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感恩奋进 仪陇“孝心少年”高考圆梦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8-12 06:15   https://www.yybnet.net/

蔡菊英正在家里剥玉米。

□邓坦妮

特约通讯员 唐明平 文/图

“今年‘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启动后,我们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蔡菊英。”8月5日,共青团仪陇县委副书记何伟告诉笔者,曾在2015年荣获央视“孝心少年”、南充市委市政府和仪陇县委县政府第一届孝老敬老爱老“十大孝星”称号的仪陇女孩蔡菊英,今年高考取得了635分的好成绩,以此来回报帮助她的爱心人士。

8月5日上午,笔者来到仪陇县新政镇云雾寨村蔡菊英的家时,她正在剥玉米,旁边的桌子上还放着厚厚一本书。

在蔡菊英9岁的时候,妈妈就离开了她和弟弟。奶奶身体不好,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当时还不够猪圈栏高的小菊英基本上学会了所有家务活儿,甚至还在农忙季节学会了插秧。对待家里的老人,蔡菊英非常孝顺。为给奶奶70岁生日买蛋糕,她捡废旧塑料瓶卖筹钱。2015年8月,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曾以《我想让奶奶吃上蛋糕》为题播出了蔡菊英的感人故事。随后,在央视主办的“2015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中,经过全国征集、人物展播、官网公示、推选委员会推选,蔡菊英从300多名孝心少年中脱颖而出,荣获“媒体特别关注孝心少年”称号。当时,面对笔者的采访,蔡菊英就曾表示自己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一所理想中的大学。

“我是一名理科生,今年考了635分。”蔡菊英告诉笔者,这个成绩是她寒窗10多年的回报,相信能上一所自己喜欢的大学。

“蔡菊英的事迹展现了当代青少年崇德向上、自强不息的优秀品格,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市县团委、市县少工委曾在全市和全县广泛开展向‘孝心少年’蔡菊英学习的活动。”何伟说,2015年在走访的过程中,他发现蔡菊英是一个爱学习的女孩,但她的家境很困难。后来,团县委借助媒体的力量,倡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她提供了许多帮助。当时,蔡菊英家里的情况是:妈妈离家杳无音信,弟弟年幼,奶奶身体不好,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了解到蔡菊英的父亲曾是一名裁缝后,他们联系了当地一家服装厂,为其找到了工作,让他回到仪陇上班,以便照顾家中的老老小小。

“如果没有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不可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蔡菊英说,多年来,来帮助她的人特别多,不仅有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负责人,还有团委、民政、教育等部门的叔叔阿姨。除此之外,当地学校的老师、镇政府的领导干部在各方面也给她提供了许多帮助。让她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从2016年开始,来自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的“晶晶”阿姨,基本上每个月都会与她的家人联系,询问她的学习状况、家庭情况等。所以,查到高考成绩的时候,她在第一时间把自己的分数告诉了这些帮助过她的叔叔阿姨们。

新闻推荐

8月11日三河汽车站将整体搬迁至三河换乘中心 所有运营车辆不再向景区延伸

近日,笔者从三河汽车站获悉,三河镇汽车站将于8月11日起整体搬迁至三河换乘中心,汽车站原有汽车运输班线将于11日起从三...

仪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仪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防汛又一天2020-08-04 10:29
评论:(感恩奋进 仪陇“孝心少年”高考圆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