政治引领作用四川省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暨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学习交流活动在南充举行□寇永林本报...

仪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仪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户籍业务“全市通办” 一个月办出1.2万余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