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营山法院发挥破产重整功能 助力企业恢复生机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6-16 02:5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营山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始终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和党委、政府对破产重整案件的工作部署,找准破产重整案件切入点,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完善市场主体拯救和退出机制中的积极作用,始终坚持破产审判市场化导向,为优化资源配置、净化营商环境、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严格法定程序 注重利益平衡

营山县人民法院坚持依法推进,防止过度干预,充分发挥法律的监督和指导功能,严格遵守《破产法》关于破产程序时限的规定,统筹安排破产重整案件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事务依照法定程序有序推进。

营山县人民法院以利益平衡为价值导向,既注重对特殊债权的保护,又在债权人意思自治基础上,通过微调担保债权人和普通债权人清偿比例,达到担保债权、建设工程款债权、税收债权、劳动债权和普通债权等利益间的合理平衡,最终实现公平清偿。

破产重整案件犹如庞杂的系统工程。为最大限度保障各方利益主体的合法权益,帮助债务人摆脱财务困境,恢复营业能力,实现社会资源重新整合,营山县人民法院在找准切入点的同时,坚持“链”式工作法,不断推动破产重整工作向纵深发展。

筑实“组织链” 扎牢“制度链”

筑实“组织链”,增强工作保障性。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选派能力突出的资深法官及破产法律专家开展精准化的业务指导,帮助营山县人民法院在破产重整案件处置程序、法律适用、裁判尺度等方面补齐业务短板。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听取破产重整工作情况汇报,帮助研究解决破产重整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营山县人民法院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判如何发挥破产重整功能、帮助企业恢复生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以及依法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

扎牢“制度链”,增强工作持续性。营山县人民法院抽调业务能力突出的法官、法官助理与书记员、司法警察,进行专项业务培训,组建专门的、固定的破产重整案件审判团队。健全办理破产重整案件工作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问题台账,办理好破产重整及衍生案件。同时,始终聚力聚焦破产重整案件中债权人界定、债务认定、财产清理及信访维稳等重点、难点问题,健全完善公正司法与信访维稳的统筹工作机制,始终做到稳步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拴紧“监督链” 做细“联动链”

拴紧“监督链”,增强工作时效性。营山县人民法院严格依法监督管理人行为,防止管理人与债权人、债务人等形成不正当利益关系,损害破产重整案件司法公信力。严格依法规范管理人行为,通过对“僵尸企业”的法治化处置,达到盘活资产、化解风险的预期效果。着力规范接受监督行为。营山县人民法院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依法做好司法公开,确保社会各界特别是债权人对案件进展明白、放心。着力强化司法作风建设。将破产重整案件纳入司法作风整顿重点,要求办案干警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三非”机制等,起好带头作用,全力推动公正司法。

做细“联动链”,增强工作协调性。主动加强协作、互动,打防并举、堵疏结合、及时介入、化解矛盾,形成预防、应对信访维稳工作的强大合力。针对涉及破产重整的刑事案件,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配合,确保依法快速、公正审理,为重整债务锁定、追赃挽损奠定坚实基础。在法律准许的范围内,与破产重整管理人有效沟通、积极协作,严格债权审查、分类,债权优先权确认等事宜。

此外,营山县人民法院还竭力搭好“宣传链”,增强工作互动性,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疑难问题,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努力实现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机统一。 (梁松柏 刘旭)

新闻推荐

最高龄女红军、谢觉哉夫人王定国逝世 四川营山人,曾在长征中冻掉脚趾

四川营山人,曾在长征中冻掉脚趾王定国(资料图)2016年,王定国在纸上写下“长征万岁”。图据中国妇女报王定国与谢觉哉。(资料图...

营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营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人生夕阳更从容2020-06-12 08:45
评论:(营山法院发挥破产重整功能 助力企业恢复生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