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秋水枕秋色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0-09 23:35   https://www.yybnet.net/

□ 杜明芬(仪陇)

黄叶闭窗,温茶凉书,微云卷日暮,秋水润乡愁, 这是秋天里常见的一种风景。

秋天的画总是染着橘黄色的光阴,温柔与可爱二者兼具。 带着独特味道的秋, 不冷淡而热烈, 在苍凉里孕育着生机。秋从枯黄里绽放一朵新开的菊,从苍老里长出一根细嫩的茎, 从窗里飘出一朵云落在麦浪里, 从残荷的遗韵里听见一颗露珠破碎,发出声响。款款秋意,慢慢而来,自有一种况味。

秋天这个季节总是让人生出诸多感慨, 文人墨客描写秋日风物的词句亦是数不胜数。但我却独独偏爱一句“秋水共长天一色”,总觉得这是描写秋天最动人的诗。

柔柔秋水,盈盈秋波,它的浪漫与唯美真的是难用准确的文字来形容。 当簌簌作响的秋风碰上摇摇欲坠的落叶,橘色的水波里倒映出靓丽的晚霞, 时光便荡漾成了一首独属于秋天诗歌。

秋水依依,醉眼横波翠黛低。秋水宛如一位敛眉低笑的女子, 默默不语间就自有一种风情。她温婉含蓄,微微带笑,手中拾了一枚落叶,与黛玉神情相似,却又有本质的不同。她的悲悯里带着深情,叹息里有着希冀。仿佛这世间最深情的,除她之外,再无第二人可以比拟。

秋水既安静也热闹。当芦苇飘白,木芙蓉盛开,乌桕叶飘落在水中,秋的安静不用多的言语就能明白。 而当一艘船压过水中的影子,秋就热闹起来。那时,涟漪一圈圈荡开,但心里的灯火始终如旧。我相信那些词人对着这漫漫秋水, 肯定不止一次地相信过: 他们深埋于心的思念定会随着这叶子,慢慢漂泊,直至停靠在他们念念不忘的地方。 安静与热闹本就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安静到极致未尝不是热闹, 热闹到极致心底反而会更加安静。不只是秋水如此,人生风月也是同样的道理。 不沉湎于热闹, 不执着于安静,只要心安,便是在内心种上了一簇菊花。任雨骤风急,我自岿然不动。

《诗经》里似乎总是不缺少遇见的,这其中不期而遇最为世人留以娓娓深情。比如那一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秋日的黄昏,我于河滨行走,见灿灿晚霞如盛开的桃花,落入秋水之中。便也期待着遇见一位佳人,即使这遇见并不动魄惊心,只是平平常常的相视一笑,便也足够了。这种未约而遇的美好已经足够用整个秋天来尽情回味。

再看这幅壮丽辽阔的画卷, 秋水与天空融为了一体。 这广阔的场景不用言语描绘便能想象得到。 我突然就想起了东坡居士, 想起了这位豁达的词人也曾对着山河感慨到:“寄蜉蝣于天地, 渺沧海之一粟”,芸芸众生,皆是来往不复,渺小如一粒粟米的我们又该如何与广阔的山河共处?其实何必问为什么呢,蜉蝣的生命只有仅仅一日,尚且能安然若素。有十几个春秋的我们,更要温和看风物,柔软写生活!

花有开谢,云有舒卷,世间所有风物都有它们的规律和结局,人也同样如此。我们总要经历如潮水般的汹涌澎湃,但最后也总会回归如这秋水一般的温文尔雅。但只有经历光阴,与岁月共舞,方能柔软。所以掬一捧秋水,与悲欢一起来共浴这浓浓秋意吧!

新闻推荐

连续两天 查处吸毒案件

近日,仪陇县公安局土门派出所、金城派出所破获两起吸毒案件,行政拘留4人,查获疑似冰毒0.09克。20日,仪陇县公安局土...

仪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仪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水枕秋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