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摇落唐诗赴清秋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17 00:41   https://www.yybnet.net/

□ 杜明芬(仪陇)

刚过了莲荷繁盛的季节, 在午后就恰逢一朵初开的菊。 随意翻开一册线装的唐诗,读李白的“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读王维的“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一抹清凉即在心间散开。

喜欢读唐诗, 尤其是在秋的季节里读唐诗。闻着菊香翻开书页,轻轻吟读便知晓了在唐朝盛世“用一首诗换一壶酒,用一阙词换一座城”的盛景;缓缓细品便悟了“古道扬尘、泛舟江湖、纵酒放歌”的洒脱与不羁; 细细揣摩便明了“月下采莲、红袖添香、琵琶弦上、相思如雨”的深情娓娓……我总觉得秋的季节里是最适合读诗的。天气清凉,云烟俱静,最容易领略到唐诗的雅致和美丽。 在优雅的文字里沉浮,在凉秋里品味时光,岁月静好的姿态便不需再用过多的言语。

读诗时应是怀着一种淡雅的心境,在字里行间中品味诗情。读一句“阴生古苔绿,色染秋烟碧”,李白慵坐在生满古苔的角落,阑珊醉去的场景,便即刻浮现在脑海。读一句“雨洗涓涓净,风吹细细香”, 便能看见杜工部看过新雨明净、微风拂水后的明悟与阔达。读一句“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便能深刻明白刘祯对于其弟的美好愿望……每一首唐诗都是一幅盛景,或是烟雨弥漫,或是淡雅水墨,你若是细品,自会发现它的美好。

喜欢唐诗的人, 心中应该都有一个关于唐时风月的梦。梦境里也许是“水宿烟雨寒,洞庭霜落微”;又或许是“野坫投荒三四间,渡头齐放打渔船”;也许是“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又或者只是“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那些美好的意象里,许是有翠翠倚楼而看的风景,也有江边垂钓者的淡泊情怀。 许多不为人知的美好风景被诗词一一记载, 如今再度翻来,真是韵味颇浓!

在秋日的午后,泡一壶清茶,倚在老式藤椅上,手捧一卷唐诗,细细品读,慢慢深入。去踏雪寻梅,也去高山访松,去梦呓太湖,也去徽州看景。看时光安稳,风月辗转,那将是这个秋日里最美的事情!

新闻推荐

反恐防暴演练提升学校处突能力

(张梓睿)为切实加强学校处置突发暴力事件的能力,保障学生及教职工的生命安全,近日,仪陇县公安局马鞍派出所在马鞍中学开展...

仪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仪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摇落唐诗赴清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