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怀揣技能闯市场 脱贫成果更巩固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6-22 05:51   https://www.yybnet.net/

6月20日7时30分,易兴平在赛金镇养老院厨房忙进忙出,老人们走进食堂坐齐后吃着早饭,而易兴平却端着碗,来到一位行动困难的老人前喂饭。他一边将饭吹凉,一边耐心地喂着,还不时用毛巾给老人擦擦嘴。

当天8时,易兴平赶紧扒拉了几口饭后就开始打扫卫生、洗衣服、做午饭……下岗职工易兴平前段时间还在为没有工作而担忧,现在凭着一技之长在养老院担任护工,得到了老人们的称赞。如今,像易兴平一样通过商务部提供的免费家政培训后,共有200多位成功就业。

把好招生关 让生源“精”起来

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土门镇华江村脱困户吴逃莲因没有过硬本领在家闲居, 全家生计艰难。一个月后,听说县上要搞免费家政培训, 吴逃莲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培训, 在考取专项能力证书后, 她与成都一家政企业签了约。

针对脱困群众“不愿走出来、不敢走出去、不知怎么走出去”的现实难题。作为商务部对口帮扶单位和国家“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县, 仪陇扎实开展家政扶贫工作。

“点对点”宣讲,谈心明确就业意愿。前期通过乡镇、驻村干部摸清底数, 鼓励动员贫困户参训。去年以来,仪陇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在新政、金城、马鞍、土门、立山等乡镇,组织1000多名学员开展了每期10-12天的集中培训。

“在岗家政服务人员每两年至少得到一次‘回炉’培训”。主办方积极协调县民政局、教科体局和家政企业推荐需要技能提升的人员, 通过培训巩固职业技能, 促进家政行业标准化、职业化、规范化发展,并在集中培训举办之前,在“中国职业培训在线” 网络平台开设72学时月嫂、育儿嫂视频课程,针对不具备网课学习条件的学员, 请授课老师在学员微信群进行14天语音讲解, 从而灵活听、方便记。

把好教学关 让内容“实”起来

近日, 金城镇一家酒店会议室内, 培训教师周娇和滕俊玲利用模具, 向参训的130名学员讲解婴儿护理、婴儿喂奶、婴儿洗澡等基本知识。 部分学员边听边用手机把老师实际操作过程全部录下来。

掌握家政技能, 主要靠反复训练。 培训教师每讲一个知识点后,就让学员动手练习。培训中,灵活开拓教学方式,每期培训后半程, 主办方组织学员赴母婴用品店、 养老院体验式教学, 现场观察服务对象生活习惯特点。

培训更是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与薪酬水平。经前期与省、市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多次协调争取, 邀请其派员在每期培训结束当天, 赴培训现场组织考试。经过考核,共有289名学员考取母婴护理、病患陪护、保育员等职业能力及资格证书,得到省内家政企业的一致认可。

把好就业关 让就业“强”起来

马鞍镇返乡农民工代敏,受疫情影响, 外出务工没有找到工作, 得知家政培训项目后率先报名。在实操表演中,技能熟练,被成都家政企业看中,实现现场签约。“没有想到, 不出家门就把合约签了。”她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今年37岁的她,在一所医院当护工, 每月收入三四千元。

强化供需对接,培训现场签约。与成都、南充及仪陇本地家政企业积极联络沟通,调研了解市场需求、招聘条件、薪资待遇等信息, 在培训现场设置展板。培训结束当天,邀请企业现场组织宣讲,实地考察学员,与学员签订协议。落实岗前培训,做好就业保障。为帮助学员近距离感受家政工作, 迅速提升技能,适应行业需求,协调签约企业组织岗前培训。开展岗前培训,为学员就业解决后顾之忧。

针对已培训学员,该县将拓宽就业渠道, 扩大就业面,让参训学员学以致用、学有所获,真正享受到家政扶贫的政策红利。

下一步, 仪陇县将以项目承办企业为主体, 在本地成立家政服务公司,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为有意从事家政服务的群众搭建平台, 打造“德乡家政”服务品牌,让贫困群众就业之路更加宽广。

仪陇记者站 李斌

新闻推荐

集中整治交通秩序 助推平安南充建设

为深入推进“平安南充建设”,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自5月1日以来,仪陇县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以“一盔一带...

仪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仪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电商看中长豇豆2020-06-17 06:43
评论:(怀揣技能闯市场 脱贫成果更巩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