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让大学生创业者放飞梦想

来源:南充日报 2014-10-27 20:22   https://www.yybnet.net/

时下,在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大学生创业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为扶持大学生创业,营山县相关部门对初始创业的大学生从免费创业培训、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孵化创业基地等方面提供支持。近3年来,营山县有70多名大学生成功创业,得到100多万元小额担保贷款贴息以及30多万元创业补贴,带动300多人就业。

大学生创业掀起高潮

10月21日,在营山县星火镇含宝村,勤快的年轻小伙卢毅正在为他所养殖的肉牛喂青草。这里离场镇近,骑摩托车只需要5分钟,再加之星火有好几户养牛大户,小卢选择了在家乡创业。

2013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卢毅对前途一片迷茫。在县人社局的人才中心报到时,县就业局有专职人员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小卢知道了SYB创业培训量身打造创业项目,高校毕业生可获得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贴息、1万元创业补贴……有政策支撑,小卢坚定了创业的想法。在营山县就业局和星火镇人社中心工作人员的支持下,卢毅办起了一个肉牛养殖场,目前,存栏10多头肉牛。

为推动大学生创业,营山县相关部门利用各乡镇的逢场天发放优惠政策宣传资料,在各小区张贴栏、黑板报和乡镇、社区人社中心(站)进行政策宣传。与此同时,在营山电视台开辟“就业快车道”专题栏目,挖掘出白塔高校毕业生“创业一条街”、西月湖民俗文化特色烧烤等一大批大学生创业典型,他们的创业故事激发了高校生毕业生的创业热情。

“以前,很少有大学生前来咨询相关政策。而如今,常有在浙江、深圳、上海等地务工或者念书的大学生打电话咨询,直接来办公室咨询政策的也不少。”营山县就业指导股股长李易说,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已深入人心,营山掀起了高校毕业生创业的高潮。

扶持创业者上路

对于怀揣创业梦想的晏艳来说,凉风乡高校毕业生创业园区将是他实现梦想的地方,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他与同为大学生的合伙人晏敏、王丽梅正一步步走向成功。

走进晏艳的中药材基地,除了漫山遍野的药材,更吸引人眼球的是林中散养的跑山鸡。之前,晏艳兄弟俩通过SYB创业培训,选择了与专业相关的中药材种植。随后,兄弟俩获得2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在凉风乡建起了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业前期投入大,见效慢,兄弟俩的资金链出现断裂。针对这一现状,县就业局的创业指导专家建言献策,两兄弟在山上修建了简易鸡舍,放养土鸡1.2万只,不到一年时间,兄弟俩回笼了部分资金,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带动附近50余个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凉风乡高校毕业生创业园先后吸引晏艳、唐川、黄思杰等11名大学生入园创业,成立了中药材、花椒、肉鸭、山鸡等合作社。不仅如此,在营山县城白塔步行街,也聚集了近10名大学生从事十字绣、墙纸、摄影、烧烤等方面的创业。在这个正在创建的市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园,县就业局建起创业园区办公室,派专职人员从事咨询洽谈、项目推介等工作,为创业者协调门面租赁以及水、电、气的安装,减免部分租金,做好创业后续服务。“不光送上马,还要扶一程。在这里创业,我感到了大家庭一般的温暖。”在白塔步行街销售木地板的大学毕业生卢毅说。

为支持大学生创业,营山县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在建设模式、孵化功能和硬件配套方面,不断加以完善。与此同时,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征集和开发创业项目,建立项目库,积极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小额贷款、开业指导、跟踪辅导的“一条龙”服务。

记者了解到,营山县已成功创建凉风乡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园区,此外,白塔步行街和济川乡两个市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园正在创建之中。

为大学生创业护航

10月19日上午,在茶盘乡润丰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陈瑜正在采摘黄瓜,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在这里,他承包了20个大棚,种植黄瓜、茄子、西红柿、豇豆等时令蔬菜。对于他来讲,务农是他人生最大的乐趣。

陈瑜自幼喜欢农业,读大学时,他选择了中草药栽培专业。通过县就业局的SYB创业培训后,他将润丰蔬菜基地作为阵地,走上了现代农业创业之路。

为支持陈瑜创业,县就业局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到茶盘了解情况,落实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提出各种好的建议。

当得知供水成问题时,县就业局为他安装了滴灌和喷灌两种灌溉设施,破解了供水难题。“搞种植的都知道,种植蔬菜最大的问题是水,其次才是肥。”提起县就业局的帮助,陈瑜感激不尽。他告诉记者,通过县就业局的牵线搭桥,他将与在济川种植大棚蔬菜的川农大毕业生敖瑜联手进行农业综合开发。

据营山县就业局局长郭欣介绍,为给高校毕业生创业保驾护航,该县推行小额贷款贴息,将“创业培训+经营项目核实+小额贷款贴息”进行捆绑,大幅度提高了创业成功率。设立“营山县高校毕业生创业专项资金”,用于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资助和创业奖励等工作。灵活运用资金补贴政策,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灵活运用税费减免政策,对符合税费减免条件的,给予税费减免。例如,“80后”高校毕业生邱鹏文创办了外国语幼儿园,他的10多名员工得到了社会保险补贴。

新闻推荐

冰糖柚之乡 果农就地卖果子

本报讯(杨汉国欧荣斌)进入11月,营山县的冰糖柚迎来丰收。11月5日,记者在该县东升镇锁水村看到,来自福建的客商在当地收购冰糖柚,前来卖果的果农络绎不绝,不到半天时间,收购的果子堆满了半间屋子。据...

营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营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大学生创业者放飞梦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