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坚守匠心 飞针走线22年王天国加工的礼服远销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

来源:南充日报 2017-09-25 02:38   https://www.yybnet.net/

●邓斐

9月29日,在营山县郊区的一家旗袍加工厂里,20多名工人正忙着缝制、做盘扣、熨烫、打版……一名中年男子穿梭在制衣台间,熟练地指导工人们工作。

他叫王天国,是这家制衣厂的老板。今年54岁的他,从事服装加工22年,在广州开办有礼服加工厂,他加工的礼服销往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如今,落叶归根的他回到家乡,专心从事旗袍加工、定制,在比尺量布、飞针走线中坚守“工匠精神”。

南下创业 从裁缝学徒到服装厂老板

1963年,王天国出生在黄渡镇一个偏远山村。1985年,22岁的他成家后,开始跟村里的裁缝师傅学手艺,通过给村民们做衣服来维持生计。

1988年,王天国加入了南下打工大军,来到广州务工,并进入一家服装厂。由于有技术,加上做事踏实认真、勤学习爱思考,他很快从一名工人成为厂里的高管,手里也慢慢有了一笔积蓄。

“给别人打工是不可能成为富翁的。要想不失业就得自己当老板。”1991年,王天国与另外两名同事共同投资20多万元,建起了一家服装厂。但是由于资金不足、管理理念不合,这家服装厂只存在了半年就倒闭了。这一次失败,让王天国血本无归。

为了养家糊口,王天国继续回到服装厂打工,但这一次他心里有了目标:厚积薄发再创业。为此,他一边在厂里打工,学习管理经验;一边利用节假日在一家服装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礼服(含婚纱、旗袍)的设计和制版。1995年,王天国在广州市珠海区江南大道开了一间礼服加工坊。“最初,这间小作坊只有两名工人,制作和销售都在一间门面里。”创业初期,王天国很重视口碑的建立,“不要太在意能赚多少,把衣服做好,让顾客满意,生意自然会来的。”因为衣服品质好、价格合理,渐渐地,他的订单多了起来,生产规模也越来越大。

到1998年,王天国的加工坊变成了服装加工厂,工人增至50名,生产车间也从一间门面到一栋楼,加工厂的年销售额超过百万元。这期间,他生产的婚纱、旗袍等礼服销往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而这些客户到如今仍然是“回头客”。

落叶归根 从服装厂长再到裁缝师傅

虽然在广州的生意越做越大,但是这座繁华的城市始终不能给王天国带来归宿感。“几十年来,每天不是在车间忙,就是在与客户周旋,根本没有时间真正融入到这座城市,总觉得自己是个外人,家乡始终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王天国告诉记者。

2012年春节,王天国回到老家过年。在一次聚会上,县上一位老领导告诉他:“如今,全县上下都很重视招商引资,给了创业者很多优惠政策,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你们贡献力量。”这句话让王天国很触动。2012年上半年,王天国把广州的服装厂交给大女儿,他和妻子回到家乡,专心从事旗袍加工和定制。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间厂房分为两层,第一层有裁床、缝纫、烫床3个车间,第二层是手工车间和王天国的旗袍定制工作室。“在我看来,旗袍不仅是一种服装,更是中华文化的体现,能完美缝制一件旗袍的裁缝师傅才是真正的手艺人。”王天国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很多东西都可以用机器做,但是一件旗袍的剪裁、盘扣、串珠等环节,我仍然坚持手工制作。”

据了解,王天国的旗袍加工厂还为30多名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

父女上阵 O2O模式迎来新商机

在采访过程中,王天国的手机铃声不时响起,他点开看一下,然后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来。经询问才知道,这是他的小女儿王薇通过邮箱向他发来的订单。“小女儿今年26岁,从小就生活在广州,大学学的管理专业,如今帮我做策划营销。”说到这,王天国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我们年纪也大了,对互联网不太懂,如今全靠女儿带着我学习。”

因为从小耳濡目染,王薇特别钟爱旗袍。大学毕业后,她在一家外企工作了半年,义无反顾地辞职创业,通过O2O模式销售旗袍,取得了很好的效益。“我在广州番禺区万达广场开有一间定制旗袍工作室,顾客可以到店里来挑选旗袍,如果不合适,我可以现场量尺寸,然后发给我爸,让他量身定做。此外,我有自己的淘宝店和微信公众号,顾客也可以通过这两种方式来购买旗袍。”王薇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她的淘宝店和微信公众号已经运营两年多时间,客源比较稳定,每天会接到70至100个订单。

“一般不接急单,定制一件旗袍可能需要2至3天时间,价格也在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站在工作桌前,王天国取了糨糊,在手掌上匀开,随后蘸取一点敷在布片边缘,均匀地抹开后,再用布条仔细压住,喷些水。片刻之后,他取来熨斗,隔着一块布,小心地熨烫起来。

此时,阳光透过窗户,在工作桌上抖落出斑驳的影子。带着老花镜、弓着背的王天国做得很认真。

新闻推荐

爱心人士捐建 “山洞小学”迁新校9月1日,干洞村小的13名学生搬进了有空调、有电视、有太阳能热水器的新校舍

●彭杰教室宽敞明亮,教学设施设备齐全……9月1日,营山县明德乡干洞村小学的13名学生搬进了新校舍,开启了新的学习和生活。当天,该校师生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后(如图),齐聚教室,共上“感恩第一课”。...

营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营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匠心 飞针走线22年王天国加工的礼服远销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