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惊艳亮相央视春晚 南充“金牛”和王源同台表演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2-13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来自四川(南充)大木偶剧院的“金牛”和大木偶稻草人登上央视春晚 视频截图

2月11日的央视春晚上,在少儿歌舞《听我说》节目中,现场3头科技感十足的机械“金牛”和6个憨态可掬的大木偶稻草人,在节目高潮部分闪亮登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金牛”和“稻草人”均来自四川(南充)大木偶剧院,这也是南充大木偶首次登上央视春晚。

最大“金牛”重1吨 3名演员肚内操作表演

据介绍,登场表演的3头“金牛”,体型最大的身长4.3米、身高3.2米、身宽1.6米,重量达1吨左右,由3名演员在牛肚里通过借助机械操作得以让“金牛”动起来,在舞台上变得活灵活现。另外两头小“金牛”重量也达到三四百斤,其身长3.1米、身高2.5米、身宽1.5米,每一头小“金牛”由两名演员负责操作。

“为了这次演出,我们一共制作了5头‘金牛’,包括1头大‘金牛’和4头小‘金牛’,但因舞台场地限制,最后只能让1头大‘金牛’和两头小‘金牛’上场表演。”四川(南充)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此次参演的“金牛”由四川(南充)大木偶剧院和大连一家公司共同制作,“金牛”金身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唐国良告诉记者,当晚参演的另外6个憨态可掬的大木偶稻草人,是此前在南充制作好,再带到北京根据现场情况做出一些修改和调整。大木偶稻草人身高1.7米左右,为配合此次参演的少儿舞蹈节目,在制作时也给稻草人赋予了更多的童话性,这与川北大木偶写实的形式有些不同。

唐国良说,参演的6个大木偶稻草人,都是以真人身高的状态展示在央视春晚舞台上,给观众带来更直观的感受,这是以往没有过的。

据悉,当晚登场参演的13名大木偶演员,均是来自四川(南充)大木偶剧院的80后、90后。为了此次演出,13名演员在北京排练准备了一个多月,最终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惊艳的视觉盛宴。

“金牛”将安家南充

“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

记者了解到,参加完牛年央视春晚节目表演后,3头“金牛”将被装上拖车,运回四川南充。和这3头“金牛”一同被运回南充的,还有另外两头因场地限制未能登台表演的小“金牛”。

“拖车已经准备好了,(金牛)直接拉回南充。”2月11日,四川(南充)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在电话里告诉记者,5头“金牛”运回南充后,将被统一安置在南充“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作为一个景点对外展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幕后故事

去年10月下旬到央视对接

南充大木偶首登春晚

红星新闻了解到,央视春晚节目《听我说》是以少儿诗歌朗诵《悯农》切入,紧贴时代价值导向,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由虚拟动画人物洛天依、当红歌手王源和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月亮姐姐共同演唱歌曲《听我说》。结合了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名少年儿童表演的少儿舞蹈、少儿街舞、杂技空竹等,营造了四季变幻、国富民强的欢乐祥和氛围。

其中,由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设计制作的3头科技感十足的机械“金牛”和6个憨态可掬的大木偶稻草人,在节目高潮部分闪亮登场,蝴蝶飞舞、歌声嘹亮,在鲜花铺满的希望田野上,“金牛”奋蹄、麦浪翻卷,向世界展示科技大发展的中国正在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向美好未来前进,从而歌颂美好的新时代。

“这么多年来,我们也想在春晚上展示川北大木偶,代表我们四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参加,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2月11日,四川(南充)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告诉记者,虽然在台上展示的时间不长,但能在央视春晚上同时展示川北大木偶的两个项目——“金牛”、稻草人,这不只是南充人的光荣、地方文化的体现,也是全国木偶皮影人的骄傲。

唐国良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20年初,南充市委宣传部组织相关部门开会时就提到,让川北大木偶努力冲刺登上牛年央视春晚。之后,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便开始做相关准备工作。2020年10月下旬,南充市委宣传部领导带队前往央视对接,“我们当时把剧院的很多文字、视频资料全部带到北京,央视春晚创意导演组导演、戏曲板块导演和相关编导都过来看了,最后大家想到了少儿歌舞节目《听我说》”。

唐国良认为,科技感十足的机械“金牛”和大木偶稻草人,是传统技艺和高科技的结合,结合声、光、电配合节奏鲜明的少儿舞蹈,再加上和其他艺术形式的结合,让观众看到了川北大木偶从“非遗”走出来,找准自己的位置,再现它的艺术特色,“我认为它们在央视舞台上,得到了更好地发挥”。

新闻链接

川北大木偶曾亮相“北京八分钟”

四川(南充)大木偶剧院制作和表演的川北大木偶,是世界唯一的大木偶艺术,南充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誉为“世界罕见的木偶艺术,中国民间艺术的冠冕”。据史料和口碑所证,川北大木偶已有300余年历史,清初移民时,由一家姓杨的木偶艺人将大木偶带到了川北仪陇县,后又将此技艺传给了杨三合。

2018年2月,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由张艺谋任总导演的“北京八分钟”惊艳亮相,两只亮闪闪的“熊猫队长”蹦蹦跳跳登上舞台,在冰屏上穿梭,与智能机器人共舞。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新闻推荐

催债未果扣车索债俩帮手夺车轧人担主责

一男子因欠债被债主拦下并扣押了小轿车。他请来两个朋友准备将车开走,不慎将挣扎着拦车的债主轧伤。经仪陇县人民法院...

仪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仪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全覆盖抽检保安全2021-02-01 03:01
评论:(惊艳亮相央视春晚 南充“金牛”和王源同台表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