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弘扬奉献精神 推进无偿献血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5-04 07:59   https://www.yybnet.net/

无偿献血是关系民生的爱心工程。其中,宣传无偿献血知识、招募无偿献血志愿者, 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期,笔者来到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办, 了解他们在开展无偿献血招募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从2017年开始, 对全市各区县(市)、 乡镇开展宣传无偿献血知识、招募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工作主要由献血办牵头完成,时间不算长,但是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市中心血站献血办主任郑茹琼介绍,截至2017年底,南充市采血总人数44252人次, 同比增加10.65%, 采集量14.6吨, 同比增加10.71%,采供血量创历史新高,有效保障了临床用血需求。

每个月月末, 献血办将根据供血科的血液库存情况安排下个月的工作计划,“主要是对库存量不足的血液集中招募采集, 对于库存充足的血液, 进行缓采,避免报废。”郑茹琼说,工作计划完成后,她与同事们就需要开始与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部队、乡镇等进行联系,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无偿献血的志愿者。

“困难肯定是有的,有时候在外奔波一天,都可能招募不到志愿者,还会被误解。”郑茹琼这样对笔者说,在开展招募宣传过程中,会经常遇到许多不理解的市民,对此,郑茹琼说自己和同事们早已习以为常。“不予理会, 也没必要抱怨,哪怕只有一个人,能在我们招募下,理解无偿献血的意义,能够主动地长期地坚持献血, 挽救更多病人的生命, 辛劳和困难就算不了什么了。”

郑茹琼告诉笔者, 招募无偿献血志愿者是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宣传工作尤为重要,献血办必须要集思广益,多想办法,认真策划,加强宣传。

“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成分血用量增加,同时随着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临床用血量也明显增加, 无偿献血出现瓶颈问题。如何另辟蹊径,确保无偿献血招募的顺利进行,满足临床用血需求,是一个有待探讨的问题。”郑茹琼表示,为此献血办推行“片区制”,第一个试点选在营山县,通过当地红十字会组织,乡镇集中采集,目前取得的效果较好。下一步,献血办将在大专院校扩大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让年轻人了解无偿献血,带动身边更多人加入其中。

献血办将不断创新无偿献血宣传模式,采取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和多个层面进行无偿献血宣传, 消除社会公众对无偿献血工作的认识误区, 提高市民对无偿献血“知晓率”,激发广大适龄公民的热情, 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及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募集更多的血液,满足日益增长的临床用血需求。祝真珍 文/图

新闻推荐

阅读启航 写作扬帆———营山金华希望学校举办“阅读与写作”横向课题研究教学基地签约挂牌仪式

为打造书香校园,提高教师教学素养,培养学生阅读与写作水平,提升学校办学内涵,经学校多方考察权衡,营山金华希望学校将北京师范大学“阅读与写作研究教学基地”横向课题引进学校。5月2日,北京师范大...

营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营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奉献精神 推进无偿献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