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花生生长中后期 做好五防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6-23 06:33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唐明平

“目前花生生长已进入中后期,根系老化,病虫害发生较重,如不及早预防,可造成花生早衰,茎叶提前枯黄,荚果不饱满,严重影响产量。因此,尽量保持叶片的绿色功能期,让花生叶片正常落黄,保证果仁正常灌浆,以提高产量,增加品质。”6月10日,在仪陇县双胜镇荣光村花生种植基地一块地中,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黎万春正在向花生种植农户讲解花生中后期的管理技术。

防叶斑病

花生叶斑病是黑斑病、褐斑病、网斑病等花生叶部斑点类型病害的通称,都是危害叶片,使叶片提早衰落,影响后期灌浆成熟而减产,而群众误认为是落叶成熟而忽视防治,对产量影响很大, 一般减产10% —20% , 严 重 的 减 产30%—35%。叶斑病一般生育前期发病轻,中后期发病重,幼嫩器官发病轻,衰老叶片发病重。今年降雨多,田间湿度大,叶斑病发生较往年重,从现在至收获前20—30天是发病盛期,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

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喷洒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900—1000倍液、70%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 400—500 倍液、1:2: 200倍式波尔多液,喷药时宜加入0.2%中性洗衣粉做粘着剂,间隔 7—10 天一次,连防2—3次。

防锈病

锈病主要危害叶片,染病初期,叶片正面或背面出现针尖大小淡黄色病斑,后扩展为淡红色突起斑,一般下部叶片先发病,渐向上扩展。病株较矮小,形成发病中心,提早落叶枯死。收获时果柄易断、落荚。

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喷洒75%敌锈钠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5%的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15%三唑醇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波尔多液也有保护作用。

防黄叶病

症状表现为上部的嫩叶失绿,而下部老叶及叶脉仍保持绿色,严重时叶脉失绿进而黄化,上部新叶全部变白,出现褐斑坏死,干枯而脱落,主要原因是缺铁造成的。

防治方法:可用1%硫酸亚铁水溶液加腐殖酸类叶面肥喷洒叶面,5—7天防治一次,根据发生情况连续防治2—4次。

防虫害

此期的主要虫害是棉铃虫、菜青虫、斜纹夜蛾、红蜘蛛等食叶性害虫。

防治方法:可用触杀性或胃毒型农药及时防治。

防早衰

后期花生根系衰老,吸收养分和水分的能力降低。

防治方法:根据花生的长势,及时进行叶面施肥。叶面可喷施1%尿素溶液或0.3%磷酸二氢钾,或腐植酸叶面肥,可明显延长叶片功能期,预防早衰的发生和发展。

新闻推荐

多元化发展+绿色发展 川蚕桑产业园稳步升级

□本报记者刘佳6月12日清早,仪陇县铜鼓乡廖家沟村村民廖千忙着组织工人对蚕房进行清洗消毒。今年年初,他在仪陇县蚕桑...

仪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仪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村落(外一首)2020-06-19 06:18
猜你喜欢:
评论:(花生生长中后期 做好五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