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以唐诗温茶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0-28 23:40   https://www.yybnet.net/

□ 杜明芬(仪陇)

长安古道上, 一群马匹驮着一个盛唐的故事走来。 骑马的诗人透过词章的深意,叙写了唐时的光阴。

诗人以诗意将岁月温和, 泛黄的书卷上记录着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歌:有渡口的别离不舍,有旧楼的草木深春,有杳杳的钟声幽宁, 有登高的孤独冷清……唐诗的风采美好如春花秋月, 窈窕似清丽佳人,温软如润酥小雨,豪壮似奔腾大河。以唐诗温茶,便能一见唐朝的光影。透过几千年的流传,窥见人生的风月故事, 将那些文人墨客的情怀一一拥入怀里。

春色迷人、花落情深,便读孟浩然的“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异乡重逢、思念故土,便读王维的“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黄河涛涛、登鹳雀楼,便读王之涣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寂寞如雪、孤独弥漫,便读张继的“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一阕唐诗,短短几字,不仅能勾勒出大场景,也注意到细枝末节。 这便是唐诗的动人之处,既宏大也细微,国家情怀与个人之思都淋漓在诗句的字里行间。

读唐诗是在读一个诗人的眼界,读他的胸襟,读他的情怀。豪迈洒脱如李白的《将敬酒》: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苦痛悲悯似白居易的《卖炭翁》: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国家大爱如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清贫自如似刘禹锡的《陋室铭》: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一首唐诗是一位诗人在红尘的自诉,诉风花雪月、儿女情怀,也诉战火纷纷、人间大爱。

读唐诗也是在读草木情书, 在读世间风物的一言一语。读“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察红豆之相思;读“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觉春雨之无私;读“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知野草之坚韧;读“淑气催黄鸟,晴光转绿萍”,晓春光之明媚;读“微风忽起吹莲叶,青玉盘中泻水银”,明花开之貌美;读“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感花期之短暂。风物之美,在春夏秋冬四季,其声色姿态与季节交相呼应。春花秋月、夏荷冬雪既是一个季节的美景,也是风物一生的延续。诗人的笔墨里少不得这些美丽动人的影子。 对风物动情, 何尝不是对人生的感悟!

唐诗是有灵魂的,绝非呆板无味。若是可以,我想与唐诗谈一场恋爱。青涩懵懂时,知唐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般的清丽雅致;渐趋成熟时,知唐诗“云雨朝还暮,烟花春复秋”般的沉稳踏实;相伴老去时,知唐诗“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般的平淡安和。一个人的一生至少会遇见两首唐诗,被一首惊艳时光,被另一首温柔岁月。就像是人与人的遇见,有命中注定的韵味, 但更多的是情感相通。当自己的灵魂与唐诗契合,才惊觉原来这诗中所写就是我们要经历的一生。

我喜欢夜晚闻香赏月。 每当一壶月光从天阶洒落, 那倾泻而下的光芒里便有了久远光阴的影子。 伴着茉莉花茶的香味,读一首唐诗,夜空中便出现了“街市”:有时是一座繁华的城郭,有时是一幅美好的画卷, 有时是一池温柔盛开的莲花, 有时是一位低吟浅唱的歌女……唐诗的韵味在画面中铺展开来, 那些光阴的遗迹带领我们叩响了唐朝的门扉。

以唐诗温一壶茶, 在旧茶里感悟过去,在新茶里体味如今。茶香袅袅间,远去的故事徐徐展开, 后来的结局还未可知。可人生如一首唐诗,余韵悠长,始终不绝。而我们只需细细经历、慢慢体会、再轻轻回味……

新闻推荐

德乡欢乐跑德园开跑

(李斌张梓睿)10月18日上午9时,随着发令枪响,由仪陇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教育科技和体育局,以及县融媒体中心工会主办...

仪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仪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唐诗温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