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秀水长滩”醉游人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1-04 00:32   https://www.yybnet.net/

碧波荡漾的嘉陵江犹如天赐的绿色绸带,蜿蜒奔腾、汇水为川,风光无限。 仪陇也因嘉陵江的秀美,构成了“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美丽画卷。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21年1月1日, 仪陇县江东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秀水长滩” 生态湿地公园正式开园迎客,蓝天白云下,嘉陵江仪陇段碧波荡漾,水鸟翩跹,两岸花舞水荡,景色宜人。

历史回眸 河滩湿地公园亟待全面提升

县城迁建后, 仪陇县在嘉陵江畔建设了集生态体验、 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河滩湿地公园。10余年来, 河滩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随着社会的发展, 原河滩湿地公园日渐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江东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 是仪陇人民多年的企盼和梦想; 江东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 是仪陇人民希冀的实事和大事。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首先得益于基础功能的全面完善。 河滩湿地是大自然赋予仪陇的宝贵资源,非常稀缺、不可多得。为更好地发挥河滩湿地的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保护生态环境,坚持“打造德乡城市‘会客厅’、建设亲水看江‘休闲地’、守住生态湿地‘原生态’”的总体定位,作出了打造滨江景观带、建设“秀水长滩”湿地公园的决策,按照把县城建成为“生态宜居”城市,实现打造“生态宜居县城”的目标。

仪陇县委、 县政府在规划之初就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做好规划设计。在项目规划上,必须保持原生态、体现亲水性;在项目建设上,坚决不搞商业开发,不搞大型建筑,切实保护好漫滩湿地、水系和生态植被。

全线开花 高标准高规格抢抓项目进度

“秀水长滩” 生态湿地公园占地2350亩,纵深长7公里,北起林家桥,南至龙神街,延外江修建格宾护岸8公里,顺内河坚固驳岸13公里;整治雨污水直排口5处,铺装厚重青石园路16公里,精心打造南北入口广场、红色经典广场、海事码头和“九牛镇水”雕像等特色景点。包括“一带三节点”,即一条江滩湿地带(北起林家桥取水口, 南至乌木凼码头,长约3.4公里),以及北入口广场、红色经典广场、南入口广场3个节点。

作为2020年仪陇城市建设的“1号工程”,该项目立足自然基础,坚持安全生态、亲水休闲、绿色发展理念,着力为市民打造一个生态自然、厚重大气、亲水休闲的滨江湿地公园。

为了推进施工进度, 仪陇县住建局安排管理人员蹲守项目一线, 每天现场清点施工机械、工人人数,督促施工方加快施工进度。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组织督查人员手持“作战图”,直接深入项目一线,现场查看进度是否达标。项目施工单位精心组织技术过硬的管理团队,对施工方案、施工计划、施工节点安排、安全措施等一一研究论证,选择最佳方案。整个施工工地机械齐开、人力上足、材料提前采购到位,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

完美呈现 塑造山水生态城市新形象

冬日的湿地公园,开阔、热闹、充满生气。阳光洒在湖滩上,晕出一层金色的光。微风拂过,成片的芦苇随风摆动,江面上, 成群结队的水鸟时而俯下身姿悠闲觅食, 时而逐水嬉戏……为这幅静谧的天地平添了几分野趣!

“秀水长滩”生态湿地公园项目围绕水、路、景进行打造,规划有荷花池、杉林、景观桥、生态岛、栈道、绿带等类型景点几十处。水系设计方面,项目保留了嘉陵江边固定岸线,适度加固和整理。按照河湖连通的要求,引入嘉陵江江水,形成纵横交错的内部水系,提高水系流动自净能力。 水文安全方面,根据不同水位风险等级,构建适应不同水位的弹性景观, 设置水位预警系统,保证游客安全。最终形成溪、河、塘、堤、岛、滩相互结合的水系,构建多样的亲水空间。

同时,湿地公园配套“城市家具”、公厕,完善照明设施,并将德文化、码头文化等融入其中; 湿地还将安装防洪预警系统、水位警示牌、水位警示器、在线水位监测预警系统,最终形成配套完善、文化丰富、生态安全的休闲江滩湿地公园。

近年来,仪陇县以建设“现代滨江山水园林城市”为定位,坚持把“城中的山、嘉陵江的水、城市的绿”作为彰显城市品位的核心。紧紧围绕“把仪陇县城建成嘉陵江畔最宜居、最美丽的绿色之都、生态家园”的总体目标,按照“现代化城市风貌、生态化城市环境、个性化城市形象”的建设标准,全力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生态绿化体系。

如今, 仪陇不仅成为人们居家置业的理想去处,更成为投资者的首要选择。

项目名片

“秀水长滩”生态湿地公园占地2350亩, 项目划分为滩地绿化区、多彩湿地区、生态江滩区三大功能景观分区。

其中,滩地绿化区结合水系种植梭鱼草、美人蕉、香蒲等水生植物,打造宜人的江滩湿地风貌,营造休闲亲水空间;多彩湿地区结合现状设计卵石江滩、密林湿地、江滩洲岛、生态荷塘等特色湿地景观,营造湿地植物丰富、园路及场地适量、湿地景观多样的江滩水岸;生态江滩区延续现状生态防护林,开挖内河水系,临水布置园路,营造生态自然的江滩湿地景观风貌。

仪陇记者站 余剑 李斌尹小丽 马永红 张明 张梓睿 文/图

新闻推荐

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12月23日,记者从朱德故里管理局了解到,经报国家文物局备案,中国博物馆协会日前发布了第四批全国...

仪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仪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秀水长滩”醉游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