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顺利推进项项关乎民情 件件回应民声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6-04 01:29   https://www.yybnet.net/

●邓斐

日前,记者从营山县目督办获悉,2018年该县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包含89个子项)和20件民生实事(包含32个小项)。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该县的十项民生工程将社会治安防控工程纳入其中,此举旨在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加快“平安营山”建设。同时,该县大力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将嘉陵江南充段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列为生态环境工程中的民生实事之一。

民生“大礼包” 让群众安居乐业

5月28日早上,家住营山县城北坝社区太白巷2号的伍丽吃过早饭后,将女儿送到离家不到200米远的营山县行知小学,然后骑着电瓶车赶往位于营山县西干道的一家公司上班。她的丈夫李小勇则开着小货车,前往附近的北坝农贸市场,为自家开的烤肉店准备食材。一家人忙碌而充实的一天正式开启。

“自从搬进了新房,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38岁的伍丽原来居住在朗池镇北坝村(现绥安街道北坝社区)。一家四代挤在一座破旧的平房里,10多户人家共用一个厕所、一个厨房。2013年初,营山县委、县政府将他们居住的地方纳入棚改范围,安置房选址太白巷。该项目于2016年竣工,解决了1200余人的安居问题。

“我们是2017年春节搬进新家的,现在的房子是三室两厅,有单独的卫生间和厨房。”伍丽告诉记者,搬进新家时,孩子正好到了上学的年龄,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孩子顺利就读于行知小学。此外,去年下半年,李小勇在社区的推荐下参加了县就业局举办的就业培训班,学好烹饪技术后,在家附近开了一家烤肉店。原本是家庭主妇的伍丽今年3月也报名参加了县就业局的培训班,并被推荐到目前这家公司上班。

“前不久,我和老公还去县妇幼保健院进行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现在生活这么好,我们打算再要一个宝宝。”伍丽羞涩地说。

伍丽一家人的幸福生活只是该县实施民生工程、促进民生改善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今年实施的十大民生工程涉及就业促进工程、扶贫解困工程、百姓安居工程、社会保障工程、医疗卫生工程和教育助学工程等。20件民生实事中包括新(改)建农村公路450公里,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2600户,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7%以上,用好四项基金,对贫困家庭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的特殊困难给予救助和扶持等。

新增治安防控工程 增强群众安全感

记者从营山县目督办获悉,为促进“平安营山”建设,增强群众安全感,今年的十大民生工程中还增加了一项社会治安防控工程。

5月29日是回龙场镇赶集日,记者在回龙镇综治中心看到,该镇21个行政村分别派来一名村干部现场解决群众纠纷、诉求。据了解,该综治中心设有“369矛盾调解中心”、小纠纷调解室、网格化管理中心和“雪亮工程”乡镇监控平台。村民有任何矛盾纠纷都可以来这里进行申诉、调解。“‘雪亮工程\’乡镇监控平台不仅可以看到回龙镇8个行政村24个点位的情况,同时还能看到丰产、清水等周边乡镇主要节点和重要场所的情况。”该镇纪委书记周荣告诉记者,调解中心化解群众矛盾,网格化管理增强群众安全感,“雪亮工程”对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如今,回龙镇社会治安秩序稳定,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高。

据悉,根据社会治安防控工程建设要求,今年县级综治中心建设要全面完成、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完成53个;此外,将完成235个村(社区)“雪亮工程”建设任务;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县级机关单位、城镇农村及“两所一院”覆盖率达到100%;完成205个平安村(社区)创建。

“既要让老百姓敢出门,也要让老百姓愿出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加强治安防控的同时,营山县委、县政府还将嘉陵江南充段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列为生态环境工程中的民生实事之一。“计划造林1.5万亩、湿地生态修复0.2万亩,完成集镇和新村绿化6万亩等。”营山县副县长何铮介绍了“绿色生态走廊”的建设内容。

家住县城南门街的谢炳坤今年85岁,每天坚持出门散步、健身。“我早上逛白塔公园和新时代广场、下午逛湿地公园和西月湖公园,碰到天气好的周末,家人开车带我去看附近乡镇的新农村。现在无论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生活都非常幸福。”他说,“如今生活这么好,我更要加强锻炼,争取长寿。”

每月督查通报 确保民生工程质量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制定今年实施的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前,该县公开征求了老百姓意见,确保件件都办到百姓心坎上。

5月31日上午,天空飘着蒙蒙细雨。记者在营山县城北坝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老林业局建设点)拆迁现场看到,挖掘机将“长臂”伸向一座座平房,不一会儿,一间平房便被夷为平地。再往里走,巷道两旁的平房早已人去楼空,有的房子只剩下了空架子。

“该项目涉及居民316户,原住居民基本搬离,预计8月底前全部拆完。这块地将由棚改办进行统一规划打造。”正在现场指导拆迁工作的该县棚改办主任朱绍彬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该县还有南门河西段、营中片区(四期)、西月湖片区等近18个棚户区项目将实施拆迁和建设。为了加快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推进,相关部门及负责人几乎每天都在工地督促工作,及时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今年实施的十大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均已明确责任单位、制订有具体目标任务。”县目督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县委、县政府按照“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和“一事一主体、一主体一责任人”的原则,要求各级各部门对照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推进方案,根据各项目的性质和特点,制订详细工作进度,倒排工期,做到月月有目标,周周有任务,促使每个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同时,县目督办对十大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实施情况及信息报送实行月报制,按月盘点并挂牌通报。县委、县政府把实施民生工程及信息报送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管理,年终逗硬考核奖惩。对未完成实施任务的有关责任单位,年度考核降低等次,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新闻推荐

自作聪明 夜晚非法运送待售车 半路没油 车停匝道遇高速民警

本报讯(记者刘舒艺)交警在巡逻中发现,一辆未挂牌越野车停放在匝道口,且未开启应急灯。一调查得知,该名驾驶员不仅无法出示相关...

营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营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顺利推进项项关乎民情 件件回应民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