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鸟雀栖寒枝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1-07 23:59   https://www.yybnet.net/

□ 杜明芬(仪陇)

冬日景色枯寂,万物萧条,一片静寂无声。冷寂虽是寒冬的主调,但残菊枯萎的庭院里也有了微茫雪意和鸟雀的点缀。那柔软的温情刺破了凛冬的寒,让平淡的岁月多了几丝灵动。

寒意乍来,冬日初晴,总是容易觅得闲时。我于街巷漫步,突见两只鸟雀。两只黑白相间的雀鸟在巷口, 沐着阳光慵懒地踱步。它们时而低头啄食,时而仰头望人,不慌不忙地就与岁月做了最温柔的和解。我不知道这两只鸟雀的名字,但却莫名地被它们的神态所打动。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它们的神情却一如平常春夏。状态是如此平和,仿佛一点也不在乎寒风的来袭。许是安然享受冬日的寒冷刺骨,也是一种深情吧。是因为懒惰而不愿意迁徙,或是因为无力高飞而与世俗做了妥协?我却觉得都不是。我更愿意相信它们所为是一种执著的坚守。坚守故地而非忘却本心,执著地等待春暖花开,这是对光阴最大的缅怀。

我曾在书上见过一个关于“荆棘鸟”的故事。这种真实存在于南美洲的小动物从离开雀巢开始, 便一生都在寻找荆棘树。 而当它们终于找到自己认为最长、最尖的荆棘, 便把自己的身体穿透其中,让血和肉都与它们认为最美的荆棘融为了一体。和着血和泪的歌声似乎总是格外动人,加之凄美故事的渲染,荆棘鸟的每一次歌唱都是一次壮丽的演绎。我总是觉得这与冬日的鸟很是相似,同样是以生命为底色,不过是一个壮烈,一个平缓罢了。

忽然,我想起了故乡,那片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净土。 印象里的故乡是一方庭院、一棵老梨树;是一间老房子、一本旧闲书;是一碟葵花籽、一桌老朋友,再有便是冬日里关于鸟雀的影子。 那些鸟儿或是栖息在深褐色的树枝上, 或是站立在光秃秃的电线杆上,或是安静伫立,或是俯仰飞落, 动感或静态的鸟儿都是我眼中最美的故乡模样。

思绪又转回眼前这两只雀鸟, 于冬日见此,心也起波澜。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只冬鸟,在心寒冷时,都固执地留恋着一份温暖。 念念不忘的是我们暂时离开却永不忘却的故土, 因为那里有最温暖的茶和最温柔的话。和荆棘鸟一样,每一只冬鸟最动听的歌都是在歌唱爱之所系的故乡,因为那是永恒的心安所在处!

新闻推荐

人工增殖放流

12月25日,仪陇县在嘉陵江新政河段和仪陇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开展2020年冬季渔业资源人工增殖放...

仪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仪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鸟雀栖寒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