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但每件事情都有不同的故事,故事的背后有当事人渴望正义的期盼———一位基层法官的一天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4-17 03: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蓉萍 文/图

每天送走一拨当事人,又迎来新的当事人。这是营山县人民法院民一庭青年法官张江枢每天都要面对的工作。

“要把每一个当事人当成家人来对待,把每一次纠纷都当成家事来办。”他每天围绕着案子,扎在卷宗里,写着判决书,想着如何解决纠纷,总是在追求最大公义的道路上乐不知疲。4月11日,记者走进营山县人民法院,跟随张江枢的脚步,体验基层法官普通的一天。

听一听 庭外解决纠纷邻里皆大欢喜

4月11日8时20分,张江枢来到办公室做开庭前的准备,当天要审理一件邻里纠纷案。原来,楼上住户因排水管年久失修,导致排水渗漏,将楼下住户的天花板和墙壁损毁。一年来,两家人隔三差五地吵架,找过社区,报过公安,问题并没有解决,两家人怨气颇深。

8时50分,法官助理、书记员随张江枢走进审判庭。还未进门,便看见旁听席上座无虚席。“你家漏水还有理了”“我没理也不得给你修”……旁听席上争吵不断,整个审判庭好不热闹。书记员小邓看到这阵势,转身准备去叫法警。张江枢拉着她说:“没事,我们去搬几个凳子来。”张江枢搬来凳子,说道:“老乡,坐下来说。”“这点小事,惊扰这么多人……”书记员直嘀咕。

“法官,这可不是小事,天天闻着楼上排下来的臭水,人都熏死了,这怎么是小事?”旁听席上一名40多岁的妇女话音刚落,一个男子吼道:“我答应维修,她说要给她家的墙刮四道腻子粉,用最好的乳胶漆,还得和其他墙面颜色一样。法官,你评评理,她是不是在胡搅蛮缠、无理取闹!”这一女一男就是本案的原告和被告。

书记员小邓见状拉了拉张江枢的衣袖,告诉他开庭时间到了,张江枢示意再听一会儿。约半个小时后,张江枢说:“你们两家的问题我算听清楚了,被告同意维修,但是担心原告继续找茬,说这不对那不对。原告则担心被告敷衍了事,隔不了多久又开始漏水。”

“法官,你说得对!”两个人异口同声地说。张江枢笑了笑,继续说:“我看这样行不行?原告你去找一个信得过的工人,由你监督施工,工钱由被告出。关于天花板、墙壁损毁的问题,由被告赔偿损失,原告自己维修如何?”两家人听完张江枢的建议,都点头同意。经过调解,被告同意维修渗水点,并赔偿原告损失800元。

9时52分,困扰两家人一年多的漏水问题没有开庭便得以圆满解决,小邓悄悄地向张江枢竖起了大拇指。“在我们的传统民事案件中,老百姓的‘小事\’才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要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办好,还要把老百姓的气理顺,这样才能彻底地解决双方的矛盾。”张江枢如是说。

捋一捋 算清一笔账当事人现场撤诉

案子调解完,张江枢制作了调解书,待当事人签完字,送走了当事人。看了看时间,张江枢对小邓说:“还有时间,我们到先锋村去算算账……”小邓一脸迷惑,不解地问道:“谁惹到你,算啥账?”张江枢回答:“高登汉不是说村干部讹了他的拆迁款嘛,我们去查查账,看看到底钱去哪儿了。”“你会算账吗?”小邓回了一句。做事一贯认真的张江枢拿出他的会计从业证说:“我有资格证。”张江枢边说边拿起手机,通知高登汉和村组干部在村委会集合。

到达村委会时,几名村干部已经到了,高登汉却没有来。村主任说:“高登汉说我们合起来欺负他,他不来。”张江枢立马对众人说:“走,我们一起去请他来。”

