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农业防寒妙招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12 07:03   https://www.yybnet.net/

灯光暖房保菜苗。

本报讯(李斌 特约通讯员 唐明平 文/图)为应对强寒潮引起的严重冰冻天气,连日来,仪陇县农民和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蔬菜瓜果苗木基地烧炭火、LED灯补光、茶树盖遮阳膜、农田灌水等措施来防寒防冻,减少寒潮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灯光暖房,比外面温度至少提高四五摄氏度,苗就不会冻掉了。”1月6日,仪陇县双胜镇勇旗农业专业合作社瓜菜集约化育苗中心经营者说,在上月30日寒潮来临的时候,为了防冻,该中心在室内新安装20盏LED灯。“室外温度是-1℃,室内温度有4℃~5℃。在适宜温度下,50万株菜苗已经发芽。”该经营者表示,除此之外,他们还将生起两个大火盆和锅炉来增光增温,确保菜苗分苗以后不受冻。

笔者来到新政镇三条沟草莓基地,看到基地负责人正与工人一起忙着在大棚里加上一层内棚,并给大棚草莓准备增温块和取暖器,尽可能减少寒潮给草莓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基地负责人告诉笔者:“现在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成熟的草莓会被冰冻掉没法采收,开的花也会冰冻,相当于第二代没有果了。我们采取的保温措施炭火加温温度升得快,能把棚内温度控制在2℃以上,避免因灾害天气而造成大的经济损失。”

而除一些基地外,为了保护高山茶树,在三蛟镇玉明村当地茶农给茶树遮盖遮阳膜,给树干缠绕布条,通过“戴帽穿衣”增加抗寒能力。另外,善种茭白的仪陇人,通过早早地给茭白田灌水抗寒,当地的农技人员还适时对农民进行指导:茭白的上半部分还不是很关键,主要是下面,这几天最好把水再放满一点,保持根部不要被冻伤,保温措施要做好。

新闻推荐

将星陨落! 南充籍开国少将黎光逝世

2020年12月27日上午6时41分,开国少将黎光在南京因病去世,享年106岁。昨(28)日,记者从黎光亲友处获悉,将军生前曾四次回到仪...

仪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仪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业防寒妙招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