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公益向善 永不止步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2-30 03:19   https://www.yybnet.net/

“做一张有温度、负责任的报纸”,回望《南充晚报》走过的20年,真情与温度从不曾从新闻纸上离开。

十四年来, 坚持为高考学生送考,无论烈日和暴雨;十四年来,坚持为贫困学子送上爱心,让他们为梦想扬帆起航;一篇又一篇寻亲报道,让无数个家庭团圆;一则又一则爱心的呼唤,为困境中的人伸出了援助之手……

作为一份肩负社会责任感的报纸,晚报书写草根力量, 聚焦公益之举, 托举向善风尚, 传递人间真情。

助力高考爱心车队接力十四年

2007年, 晚报携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等单位, 在高考期间拉开了一场接送考生的爱心接力,至此,十四年来,每逢高考季,一辆辆贴有《南充晚报》爱心车标的车辆就会出现在南充街头。在高考期间,爱心车辆通过点对点接送、 考场外应急和上路巡游三种方式为考生提供服务,如果考生有需要,高考爱心专车的司机会立即提供帮助, 巡游车辆会为出现突发状况的考生提供出行帮助。

十四年的爱心接力, 高考爱心车队在不断发展壮大,每一个参与活动的爱心组织和个人,他们把爱心洒遍车轮驶过的地方, 用细致入微的服务去温暖每个考生和家长。“《南充晚报》组织开展的高考爱心车活动非常好, 我已经连续四年参加这个活动了。”市民王晓斌告诉记者, 在他身边还有很多司机都是多年连续参加这个公益活动, 大家都愿意向参加高考的孩子们奉献爱心。“我是个做生意的,还是那句老话,少挣了一点钱没有关系,能够顺利接送考生,我很骄傲。”“一项公益活动能坚持十四年,这其中要感谢太多默默奉献和付出的人。” 南充晚报副总编岳龙表示,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是主流媒体提高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一种重要方式,南充晚报将公益慈善活动打造成报纸特色品牌,在扩大影响力的同时,彰显了一张地方都市报的温度。坚持十四年的爱心送考活动便是一个典型例子,这充分体现了南充晚报的人文关怀与责任担当。

爱心助学让贫困学子扬帆起航

十年寒窗苦读,莘莘学子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考上了心仪的大学,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即将踏上新的征程,然而还有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却不得不为了学费而放弃梦想。 从2007年开始,由共青团南充市委、南充晚报社联合开展的“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至今已经帮助上万名贫困学子。

十四年来, 从最初资助的13名学生到现在已有上万名,累计发放助学金6150万元。这些数字背后,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心手相牵的帮扶,他们中有感动南充十大人物、四川道德模范叶千秀老人,有西华师范大学的刘清扬、陈芸夫妇……还有许多不愿留下名字的好心人。

每年,“爱心圆梦大学”活动启动后,团市委办公室都会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这个身影对很多贫困学子甚至很多南充人都并不陌生,她就是叶千秀老人。多年来,她资助过数十名贫困大学生,承担他们大学的学费甚至生活费,帮助这些贫困学子顺利跨入大学校园。

同时,通过《南充晚报》关注“爱心圆梦大学”活动的还有很多捐资助学不留名的爱心人士。今年7月30日,家住顺庆区赛场街的杨大爷来到本报编辑部, 委托将1000元善款转交给今年考上大学,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去年8月初,他也用这种方式,为贫困学子捐出爱心款1000元,也只告诉记者他姓杨,但不愿留下名字,这些钱都是老人从每个月的退休金中省下来的。

去年高考结束后,毕业于南充十一中的邱庆龄就开始做暑假工,因为她的母亲患有尿毒症,父亲为了医疗费和学费,白天打零工,晚上跑滴滴,一家三口的生活非常拮据。在“爱心圆梦大学”活动的帮助下,邱庆龄已经顺利进入大学。像邱庆龄一样的贫困学子,他们的故事还有很多,十四年来,“爱心圆梦大学”让读者亲历了一场场爱心的接力,见证了一个个贫困学子的杨帆起航。

牵线搭桥圆了一个又一个寻亲梦

浓浓血脉是割舍不下的亲情, 多年来,通过晚报牵线搭桥,帮助到全国各地甚至异国他乡的同胞,寻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他们的重聚让大家看到了“人间真情”。