一行人来到高登汉的家。高登汉坐在院坝前一个劲地抽烟,一直不说话。张江枢走到高登汉的跟前:“老人家,我们今天来,就是要把你补偿款这个事查清楚。你不去,这事就不好办了。”高登汉看了看张江枢说:“你们想咋办就咋办,我又不识字,叫我去干啥?”这时,张江枢看见屋里有一位年轻姑娘,问道:“屋里的女孩是谁?”高登汉随口说:“我姑娘,大学毕业,她和这事没关系。”张江枢对高登汉说道:“你女儿你信得过吧,我们请她一起把这笔账捋一捋如何?”高登汉沉默了一会儿后,说:“捋就捋,谁怕谁!”

众人来到村委会,在张江枢的主持下,村干部和高登汉父女一起核对拆迁补偿款去向。原来,拆迁补偿款是以组为单位,将款项拨付至村委会集体账户,再由村和组统一分配。为了体现公正,村委会聘请了村民代表参与补偿款的管理与分配工作,账户与密码、出纳和会计分别由不同的村民代表负责,整个分配流程非常明晰,极大地方便了账务核查工作。但由于涉及的人员众多,列支的项目繁琐,而且每一笔账务都要由高登汉和村干部双方认可记入笔录,所以核查工作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12时10分,核查结果公布,村委会的账目清楚,高登汉除了一笔3000元的补偿款拒绝领取外,其他费用均已领取完毕。张江枢拉着高登汉的手说:“老人家,这笔账现在清楚了吧,村委会没讹你一分钱。”高登汉的女儿说:“法官,这账算得很清楚,给你们添麻烦了。”

听闻女儿这样说,高登汉说:“这官司我不打了。”他当即让女儿写了撤诉申请,领取了3000元补偿款。

一个案件不仅涉及法律问题,可能还涉及医学、会计、工程等各个方面,这就要求法官需要不断地加强学习,各个领域的知识都要有所涉猎。生活中,张江枢对建筑专业、电脑知识尤其感兴趣,是营山县人民法院名副其实的“百科全书”。

看一看 离开办公室已是灯火阑珊

吃过午饭,张江枢没有回家休息,而是径直来到办公室。当天下午要召开院里每月一次的专业法官会议,集中讨论疑难复杂案件。

2017年1月,张江枢被选入营山县人民法院首批民事专业法官会议,也是10名成员中年龄最小的。张江枢将当天要讨论的案件仔细梳理,并查找相关资料和法律条文。时针指向了下午2时,有些疲倦的张江枢到洗手间用凉水冲了冲脸。回到办公室,不停地敲着键盘,整理发言提纲。

下午3时,专业法官会议准时召开。当天的会议讨论了五个案件,张江枢都发了言,整个讨论过程中记者完全看不到张江枢作为后辈的谦让,他不时引用法律条文和司法解释,说得有理有据。

2个小时后,会议结束,回到办公室的张江枢坐在电脑前若有所思,最后在电脑上敲了一行字:基层法院家事审判疑难问题研究。他说,这是他接下来要写的题目。记者在他身后的柜子里,看到了他发表的多篇调研文章。

到了晚上6时20分,在食堂匆忙吃了一碗面条,张江枢又回到办公室。“现在案件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办案人员不多,所以我们只能‘白加黑\’地工作。”张江枢拿出厚厚一摞卷宗,聚精会神地写判决书。校对完判决书后,时间已经到了晚上8时50分,张江枢关上电脑,走下楼梯,慢慢地消失在夜幕中。

回头望去,院审判办公大楼还有几个办公室亮着灯。

新闻推荐

农旅融合 兴云村里产业兴

3月29日,记者在营山县朗池镇兴云村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及脱贫攻坚示范园建设项目现场看到,田畦相连、阡陌交通,连片栽植的红芯王柚正茁壮成长,产业园内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据了解,2017年初,营山...

营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营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但每件事情都有不同的故事,故事的背后有当事人渴望正义的期盼———一位基层法官的一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