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易地扶贫搬迁究竟咋搬?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8-06 01: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期政策解读主要围绕易地扶贫搬迁规定、易地扶贫搬迁户安置住房建设要求、易地扶贫搬迁户安置住房补助标准、易地扶贫搬迁户修建安置住房需要哪些程序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营山县发改局局长邓军做了专题解答。

什么是易地扶贫搬迁?

答: 易地扶贫搬迁是指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参与,将居住在自然条件恶劣地区,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 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搬迁到发展条件较好的地方, 从根本上改变生产生活条件, 实现脱贫致富的一种扶贫方式。

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实施对象是哪些?

答: 国家扶贫开发子系统标注为易地扶贫搬迁的, 并在“十三五”期间未享受过其它建房补助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6、2017年未组织实施搬迁的全部纳入2018年实施。

易地扶贫搬迁户安置住房建设要求是什么?

答: 易地扶贫搬迁户安置住房建设必须按图施工, 建房面积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每户最高不超过175平方米。安置住房必须有地圈梁、 构造柱和顶圈梁,厨卫水电、硬化的院坝和便道等功能完善。

易地扶贫搬迁户安置住房怎么核定补助标准?

答: 营山县安置住房补助标准为1人户4万元、2人户5万元、3人及以上户2.2万元/人,最高不超过15.4万元/户。 补助人数以实施年度资料审批时国家扶贫开发子系统标注情况为准, 家庭实际人口少于系统锁定人口, 以实际人口计算补助金额。 搬迁户不能因建房举债负债, 人均自筹资金不超过2500元,户最高不超过1万元。

易地扶贫搬迁户安置住房补助资金怎么拨付?

答:安置住房选址完成,凭国土局出具的《农村宅基地用地的批复》,拨付30%补助资金,主体工程完成由乡镇和监理人员验收合格后, 根据乡镇填报的《营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建设资金拨付申请表》,按照补助总额40%打卡直发到补助对象户; 建档立卡贫困搬迁户搬迁入住, 将旧房拆除并复垦、 产权交回本集体经济组织后拨付剩余补助资金。

易地扶贫搬迁户修建安置住房需要走哪些程序?

答: 需要建档立卡贫困户向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 并据实填写《营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审批表》, 经村委会审查后公示、乡镇审核后公示,报县脱贫办和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办公室审批后实施。

易地扶贫搬迁户申请安置住房补助需要哪些资料?

答: 搬迁户户主及享受人的身份证、 户口本复印件和户主银行账户复印件; 搬迁户申请书、 搬迁户申请搬迁资金的表格(村委会、乡镇人民政府应对申请内容签署核实意见)、国土部门关于建档立卡贫困搬迁户宅基地用地批复、 旧房腾退拆除并交回宅基地复垦及附属用地使用权的证明等。

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建设在时间上有什么要求?

答: 安置住房2月底前开工,5月底前主体完工,6月底前全面完工,8月底前搬迁入住,9月底前完成拆旧复垦。

易地扶贫搬迁后,原有房屋是否可以保留?

答:不可以。搬迁后,需将原房拆除并将宅基地复垦,土地使用权交回原集体经济组织。

易地扶贫搬迁户搬迁后,是否保留原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

答:保留。鼓励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流转给专业合作组织或经营大户。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如何监管?

答: 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安办、村建环卫服务中心、派出所等单位组成质量、 安全巡查组, 负责本辖区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工作。

记者 易立权 整理

新闻推荐

烂泥村变了样 村民盼望改村名

■记者孙林/文余中华/图7月8日,一则名为《全体村民的心声!恳请营山县委领导将明德乡烂泥村村名“烂泥”改掉!》的帖子...

营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营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易地扶贫搬迁究竟咋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