2015年4月, 本报编辑部收到了一封来自美国芝加哥的特殊寻亲信,华裔男孩黄宇航的美国养父母约斯夫妇要为儿子寻找南充的亲生父母。 本报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走访调查。通过两年多的努力,2017年6月9日, 黄宇航的亲生父亲终于被找到了。原来,孩子的父亲在网上看到《南充晚报》的报道后,到公安部门进行了DNA采集并比对成功。

2016年10月25日,中国铜都德兴网记者董世超电话打进了本报新闻热线,称希望寻找埋葬在江西省德兴市海口镇一竹林边的仪陇籍红军烈士刘德元的后人。 此后,《南充晚报》和江西多家媒体联手为烈士寻亲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当年11月10日,通过多方寻找和筛选线索, 刘德元的亲属被确认。2018年11月15日,埋骨德兴市海口镇68载的川籍红军长征干部刘德元烈士遗骸,披裹国旗启程回归故里四川南充,并于11月19日葬入南充市烈士陵园。

2017年9月18日,本报以《台商寻根:我要把南充泥土带回台湾》为题报道了秦钰勋的寻根故事。当天,高坪区原台办主任岳国超看到报道后,与本报取得了联系,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线索,让秦钰勋顺利找到了南充的亲人。

媒体力量精准帮扶弱势群体

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是媒体的职责与义务所在,而大力宣传报道公平正义、团结友善、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等理念和言行,恰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意。

2007年8月, 西华师大大理籍女大学生王萍突患骨癌,命悬一线;《南充晚报》大版面报道了这个女孩的不幸遭遇。接下来,一件接一件令王萍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就是这个她刚刚走进的城市,这个或许还没有被她真切感知和接触的城市,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心狂潮被好心人掀起,铺天盖地而来。更令王萍没有想到的是,南充本地的几位省、市、区人大代表在这场爱心捐助中,与媒体相互呼应,发挥了很大作用。

2016年4月24日,本报刊登了《父亲失踪母亲重病 15岁少女: 我想继续读书》的新闻报道,顺庆区李家镇15岁少女罗佳文,三年前,父亲离家出走音信全无, 而身患癌症母亲远在福建,对女儿也是爱莫能助。三年多时间,罗佳文一直和奶奶相依为命。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罗佳文成绩优异, 心怀梦想, 希望成为一名艺术家。但是,罗佳文就快初中毕业,而家中的实际情况是根本不能负担她高中三年的费用。 罗佳文的故事刊登当天, 本报编辑部就接到了不少关于资助小姑娘完成学业的热线电话。如今,罗佳文在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的资助下继续完成学业。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祝真珍

■相关链接

深耕公益 晚报担当

叶千秀———首届“感动南充十大年度人物”,四川省道德模范。20多年来,她资助了近百名贫困生踏进大学校门,累计捐款80余万。她长期参与团市委、市红十字会、南充晚报社等单位开展的公益爱心活动,被市民称为“爱心婆婆”。

叶千秀说:《南充晚报》贴近生活,对于每个社会层次都有关注和报道,给了我很多正面的影响。晚报与共青团南充市委联合开展的“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更是张扬了人间大爱、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体现了新闻媒体的责任和担当。我也将不遗余力地继续帮助更多的人,就让晚报来见证我的“百万计划”吧。

金高峰———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会长, 金丝猴群公益联盟创始人。四川省无偿献血宣传大使,四川省优秀志愿者,感动南充2016年度人物。金高峰自2003年开始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9000余小时,累计献血38600毫升(其中全血7800毫升,机采血小板154个治疗量),个人结对资助的5名学生也都在成年后开始献血。

金高峰表示: 在公益方面,《南充晚报》展现着媒体的担当和责任。高考送考、爱心助学、 进社区服务居民等等……哪里需要帮助, 哪里就有晚报的身影。多年前,金彩虹公益协会就与晚报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并于去年创刊《公益南充》,这个品牌也将继续成为时间和空间的双重坐标, 推动南充成为一座有温度的公益之城(本版图片由南充日报社影视中心提供)

新闻推荐

2020年冬季“新冠疫情”防控综合应急处置演练举行实战演练 防控疫情

本报讯(张梓睿)12月22日,仪陇县2020年冬季“新冠疫情”防控综合应急处置演练在仪陇县汽车站举行。演练共分为两个场景,场景一...

仪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仪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小水利惠泽大民生2020-12-21 04:03
猜你喜欢:
评论:(公益向善 永不止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