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南充籍作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国龙长篇小说《麻柳溪边芭茅花》昨日首发在北京书写南充乡情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1-10 02:26   https://www.yybnet.net/

■故事简介

《麻柳溪边芭茅花》是一部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讲述了川北小山村里,16岁的哥哥米铁桥和12岁的妹妹米李花不同寻常的成长故事。

兄妹俩虽频遭磨难,却依旧挺起胸膛。

绝境中的坚持, 泪水中的坚强,困厄中的相互搀扶……人性中的种种美好不动声色地濡染在字里行间,带领小读者走进一个浸润着温情与悲悯、坚韧与成长、奋斗与希望的世界。

■人物档案

张国龙,营山人。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要从事

创意写作、儿童文学和中国当代散文研究。出版有随笔集《荒草与阳光》《背包为家》《麻雀为邻》《一个落雪的午后》等,创作长篇小说《梧桐街上的梅子》《许愿树巷的叶子》《拐弯的十字街》《银杏路上的白果》《老林深处的铁桥》《红丘陵上的李花》《无法抵达的渡口》《麻柳溪边芭茅花》等15部。曾获中国图书奖、冰心图书奖、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奖等。

●本报记者 颜庆

1月8日,北京雪后初晴,中国现代文学馆暖意融融。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与重庆出版集团联合举办的张国龙长篇儿童小说《麻柳溪边芭茅花》研讨会,正在这里举行。

来自文学界、出版界、教育界的领导和专家对长篇小说《麻柳溪边芭茅花》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张国龙教授在“讲好中国孩子的故事,为中国孩子讲好故事”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张国龙是南充市营山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刚刚出版的《麻柳溪边芭茅花》是他以铁桥、李花两兄妹为主人公推出的第3部长篇小说(另两部为《红丘陵上的李花》《老林深处的铁桥》),这也是他自1998年与儿童文学邂逅以来,创作的第15部长篇小说。

当天,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等领导和专家40余人出席研讨会。

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编辑陈兴芜在研讨会上介绍,《麻柳溪边芭茅花》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国龙创作的最新作品,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小说讲述了生活在川北小山村里16岁的米铁桥和妹妹米李花兄妹俩不同寻常的成长故事,虽然未知的生活还有诸多艰难在等着他们,但兄妹俩犹如麻柳溪两岸的芭茅花一般,挺直了腰板,怀着对未来的希冀顽强地成长着。

张国龙创作的小说,大都以南充这片他眷恋的土地,作为小说主人公活动的环境。长篇小说《麻柳溪边芭茅花》也是一样,铁桥、李花两兄妹依旧在营山县的乡间跋涉。张国龙的老家在营山县老林镇的一个山湾里,15岁那年他跨越一条名为流江河的大河,从乡间进入营山中学读书。如今,虽然在北京学习和工作将近30年了,故乡的山河仍然是他魂牵梦萦的地方。他的很多作品都是直接以营山和南充的一些地名命名,比如《老林深处的铁桥》《流江河边的少年》,再比如麻柳溪也是营山一条真名实姓的河流。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营山县希望初级中学校校长李仁强、副校长罗春明,以及营山县档案局局长任颖辉,作为长篇小说《麻柳溪边芭茅花》故事原型发生地的代表,应邀到中国现代文学馆作了发言。

1月9日,长篇小说《麻柳溪边芭茅花》亮相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并举行了首发式。

■人物专访

故乡那片土地有写不完的故事

记者: 从1998年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 《梧桐街上的梅子》,到2020年刚出版的 《麻柳溪边芭茅花》,您在22年间出版了15部长篇小说,算是非常高产的作家了。

张国龙:上高一时,营山县广播电台播放了我的一篇散文,那是我第一次发表作品。从此,写散文,且研究散文。1998年,发表了第一篇儿童小说,从此与儿童文学结缘。而今,研究儿童文学,书写儿童文学,成为我的日常。

记者: 打量您创作的长篇小说, 人物活动的背景大都是川北南充这片土地, 特别是营山县老林镇、 流江河和黄渡码头这些地方,都是直接写进了小说。在北京学习和工作将近30年了, 南充是你的乡愁, 也是你刻意营造的文学世界?

张国龙: 我年少时心心念念想走出川北那片红丘陵。殊不知,成年后,那些山梁、丘壑、溪流、花草树木,竟然缠绕成我欲罢不能的“情结”。其实,它们早已沉入我的血脉,是我心魂的原乡。我一次次归来,又一次次离开,故乡让我魂牵梦萦。许多时候,我享受那种若即若离的感觉,这也成为我创作的原动力。

记者: 你构思的南充乡间故事,对于那些读着“白雪公主”“哈利·波特” 长大的城里孩子来说,会不会有一种疏离感?

张国龙:每一片云彩,或许形态各异,但云彩上面都是阳光,都有心灵相通的东西。我写了故乡土地上的那一片云彩,那里有我年少时的乡间故事,有我挥之不去的牵挂。每个人写作,只有打动了自己,才有可能打动他人。如果我的故事能够引起更多读者的共鸣,那当是更大的幸运。

本报记者 颜庆

新闻推荐

营山检察新媒体作品 斩获金奖

本报讯昨(7)日,记者从营山县人民检察院获悉,第四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评选中,营山检察新媒体作品斩获第四届检察新媒体创...

营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营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籍作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国龙长篇小说《麻柳溪边芭茅花》昨日首发在北京书写南充乡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