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抢抓时节仪陇忙耕耘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11 06:29   https://www.yybnet.net/

□张明 汪泽宇

特约通讯员 唐明平

3月5日清晨,薄雾还未散去,仪陇县日兴镇黎明村柑橘产业园已是一片忙碌景象。村民分散在柑橘园,正娴熟地修剪枝条。“这段时间正是柑橘树管理的重要时期,大家严格按照技术人员的要求,锄草、施肥、修枝。”黎明村党支部书记陈玉林说,“我们一定要做好春季果园管理,为今年果树丰产打好基础。”

黎明村地处低洼地带,玉米、水稻等传统的种植增加不了收入。2016年,经过村委会和驻村工作组的商量,该村决定改变种植方式,走特色种植之路。随后,在仪陇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该村建起了柑橘产业园。目前,整个柑橘园面积达600余亩,年产柑橘达 30 万斤,产值约 200 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入股分红,产业园带动当地群众人均增收万余元。

“在做好柑橘春管的同时,我们正在育西瓜苗,准备套种林下经济,多渠道保障村民致富增收。”陈玉林说,只有抢抓农时,才能为今年的丰收丰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先将玉米苗正直放在窝窝中间,让第一片叶子正对我们自己,然后将土拂拢、按下。注意,窝距是六寸。”3月1日,仪陇县赛金镇杨二坝村田间地头一片火热的劳动场面,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雷超和乡镇的农技员正奔走在田间地头,向村民推广玉米定向移栽技术,他们把牵绳划线、铲土起垄、底肥施撒、打窝栽苗、地膜覆盖等一项项关键技术要领,向村民交代清楚明白。“目前我们推广的玉米定向移栽技术,具备通风透气、防倒伏、防病虫害的优点,从而能达到增产丰收的目标。”雷超告诉笔者,采用定向栽植玉米,每亩可多栽1000株玉米苗。

赛金镇杨二坝村今年计划种植玉米 400 亩,在立春时节,村上采用集中育苗的方式育苗,现在又组织劳动力统一技术标准进行栽植,以提高玉米产量。“我们村上老百姓都懂一个道理:抢抓有利时机,栽得早、收得早,就能早上市。每亩地还可以种 第 二 季 玉 米 ,可 以 多 收 入2000多块钱。”该村党支部书记邓仁辉高兴地说。

立春以来,仪陇县组织 300多名农技干部,抢在农时关键期,深入田间地头第一线,推广农业种植新技术,发放农技宣传资料。另一方面,为进一步示范带动全县抢抓农事季节,抓好春耕生产,为实现全年农业丰收、稳产增产目标奠定坚实基础,3月3日,该县组织37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农业干部和种粮大户到春耕生产示范现场,观摩机械化耕地、粮经复合高产高效种植模式、玉米全程机械化种植、撂荒开发利用示范、水稻集中旱育秧、病虫专业化防治等,听取农技人员推广科学种植技术要领。

新闻推荐

传承雷锋精神 中小学生在行动

本报讯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当天,仪陇县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新政小学开展了“讲雷锋故事学雷...

仪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仪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抢抓时节仪陇忙耕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