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党建带动脱贫奔康 党建推进产业发展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产业兴村 群众多元增收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05 00:3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营山县朗池镇围绕“建设风景秀丽的城市后花园和城乡一体化的小康示范镇”为奋斗目标,以党建带动脱贫奔康,以党建推进产业发展,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实现了产业兴旺村美民富,老百姓的获得感显著增强。今年7月,朗池镇党委被评为“四川省先进党组织”。

创新方式 村党支部进行联建

盛夏时节,走进朗池镇沿线的村庄,宽敞整洁的水泥路牵连万家, 特色民居沿路而建, 一个个具有农耕文化特色的景点串联成片, 一幅美丽新村画卷呈现在眼前。8月2日,一支由77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工作队正顶着烈日, 走村入户开展“两不愁三保障” 回头看大排查工作,为这幅新村画卷增添了活力和生机。

朗池镇党委书记卢亚林介绍, 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该镇以党建引领、服务群众为核心,建立党委委员包片、镇干部驻村、村组干部联户、“党员服务队”流动服务的联系制度。此外,该镇创新组织设置,按照地域相邻、习俗相近、产业相连、利益相关的原则,以兴云村为中心,将临近的天平村、土梁村、盐龙村等5个村党支部进行联建,打破“一村一支部”的方式,组建包括镇村两级党委、党支部的工作联动小组,实行每周召开党总支会议,每月召开1次工作汇报会,推行有事共商、活动联办,以党组织资源的整合带动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整合,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近年来,朗池镇为困难群众新(改)建房屋1200余座,修建道路100多公里,解决困难群众饮水400多户。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退出、82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示范带动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走进兴云村,满目苍翠。连片种植的红芯王柚郁郁葱葱,长势良好,不少树枝上已挂上了绿色的果实。“今年是红芯王柚产业园结果的第一年, 按照技术人员要求,很多果子都剪了,是为了让树苗长得更好, 来年的盛果期能获得更大的丰收。”该村第一书记谢双告诉记者。

在一大片产业园中,其中一块“党员精准示范工程”牌匾竖立其中,尤为引人注目。朗池镇明确以“样板引领”和“示范带动”为突破口,利用党组织经费从产业园返租30亩土地,高标准发展红芯王柚产业,打造精准示范基地。

据介绍,围绕产业兴村,朗池镇党委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成立了营山县蜀龙有限公司、营山县农联农业公司2个产业党支部,实现5村产业连片推进、经济抱团发展。通过发展“党支部+农旅产业”,建设3500亩红芯王柚种植基地, 依托恒阳集团等企业, 加工畜禽产品, 实现农产品增值。修建院落民宿,植入休闲业态,将产业园变为农旅融合的休闲度假地。通过“党支部+集体经济”,推出“三权”转让机制,把村上的园区产业路、水利设施使用权量化入股给企业, 村集体分配企业年净利润;村集体的塘、池、堰竞价转让承包权,获得收益作为集体经济收入;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组织贫困群众利用产业发展基金等入股产业园, 促进群众多元增收、持续增收。

一核三治 共促文明新乡风

7月31日晚,繁星点亮夜空。在南溪村村委会的文化院坝里,一月一次的“群众说事坝坝会”如期举行。乡村干部与30多名村民围桌而坐,敞开心扉。

去年以来, 朗池镇党政干部利用村民闲暇时间深入各村村民聚居地召开院坝会,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评价、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宣传政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让群众的上访变为干部下访, 让群众把想说的话在“坝坝会”上说出来。

为了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朗池镇以党建引领、服务群众为核心,健全以村组织为主导,大力推行村民自治、厉行法治、民主德治的“一核三治”乡村治理模式。去年以来, 朗池镇党政干部利用村民闲暇时间深入各村村民聚居地召开院坝会,重点讨论贫困户、低保户评选,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等事项。在每个村都建立微信群、QQ群, 及时将村上的变化推送给在外务工的乡友, 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和发展中来;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整合镇村法律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等,成立矛盾纠纷化解理事会, 把普法教育融入矛盾化解全过程;建立道德评议会,由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老党员、 老干部和村民代表担任成员,把一些法律法规管不到、村规民约管不好的事情,交由道德评议会去做,实现了由老百姓自己来教育自己、规范自己、管理自己。

营山记者站 邓斐 文/图

新闻推荐

“暑期课堂” 娃娃喜欢

(罗军邓斐)“小朋友们,你们拿出两张颜色相同的彩纸,重合在一起然后对折……”近日,位于营山县景阳大道的火车站社区儿童服...

营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营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带动脱贫奔康 党建推进产业发展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产业兴村 群众多元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